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大奖赛首次独享得分王 当选MVP证明重炮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0:12  新浪体育
王一梅荣膺MVP王一梅荣膺MVP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波兰队为她们在本站比赛的表现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而倍受关注的重炮手王一梅(微博)也延续了自己在香港站的不俗表现,在对阵波兰一役独得15分,独享全队得分王荣誉,这样的情况也是今年大奖赛中第一次出现,完美的表现也让王一梅荣膺香港站最有价值球员(MVP)奖项。

  由于在香港站的比赛中不再承担一传的任务,使得大梅可以将自己的精力主要放在进攻上,因此她在本站比赛中的三场比赛中不但几乎都打满全场,表现也一场比一场好。首战中国女排3-0完胜多米尼加队,王一梅独得13分,仅次于拿到19分的副攻杨珺菁是全队得分第二高的队员;随后在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王一梅和另外一位主攻手惠若琪分别拿下17分,并列成为全队的得分王。而在和波兰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王一梅又以15分的全场得分冠全队,独享了中国队的得分王。

  今天大梅15分的全场得分中有12分来自于进攻,28扣12中成功率达到了42.86%,此外有3分来自于拦网,她在这一环节的表现也排在全队的并列第一位。尽管在比赛中,一些扣球的失误和被拦在大梅的身上还不时的出现,但是也可以明显的看到,随着自己的状态在最近几场比赛中逐渐提升,大梅在进攻上的发挥也越来越稳定,扣球也越来越坚决,以往比赛中的自信和霸气正在她身上慢慢恢复。

  比赛的第一局,中国队拿到的第一分就是凭借王一梅在四号位的打手出界得到的,尽管随后王一梅的直线扣球出界丢掉了一分,但是她马上又凭借一次四号位的强攻扳回一分,随后尽管中国队一度以11-15落后4分,但是也是王一梅在四号位的反击得分吹起了中国队反击的号角,最终中国队以25-20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一上来王一梅先是和马蕴雯(微博)配合双人拦网拦死了波兰队在2号位的进攻,随后她在四号位的强攻有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扳成3平,而在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中波两队的比分一直处于胶着的态势,而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以及六号位的后攻连连得手,成为了中国队最有效的得分武器,而中国队也最终凭借13平后建立起的优势顺利的拿下了这一局比赛的胜利。

  不过在第三局大梅的进攻因为失误和多次被对手防起一度“隐形”,不过在中国队12-14落后的情况下,王一梅拦死波兰队的快攻还是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宝贵的一分,而最后阶段随着中国队逐渐建立起领先的优势,大梅的进攻也重新顺畅起来,全场比赛的最后一分也是大梅一记势大力沉的反击强攻拿下的,最终中国队也得以25-22取胜第三局比赛,如愿的取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此外在发球环节王一梅的表现尽管没有前面两场比赛中那么出色,没有一个直接得分还有两次失误,但是她的大力跳发球也依然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并一度造成了对方的卡轮。首局比赛中国队在12-15领先的情况下王一梅曾连发5球,并帮助中国队一度以16-15实现了反超。此外在防守环节大梅的表现也相当积极,多次防起波兰队四号位和二号位的强攻,在后排基本上起到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从大奖赛前五场比赛因为遭遇对手的追发而不得不中途被换下场、状态低迷倍受质疑,到最近四场比赛的发挥一场比一场好、重新找回进攻的霸气,王一梅的进步有目共睹,这其中既有她自己在心态和技术环节的不断调整,也和教练组及时调整全队的技战术安排密不可分。从之前要承担较大比例的一传任务到后来只接一轮一传,再到如今不再承担一传任务,大梅状态的明显提升也说明了对于这样一位优缺点都非常突出的队员,要善于用其长避其短,才能发挥出她的最大能量。

  尽管目前大梅还没有完全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但是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意味着她还有一定提升的空间。接下来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还有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任务,但是对于她们来说九月份的亚锦赛显然更为关键,而大梅正是对阵亚洲队伍时中国队最有力的武器,希望随着大梅状态以及信心的不断提升,这门重炮能够为中国队重夺亚洲冠军发挥最关键的作用。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