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奥运会争取破世界纪录摘金 我会比现在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2: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游泳世界冠军孙杨(微博)做客新浪《微访谈》,与网友畅谈自己在训练、比赛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直言自己的梦想就是夺得金牌,“我的理想是站上伦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点击观看微访谈实录

  孙杨7岁学习游泳,在20岁成为世界冠军,在13年的成功之路上,孙杨曾经历与克服的艰辛与挫折可想而知。如今,在上海世锦赛中夺得两项世界冠军,并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孙杨目前的想法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孙杨从小就喜欢游泳,“是的,(我)从小就喜欢(游泳)。在水里有安全感。”而与很多运动员不同,孙杨在年幼时,就凸显出自己天赋异禀的一面,“从小开始我的有氧能力就特别好。”

  孙杨热爱自己的事业,在事业中他能够奋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游泳是我的事业,也是我实现梦想的载体。在赛场上,我只是想做好我自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熟悉孙杨的人都知道,孙杨习惯在比赛前听着音乐出场,因为音乐在彼时能够让他放松心态,“一般比赛时(我)喜欢听节奏比较快的音乐。”对于自己的心理素质,孙杨很有信心,“我的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一般情况下不会紧张。比赛中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做好我自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表示自己肯定会参加两个项目,“15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肯定会参加。”在上海世锦赛中,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夺冠,加上此前夺得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两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对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期望自己能够再次站上“世界之巅”,“我的理想是站上伦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同时孙杨表示,“会朝这个方向(伦敦奥运打破世界纪录)努力的。”

  对于自己在上海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负于韩国名将朴泰桓,孙杨表示会以平常心看待这次失利,“胜败乃兵家常事,赛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也不会有永远的输家,我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这些。”虽然在上海世锦赛中负于朴泰桓,但孙杨有信心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中报上“一箭之仇”,“我想通过一年的努力,我觉得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还是很有希望的。”

  本届世锦赛成就了孙杨,但孙杨并不希望自己停留在目前的成就上,“不管以前取得什么样成绩,(我)都希望在下次比赛可以有更出色的成绩。所以(我)必须从头开始做好自己,期待下次成功。”在孙杨看来,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坚定信念”与“踏踏实实”,“只要坚定信念,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孙杨透露菲尔普斯(微博)与刘翔是自己的偶像。“翔哥是我的偶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取得像翔哥一样的成就。”对于菲尔普斯,孙杨直言:“我不可能像菲鱼一样成为巨星,但我会比现在更好。”此外,对于自己与张琳(微博)的关系,孙杨表示:“我和张琳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中国游泳创造辉煌。”

  如今,孙杨已被众人视作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只是中国游泳队的一员,我会做好我自己,为中国游泳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孙杨看来,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提高。比如,我的出发和转身还有很多上升空间。”

  有泳迷提到了退役,问孙杨在退役后是否会从事其他行业。对此,孙杨表示自己现在并没有考虑过这个方面的事情。“后浪推前浪,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运动员肯定会退役,至于退役之后的出路问题,这需要体制来保障。”对于将来退役这件事,孙杨如是说道。

  此外,孙杨透露自己在今年12月将会前往澳大利亚进行训练。

  (止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