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大运安保队伍中的学警:大学生亲自保卫大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13: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恒志

  在深圳大运会这场全世界年轻人的聚会上,有一群特殊的大学生,他们在暴晒的烈日下、在枯燥的安检站里、在看不到任何比赛的大巴车上,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他们就是来自全国16所公安院校的学警。在2011年的夏天,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保障着平安大运。

  据深圳市公安局介绍,从7月20日开始,中国公安大学、中国刑警学院等全国16所公安院校的20400名学警会聚深圳,经过短暂的培训后,他们出现在了深圳大运会的安保队伍里。

  晒在大梅沙

  “赴汤蹈火”,是对每一位参加大梅沙沙滩排球场安保工作学警的最大“烤”验。

  顶着室外35摄氏度的高温,站在5米高、距离沙滩60米的看台上,迎着扑面而来夹杂着咸味的热浪,200多名安保学警军姿伫立,一站就是2个小时,任皮肤晒黑、脱皮、灼伤,任口干舌燥、汗流浃背。

  第一天,有5个同学中暑了;第二天,中暑人数变成了1个;第七天,全体学警都上岗了,都可以站到2个小时。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0级本科生李政庭说:“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一小时内,不用去洗手间,直接都变成汗水流出来。我们坚守岗位时,不能一直涂抹防晒霜,所以一大半的同学脸上、身上都晒破皮了,班里不少漂亮‘警花’也变成了大花脸。”

  “但在开幕式时,我听到了一句广播,‘向安保学警致敬’,顿时感觉流再多的汗也值得了!”一位学警自豪地说。

  看不见的姐弟

  在大运安保战线上,还涌现出了不少“父子兵”、“姐弟连”。他们怀着同样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同样的职责,来到同一个战地。

  福建警察学院的饶咏嘉和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弟弟饶露明就是一对同在深圳却难以相见的姐弟。

  “我和弟弟来深圳20多天了,在不同的岗位执行安保任务,一直没见上一面,直到一起参加大运会开幕式预演……在现场澎湃的人潮中,所有人都穿着相同的衣服,我只能站在看台上漫无目的地搜寻着,希望可以看到那个熟悉的面孔。当我拿起电话联系弟弟时,现场吵杂的声音把我们的对话全盖住了。弟弟发短信说他会挥动帽子和我作为联系方式。在一番认真搜寻之后,终于在很远的一个方阵中看到有人挥动帽子。人潮汹涌,我还是没看清弟弟,只能让视线随着那挥动的帽子移动着……”饶咏嘉在日记里认真写道。

  而弟弟饶露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姐弟俩齐上阵,共同服务大运,这是我们家庭的荣誉!”

  一个小刀片也别想混过去

  广东警官学院学警黄子玲已经在宝安西乡体育中心安检口工作20天了,面对数万人次的安全检查任务,黄子玲和她的战友们没有一丝疏忽。

  “一个小刀片也别想混进去!”黄子玲认真地说。

  为了随时考验学警们的工作,学警指挥部和各院校的领导经常来个突袭检查,而黄子玲说:“我们已经身经百战、兵不厌诈了。”

  黄子玲说,一次校领导来,就是看我们会不会因为认识他就放松警惕。结果学警们还是让他口袋里的小刀片留在了安检口外。

  广东警官学院一大队学警丁赞豪深有感触地说:“实战是最好的课堂,我们在安检实战中向老师和身边的民警学习,成长很快。”(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