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永桐决战前一天烧到38度 亚军很愤怒决定去购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4:5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这是一个沉静内向的姑娘,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她的每次回答都很短,答不上来时就羞涩地低头、笑——这与她在场上的勇猛形成了鲜明对比,在昨天下午结束的跆拳道女子73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文静姐”张永桐2比0力克摩洛哥选手狄斯拉姆摘得冠军。

  “攻,攻上去!”“对方的近身进攻非常厉害,而且身高占优势,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尽量远离她一点……”张永桐的教练赵国梁如此安排决赛的战术。

  张永桐忠实执行着教练意图,尽量向后闪避,仅仅在第一局,对手就因为攻击太猛而扑空摔倒两次,不得不请医生来治疗,但与此同时,张永桐也没有得分机会。

  第二局,赵国梁弯着腰告诉她:“你要攻,要上去了!”张永桐依计施以连续攻击,终于踢中一脚获得有效得分;第三局,再接再厉,最终以2比0拿下比赛。

  “很意外,很意外!”赵国梁赛后接受采访时上来就是这两句。他说,首先是“我们这可是纯学生啊”!在天津理工大学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张永桐,每天上午上文化课,下午只训练3个小时,强度与国家队选手没有办法相比。其次,张永桐来深圳后身体一直不太好,比赛前一天更是发烧到38℃。不过等活动开了,出了汗了,张永桐就越战越勇,连克劲敌,从上午11点半到下午4点半,她在5小时内连胜4场夺冠。

  这仅仅是张永桐第2次参加国际性比赛——上一次是大学生跆拳道世锦赛,她首次参加便拿了银牌,这一次则更上一层楼。赵国梁说,这次大运会跆拳道比赛水平相当高,“有很多都是参加过世锦赛、奥运选拔赛的选手。”他认为,能在这样的比赛中夺冠,证明张永桐已经在73公斤以上级别具备了国际一流水平。对于是否进国家队的问题,赵国梁说,“学生嘛,还是以学业为主吧,毕竟我们和国家队是两个体系。”张永桐低着头笑了:“这个,还真没想那么多。”

  亚军很愤怒 决定去购物

  深圳晚报记者王宫报道 女子62公斤级比赛结束后,7比8负于韩国选手、仅获得亚军的西班牙选手伊娃·戈麦兹满脸堆笑地用西班牙语接受了采访。她说的与表情完全两样,记者从翻译处得知,伊娃笑着说,她很愤怒。

  伊娃在决赛中明显对裁判有些不满,他的教练一直在场边对裁判大喊大叫。伊娃说:“这次大运会跆拳道比赛水平很高,我感觉很好,一整天的比赛我都对自己的状态很有信心,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但是我却输了,我很愤怒!”

  记者问她是否对裁判有意见时,她说:“这不是我该发表意见的事情。”

  她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了,她今天要收拾行李,然后好好放松去香港购物。

  跆拳道申诉有学问

  小牌子不能随便举

  ■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如果你注意了大运会跆拳道比赛,一定会发现坐在场边的教练手中都拿着两个小牌子——这东西不是像足球的红黄牌那样是用来警告的,而是用来申诉的。

  2009年起,跆拳道改用电子护具计分,这是个更精确、更公平的系统,运动员戴的护具、穿的脚套上都有感应器,运动员一旦用脚击中对手,如果接触面积和压强达到一定数值,系统便会自动计分。

  但即使已采用电子计分,跆拳道比赛中仍然允许教练员提出申诉。首先是用脚击中对手头部时,由于头部护具没有感应,仍需人工计分;其次,一些犯规、消极比赛、危险动作是要被罚分的,这个也要由裁判定。教练们申诉最多的,正是这两种“人工决定”的。

  但如果让你随时随地申诉,裁判得不停地看录像回放,比赛还怎么打?因此一名运动员一整天比赛中只能持有两张申诉牌,如果申诉成功继续保留;申诉失败,牌子将被裁判收回,连续两次申诉失败,那今天的申诉权就没了。

  教练们用起申诉牌来可谓慎之又慎,除非有相当大的把握,不会轻易使用。当然认准了“一击即中”的情况也常见,在大运会男子80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塔拉曾被对手踢中头部,对手得3分,但教练刘少辉立即申诉,裁判看完录像后改判,对手不仅得分取消,且被判推人,扣掉0.5分。最终塔拉赢得了比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