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将成中国女子水球守护神 对冠军渴望激励队员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1:27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田然)14∶4,中国女子水球队大比分战胜了美国队,成功卫冕,俄罗斯队获得铜牌。如果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中国女子水球夺冠是黑马之旅,此次在深圳就是实力绽放。  

  半场9比0让人瞠目

  昨天下午,女子水球决赛在中国队与美国队之间进行,两队都是全胜战绩进入决赛,公认强队,赛前没人想到会出现一边倒的局面。

  开场3分多钟,双方都小心翼翼地保持进攻节奏,打得中规中矩,直到3分13秒,美国队一名队员因犯规罚出场外,进攻中的中国队获得暂时的6打5优势,机会没有错失,马欢欢一记强力正面射门打破僵局。随后,孙雅婷、宋冬伦接连打入两球,第一节中国30领先,而这只是中国射门表演的序幕。

  第二节成为美国队的噩梦时间,中国队快速攻防收放自如,何金、孙玉君、张蕾等选手,运用吊射、反弹、扫射,频频破门。美国队拼命加强防守,却因动作过大送给中国队两粒5米球。上半场,中国队90,打出小组赛中都未曾打出的悬殊比分。

  赛后美国队教练安德森·马修回忆上半场中国队的表现时说,我们想胜,但中国队防守稳固,很难突破,“中国队控制了局面”。

  对冠军的渴望激励队员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潘盛华表示,各国都在赛前研究、分析中国队,这几个月大型比赛参加得多,队员身体、心理压力都大。中国队的姑娘们成功顶住了压力,在对阵墨西哥队时表露出的疲惫和精神不佳,决赛中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对冠军的渴望。

  尽管中场休息期间美国队精心调整了战术,美国队员士气有所恢复,但中国队没给对手任何机会,32拿下第三节;第四节派遣更多替补队员上场,仍牢牢控制了攻防节奏。中国队卫冕成功,队长杨珺说,对冠军的追求激励我们获胜,希望更多人支持女子水球。全场比赛,杨珺面对对方射门,以88%的扑救成功率而成为中国队的守护神。

  记者观察

  水球基础仍需夯实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田然)赛后,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潘盛华说,女子水球卫冕要感谢深圳大运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社会各界和媒体都给了我们更多信心,中国队的技战术、体能、心理也更加成熟。安德森·马修认为输给中国队这样的强队他们不感到羞耻,能获得亚军已经很满意。

  谈到这支女子水球队的未来,潘盛华表示,中国女子水球开展7年,越走越好,队员大部分出身游泳队,不像美国、俄罗斯水球基础扎实、后备人才多,但现在也有了500人的储备力量,六七个省市、多家大学和业余体校在推进这项运动,马上在顺德举办的青少年赛将有十几支队伍参赛。

  据了解,美国国内有3万人从事女子水球,每100名女大学生就有18人打水球;俄罗斯有5000人从事女子水球,每年1500人参加各类赛事,常备队伍10支。相比之下,中国女子水球普及程度明显落后。

  潘盛华表示,中国女子水球接连在国际赛事上取得好成绩,有利于扩大影响引起重视,中国女子水球正在夯实基础,总结经验,备战伦敦奥运。领队刘钦龙之前也曾介绍,北京奥运会之前女子水球还只有4支队伍,但规模和成绩都进展迅速,现在有8支队伍,解放军、上海都组建了队伍,加上天津二队等进行的交流,下届全运会又在辽宁举办,辽宁也开始组建队伍,国内将会有12支一线女子水球队,相信女子水球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