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棍球国少队扬中生根开花 将打造成城市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9:09  中国体育报

  借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银牌创造历史的东风,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江苏扬中率先于2009年在全国32家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源于扬中要把曲棍球打造成城市名片。

  曲棍球国少队在扬中的建设与发展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的。在基础薄弱的现实下,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招收队员、组队、聘请教练、建设训练场地的艰难,都记载在曲棍球项目的成长史上。

  在市政府的大力投入下,一些退役的原国家队运动员和教练员被吸纳至此,潜心发掘培养有体育天赋的适龄学生。而为了吸引优秀体育苗子从事曲棍球项目,扬中市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经过研究,专门制定了升学优惠政策。同时为了赢得队员父母的支持,体教部门与学生签订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协议书”:凡在省市比赛中取得名次的择优保送大学并适当减免学费;凡在省级比赛中获得冠军、全国及其以上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运动员,在取得体育专业本科学历、获得教师资格证书后,可被教育系统直接录用。

  女曲国少队领队陈华告诉记者,“一个县级市的体育项目能与国字号结缘,荣耀背后,都是艰辛付出。获得荣誉时,我们看到的是领奖台上个个星光闪耀,但看不到训练场上汗水的日积月累。一直以来,扬中市一中狠抓运动队管理,科学制定队员训练和学习计划,配备了较强的教练和教师队伍,努力做到让运动员学习和训练两不误,实现全面发展。”

  球场上,球员和教练个个皮肤黝黑,全是日晒雨淋、摸爬滚打的印记,他们训练艰苦,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正因如此,短短几年时间,女曲国少队在参加全国冬令营比赛和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向省级专业队输送5名运动员,两名运动员入选国家二队。

  “女子曲棍球队的竞技成就,是扬中竞技体育的荣耀,更重要的是,她们的这种竞技精神,是扬中文体事业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陈华充满自豪地表示。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