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主攻赛季首次并列得分王 逆境俞帅换人新尝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00:37  新浪体育
王一梅终于收获久违“得分王”王一梅终于收获久违“得分王”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1战胜哈萨克斯坦女排取得了香港站大奖赛第二场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中国队两名主攻手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承担了绝大部分强攻重任,分别拿下17分并列成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比较好地完成了攻坚的重任,这也是本赛季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中国队今天在主攻的位置上依旧派上了王一梅和惠若琪两人出场,王一梅依旧出任两轮三点攻主攻的位置,而惠若琪出任两轮两点攻的位置,由于接应杨婕目前主接一传成为“保姆接应”,进攻相对比较少,这样王一梅和惠若琪就承担了绝大多数的强攻的重任。

  王一梅在不接一传以后进攻从容了许多,进攻时上步不再凌乱不堪,助跑的节奏比较顺畅,这样起跳的高度就较前面的比赛高了一些,进攻点的提升也使得她能够打出一些轻松通过对方拦网并钉对方地板的重扣。第一局初段她的进攻打的不顺,四号位强攻被对方直接拦死,在转到后排以后发球也不敢发力,发出了“彩虹球”被对方轻松接起打快攻得分,随后的防守也几次沾手就飞。开局打的不顺但教练并没有把她换下,她再度轮到前排以后进攻开始发威,先是面对对方高拦网打了一个有弧度的直线得分,随后一个吊球得手度过了困难期。

  在轮到后排以后她的发球开始显威,先是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使得对方无法形成有效的进攻,中国队随即反击得分,接下来她第二个发球直接砸在对方地板上直接得分,接下来她的发球再度破坏了对方的一传,这一轮发球连卡对方三分,奠定了中国队这一局的胜势。第二局王一梅的进攻一度受阻,后排进攻被拦、前排扣球下网、轻打被对方防了起来,而且她的发球也直接下网,没有能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向对手施压,此外在轮到后排以后也出现了一些防守的漏洞。

  后两局王一梅的进攻有了明显的起色,第三局连续三次在前排重扣得手,轮到后排以 后发球不但有直接得分,而且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在拦网方面也有斩获。第四局她的后排进攻也开始发挥,在接应杨婕基本上不承担强攻任务的情况下,中国队的调整强攻完全靠王一梅和惠若琪两名主攻手在四号位的强攻和后攻,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惠若琪第三局打吊结合,进攻得到了六分,为中国队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稳定住了局面。她在第四局在本队几乎已经无攻的情况下冒险发力打了一个后攻得分,打中了这样的一个困难球说明她的胆量很大,技术稳定性也相当出色。

  整场比赛惠若琪进攻27次得到16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59%,这对于一个承担大量困难球的主攻手来说是一个惊人的数据。王一梅进攻26次得到12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6%,这对于尚未恢复最佳状态的她来说是一个理想的发挥。此外王一梅的发球直接得到四分并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全场比赛共得到17分,和惠若琪并列成为整场比赛的得分王。

  王一梅在防守方面起伏比较大,前两局在后排防守基本上是“沾手飞”,但后两局她的防守大有改观,尤其是第三局在四号位后撤防守的一个精彩起球令人吃惊,惠若琪后攻得分有她的一份功劳。过去她在前排时很少会后撤防守,但现在她经常回撤到三米线处防守,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也看到她在减体重以后可喜的进步。惠若琪本场比赛共接了31个一传,是全队最多的,尤其是第二局杨婕被范琳琳换下以后她承担了大部分一传,不过这段时间她接的并不理想,一度连续四个一传不到位,整场比赛31个一传到位19个失误3个,一传效率达到了51.6%,发挥尚属正常。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个新变化是用范琳琳替下了杨婕打接应,由于杨婕的替补邱亚楠不能接一传,而目前杨婕又是主接一传的队员,因而第二局在杨婕进攻打不下去的情况下只能换上主攻范琳琳打接应,不过她的一传承担的面积不大,防守也不是很理想,第三局初在一次防守接飞以后被杨婕换下。第四局杨婕在四号位、惠若琪在二号位那一轮一度连卡四分,在用范琳琳换下杨婕以后,她四号位进攻得到一分成功过轮。本场比赛这一轮次多次卡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