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霞讲述深圳大运口号诞生历程 缘起“头脑风暴”

  大运行记者 刘忆斯

  今晚,万众瞩目的深圳大运会就要圆满落幕了。回首过去 12个日日夜夜,我们的情绪为大运赛场上各国健儿们的拼搏精神激动着,我们的心情被那些为大运服务、奉献的人们感动着。大运会虽然结束了,可大运经验、大运精神是深圳人最可宝贵的财富。而那些张贴、悬挂于深圳大街小巷的“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也永远会为深圳人所铭记。在告别的日子里,记者特别采访了深圳音乐厅艺术总监徐霞女士,因为她是“从这里开始”这句大运口号诞生的见证者。

  A

  大运口号缘起“头脑风暴”

  在大运的日子里,徐霞所在的深圳音乐厅一直如大运体育场馆般繁忙、火热。在8月已经过去的20多天里,深圳音乐厅主办、承办的演出超过了30场,演出形式包括交响音乐会、演唱会、独奏音乐会、器乐合奏音乐会、音乐赏析会等等。在这段时间里,徐霞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一天也没有休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20 多天的日子过得就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七,再从星期一到星期七……”据徐霞说,大运会期间是深圳音乐厅开业以来,演出次数最为频密的一段时期。

  徐霞参与大运会,可不只是这20多天。事实上,早在2007年初,徐霞就开始介入关于大运会筹备的事务。4年里,作为深圳音乐厅艺术总监兼深圳音协副主席的她,担任了大运会音乐顾问、大运会主题歌评委,还参与了主题词、LOGO的研讨。

  2008 年4月初,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创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时任深圳市副市长的梁道行率领大运会筹备小组听取了包括余秋雨、王鲁湘、梁文道、赖声川等多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徐霞也是与会者之一。“我清楚地记得在大运会主题口号讨论中,王鲁湘给大家讲了一个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的故事。”

  王鲁湘的故事,是从欧洲大陆南端——葡萄牙罗卡角山崖上一座大航海纪念碑讲起的。这座纪念碑是为纪念15世纪开始以西班牙、葡萄牙等一批航海家发现新大陆、新航线的伟大事件而树立的,碑上有两句诗:“陆地的迷雾在此散去,海洋的时代从此开启”。讲完这座纪念碑的故事,王鲁湘又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认为深圳成功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应该有“海洋的因素、海洋的思维、海洋的胸襟”。

  “听完王鲁湘讲的这个故事以及他阐述的理念后,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激动。”徐霞说,“在一旁的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的情绪也上来了,他情不自禁地喊了句英文‘Start Here’。”徐霞觉得当时就如同一场“头脑风暴”,“在彼此的激荡中,大家的智慧之光频频闪现。”王鲁湘接着赖声川的英文,立刻想到了“从这里开始”这句主题口号,并接着阐述道:“对于中国而言,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正具有着‘从这里开始’的地理意义、文化意义、时代意义与文明的意义……”

  接下来的事,不用赘言,你已经从深圳的街头巷角、百姓口中,看到了,听到了。

  一捧鲜花缘定深圳

  1963年出生的徐霞,三岁学音乐,四岁登台,1983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我国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周小燕,学习美声、歌剧演唱。1986年毕业后,徐霞进入解放军二炮政治部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开始了4年军旅生涯。

  1990 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徐霞来到深圳参加了一场五四青年节演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特区,一直在学校、军队里学习、生活的她对这座彼时只有20岁的城市充满了好感——“一到这座城市,我就觉得非常舒服,连呼吸都变得前所未有地顺畅!”不仅如此,所住酒店里的可口可乐、夏士莲沐浴露,这些徐霞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东西,也让她感到非常新奇。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上台给徐霞献了一捧鲜花。“以前我也收到过花,可不是纸花,就是绢花,从没有收到过真正的鲜花。”就在这一刻,徐霞的人生彻底被这捧鲜花改变了。

  徐霞转业后就来到深圳。1994年对徐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她年初结婚,年底生子。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在事业单位里过着平静的生活。直到2000年参与筹办深圳音乐厅,这种平静才被打破。离开音乐的日子,让徐霞更珍惜自己的新角色、新工作,也更为之投入了全部精力与热情。即使是2007年深圳音乐厅开业以后,她也一直如此。

  徐霞的儿子阿峻现在已经16岁了,在香港读 11年级(相当于内地高二)。阿峻目前的身高已经达到1米88,在多个喜欢的体育项目中,小伙子最钟意篮球,他作为学校篮球队的主力,曾经帮助校队拿到了香港九区中学生篮球比赛的冠军,而在比赛中,阿峻通常都能一场砍下队中一半的分数。大运会举行期间,阿峻每天忙着穿梭在各个场馆间。中国女足夺得女足金牌冠军,小伙子激动非常,而美国男篮止步于决赛,又让他垂头丧气。

  C

  “大运让世界爱上了深圳”

  看到儿子全情投入大运会,徐霞当然也想陪儿子去看看比赛,可她每天都要忙着演出策划、筹备、组织、接待等工作,只能在闲时看几眼电视直播,“就当是我在现场陪儿子看吧”。不过,对于大运会,徐霞也有儿子比不上的经历,比如在8月12日晚于“春茧”举行的开幕式,徐霞就是现场万余名观众的一员。当天在上海出差的徐霞,因为天气缘故被滞留在上海机场近6个小时,正当她感到无望一览开幕式盛况之时,上海的天空放晴了……

  “我非常喜欢大运会的开幕式,不仅体现了创意、青春,年轻人、大学生也真正成为了主角。”徐霞在现场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直到把手机电池完全用尽。凌晨回到家后,还在兴奋情绪之中的她这才发觉,一晚上拍了100多张照片,竟然忘了给自己拍一张。

  谈到大运会对深圳的影响与改变,徐霞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让深圳拥有了办世界级盛会的经验和能力,同时也成功塑造了深圳的国际形象。”因为工作的原因,徐霞经常要联系、接待外国朋友,可是在此之前不少外国人都不了解“Shenzhen”,甚至不知道这座城市到底在哪里,对此,徐霞只能用“我们离香港很近”、 “李云迪就是我们这个城市培养出来的”来补充说明。“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全世界认识了深圳,了解了深圳,爱上了深圳!”作为一个深圳人,徐霞觉得自己现在既骄傲又幸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