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球主教练:一切为了备战奥运会 球队底子还很薄

  “我们只有不断地取得好的成绩,这样才能够让球迷关注我们,让媒体关注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潘胜华呼吁媒体能够多关注水球的比赛。

  女子水球直到2000年才成为奥运项目,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参与该项目,中国女子水球队在2004年成立,成立7年来,中国女子水球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相当艰苦的一段路。北京奥运会,女子水球队获得了第五,而在今年的世锦赛中,女子水球队获得银牌,加上这次的大运会金牌,中国女子水球队才逐渐走到了聚光灯下。

  潘胜华直言,对于水球运动来说,最大的困惑在于选材的范围太小。潘胜华透露,中国水球的底子还很薄,目前中国只有500多人参与水球这个项目,只有6-7个省市有水球队,尤其是刚刚建队的时候,水球队都是从游泳队抽调选手。相比之下,美国的水球运动开展得很普及,美国教练马修表示,在美国有3万人参与水球运动,500和3万,这样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而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从主教练潘胜华到队长杨珺,都肩负着一种使命感,他们渴望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样才能够扩大水球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让体校、大学和省市运动队都建立起水球队,培养水球选手。可喜的是,中国女子水球的胜利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潘胜华谈到,在今年顺德举行的全国青年水球比赛,有10多支球队参加,这是一个让人欣喜的事情。

  完美门将杨珺

  马欢欢独中四元,孙玉君贡献了6次助攻,但是在很多人看来,队长杨珺才是中国横扫美国队的头号功臣。17次扑救15次成功,大力射门、刁钻吊射、反弹射门统统拒之门外,杨珺的表现彻底征服了美国队主教练马修,“中国队的门将是在太出色了,这让我们毫无机会。”

  的确,这是属于杨珺的比赛,她在防守端完全控制了美国队的进攻,在前两节比赛,美国队的进攻非常犀利,但是她们却始终无法逾越杨珺的十指关,而在第三节,当中国队有些放松之后,美国队才攻破了杨珺把守的大门。第四节比赛,大局已定的中国队换下了杨珺,美国队乘势又打进两球。

  而从技术统计上来看,中国队射门共计18次,而美国队射门则达到了21次之多,但是美国队守门员拦截球的成功率为22%,而中国队由于杨珺的出色发挥,拦下其中17球:中国队81%的拦球成功率,几乎是对手的4倍。

  作为队长,杨珺坦言现在的压力很大,“今年我们的比赛很多,我们希望每一场都打得更好,中国队刚刚起来,压力很大,我们只有拼尽全力,才能够不断地进步。”

  一切为了奥运会

  大运会的金牌只是开胃菜,中国女子水球的目标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主教练潘胜华表示,“今年中国队所有的比赛都是为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做准备。”

  中国队在本届大运会的比赛中六战全胜,总共攻入了85球,失球仅有41个,以国家队主力出战、刚刚获得世锦赛亚军的中国女水实力笑傲群英,成功卫冕,对于这样的成绩,潘胜华表示满意,同时也认为中国队比两年前更加成熟了,“上届夺冠后,各支队伍都在研究中国队,对于中国队的队员来说必须向上走才能卫冕。可喜的是,与两年前比,中国队在技战术和体能心理比以前更成熟了。”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潘胜华坦言,今年所有的比赛都是为了明年的奥运会,过去三个月,中国女子水球队已经打了三个重要的世界大赛,6月的女子水球世界联赛,中国队获得第四,上个月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而在大运会上,中国队则获得金牌。“我们女水刚刚跨入世界强队的行列。其实目前世界前八甚至前十都有很强的实力,所以我们要继续磨练队伍,我们要根据今年比赛的表现,给自己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晶报记者 洪义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