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会第三把交椅暗战 韩国风头盛日本金牌“质”高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

  8月23日,第26届深圳大运会即将闭幕,今天诞生的35金结束了本届大运会的争金潮,于是,本届大运会的金牌与奖牌榜形势已经基本明朗。以75金雄踞金牌榜榜首的中国代表团无论金牌还是奖牌都是遥遥领先,创造了大运会的新纪录,其他代表团都望尘莫及,而夺得41金的俄罗斯代表团在榜眼位置上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倒是第三把交椅的“探花”之争非常激烈,日本代表团与韩国代表团的暗战也成为排行榜的亮点。

  本届韩国风头盖过日本

  其实,两个代表团在过往的大运会上也是呈你追我赶之势。第22届韩国大邱大运会,韩国军团获得了22金11银15铜的历史最佳战绩,首次跻身金牌榜的前三甲;第23届土耳其伊兹密尔大运会,日本军团又突然发力,以18金18银和20铜的出色表现,紧随中国之后位列金牌榜第三位;而上届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上,日本军团还在奖牌榜上仅次于俄罗斯,超越中国排名次席,上升势头迅猛。不过本届大运会,日本代表团似乎又被韩国代表团盖过了风头。

  本届比赛,柔道、体操、游泳项目是率先开始的,在这些项目上,实力无疑更强的日本代表团率先“起跑”,而韩国代表团更是在第二个金牌日没有金牌进账,但随着射箭和跆拳道比赛的开始,在这两个项目上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韩国代表团当然就奋起直追了,于是就轮到了日本代表团出现单日无金的情况,而两队在20日的比赛结束后更以20金并驾齐驱,随着韩国代表团在健美操、网球、跆拳道和羽毛球比赛中全面开花,他们终于以27比22超过了对手,由于23日还有跆拳道的比赛,日本代表团想反超韩国代表团已经无望了。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韩国代表团固守他们的优势项目而言,日本代表团在优势项目柔道上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在本届大运会上,日本柔道队的金牌仅以6比5领先韩国队1枚,而且在男子66公斤级的比赛中,韩国选手更是在决赛的PK中直接战胜了日本选手夺冠。在女子无差别级比赛中,韩国选手金知胤也意外击败日本强手石川慈问鼎冠军。日本热门夺冠选手志志目彻也只在男子60公斤级比赛取得铜牌,冠军被韩国的金元金爆冷夺走。

  日本金牌“质”高一筹

  不过,在暗战中,日本队也不是完全处于下风。首先,在奖牌数上,日本代表团目前仍以86比77领先韩国代表团,由于剩下的比赛有限,估计韩国代表团已很难完成奖牌赶超日本代表团的任务,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日本代表团的实力绝不在韩国代表团之下。

  同时,从金牌来源来看,日本代表团在田径上收获3金,游泳更获得6枚金牌,而恰恰是在这两个基础大项上,韩国代表团一无所获,韩国代表团的金牌主要还是来自传统强项射箭和跆拳道,各有6枚金牌,这样比较起来,韩国距离体育强国似乎较之日本也有更大距离。

  再有,日本队还在今晚的男足决赛以2比0击败英格兰队拿下了冠军,这无疑是三大球中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而且击败的是现代足球的鼻祖,其影响力绝对超过韩国的众多金牌,事实上,日本男足此前已经4次夺得过大运会的金牌,这早已经是韩国男足无法媲美的。

  这样一来,此消彼长,大运会第三把交椅没有失败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