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健美操大运夺金启示录:植根校园 全民选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8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胡龙江 陈炜伟

  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20日开赛,在开赛第一天的亮相角逐中,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就囊括两金,这也让在场边观看的教练周燕喜上眉梢。

  “馆里有点冷,两个人胃都有点不舒服,因为还没有从有氧舞蹈中恢复过来,所以有些疲劳,体能欠佳,所以达到这样的水平,作为教练来讲还是很满意的,非常感谢他们,”对于得意弟子今天的出色表现,周燕这样说。

  没有奥运金牌的诱惑、没有媒体长枪短炮的狂轰滥炸,健美操这个项目,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最受在校大学生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8月是开学季,很多刚刚入学的大学新生在选课时都会接到这个通知“健美操为必修课程”。

  “不管是在高校还是在中学、小学,健美操这项运动都是非常普及的,基本上都是体育课的主要内容之一,有的还是必修课,在普通高校体育课程纲要中,健美操是主要的课程内容。在体育院校里面,健美操也是主要的课程,”周燕这样说。

  周燕介绍,除了在课程中大力推广外,这项运动本身的时尚特色,以及体育总局的大力推广,也是这项运动如此普及的原因。

  参加20日比赛的中国队10名选手均是在校的大学生。在一天之内连拿两块金牌的陶乐说:“我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的是运动训练学,平时的都是和普通学生一样上课,有赛事时会召集在一起集训。”

  同样夺得两枚金牌的黄晋萱说:“我是学体育教育管理的全日制大学生,平时训练都是在课余。”

  如果说陶乐和黄晋萱都曾经是体操运动员,算是有一定的运动基础的话,那么赵巳彤、林俊先等队员,则都是没有专业训练基础的普通学生。林俊先说:“我来自河海大学,之前没有基础,就是一个普通学生,只是对武术舞蹈比较喜欢,对于健美操这个项目,是纯爱好者。”训练人数多、门槛低、有魅力,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之下,健美操在中国高校中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

  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健美操项目在选材方面也就水到渠成。参加本次大运会的中国健美操队中所有的学生都是从在读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周燕说:“我们的运动员都是从大学生选拔上来的国家队员,从教练员也好,运动员也好,都来自高校。每年在全国有联赛,有锦标赛,有冠军赛,从里面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来参加国家队的集训。”

  这支队伍中的队员来自天南海北,专业也是五花八门,队伍的一个特点就是“高学历”,夺得混合双人操项目冠军的黄晋萱和陶乐都是在读硕士生,而教练周燕则是运动训练专业的在读博士。“这两个学生应该算是比较优秀的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业,”周燕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