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环中赛明星介绍——黄金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4:53  新浪体育
黄金宝黄金宝

  新浪体育讯 中文名:黄金宝

  外文名:Wong Kam-po

  国籍:中国

  身高:1.69米

  体重:69公斤

  出生日期:1973年3月13日

  运动项目:自行车

  重要事件:香港杰出运动员

  黄金宝(WongKam-po),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中国香港首席自行车手,擅长于公路自行车赛,在师从中国著名教练沈金康后成绩进步迅速。黄金宝曾在无数亚洲大型自行车赛事夺得奖牌,亦多次参与欧洲赛事,被香港传媒封为“亚洲车神”及“自行车王子”,而日本自行车界则称其作“亚洲之虎”。

  黄金宝职业生涯中,最著名的是其曾分别2次获得亚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金牌。他同时是自1996年以来奥运会上唯一的华人男性自行车选手,他在华人自行车手中占领先位置。在2007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夺得15公里追逐赛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夺得自行车男子世界冠军。黄金宝已经成为香港本土培养的体育明星的代表。

  小时候的黄金宝就和其他孩子有些不同,当别的同龄人在一起嬉笑打闹不亦乐乎时,他却喜欢上了一个人的游戏——自行车。在他的感觉中,自行车不像打乒乓球、打羽毛球那般必须得找一个搭档才可以玩,一个人也可以很快乐。此时,黄金宝的性格已经初露端倪。最初,黄金宝并没有教练,他只是凭着自己对运动的热爱,还有他自谦的“运气比较好”,默默地为喜欢的事业每天付出汗水。就这样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黄金宝的名字忽然间被香港人所熟知。那是他第一次获奖——1990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冠军。

  此前,香港没有一个自行车队在亚洲锦标赛中拿过冠军,黄金宝的成功激发了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及对香港运动员的期许。1994年,前中国国家自行车队女队教练沈金康从国家队退下来,受邀到香港执教。而此时的黄金宝已经停止训练两年,正在香港做推销音响设备的生意。有朋友介绍黄金宝跟沈金康见面,虽然时间很短,但黄金宝觉得沈教练很有经验。就这样,黄金宝与沈金康走到了一起,开始了他们十多年的师徒情谊。刚开始训练条件是极其艰苦的,沈金康每天开着摩托车和队员们一起吹风淋雨晒太阳。

  香港的运动场所格外稀缺,这对于黄金宝无疑是很头疼的事情。他只能一大早在公路上练习,八点钟就匆匆结束,因为此时的公路上车辆已经多起来。练习的时候,黄金宝就在某一段公路上来回往返地骑行,有一次竟然用了22圈骑完280公里。然而面对现实,黄金宝没有怨言,用他一贯的低调在速度中感受运动的快感,而且乐此不疲。1998年黄金宝站在了亚洲运动会的冠军领奖台上。沈金康把他在国家队执教时积累的训练经验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使黄金宝的成绩突飞猛进,拿下了几乎所有亚洲比赛的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车王”。2008年10月,黄金宝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已是他未来目标及备战计划的一部分。

  黄金宝现为自行车爱好者团体“New Power Cycling Club车队”会长,经常带领队伍参加各地不同比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