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梅得分再创大奖赛新高 发扣拦首次齐进全队三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1: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上结束的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首日比赛中,中国女排作为东道主压轴出场,结果她们直落三局击败了实力不俗的多米尼加队收获了在本站比赛的开门红。此役倍受香港球迷关注和喜爱的主攻手王一梅(微博)首发并几乎打满了全场,并拿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3分,尽管大梅目前依然处于调整恢复期,但是随着她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相信那个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大梅很快就会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

  作为中国女排队中的明星球员,外界对于王一梅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在女排赛事非常受欢迎的香港更是如此。在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还未正式开始之前,关于中国女排队员、特别是关于队内的几位明星球员的新闻报道就率现报端,其中重炮手王一梅就是其中曝光率较高的一位,特别是今年成功瘦身之后,王一梅更是成为了香港媒体追逐的焦点。

  不过赛场之外的风光并不意味着比赛中的春风得意,从今年第一天入选国家队开始一直到现在,王一梅一直在和自己的低迷状态做着斗争,特别是在开始承担起队内的一传任务之后,除了个别场次的抢眼表现之外,大梅的状态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不过从上周的大奖赛泉州站开始,主教练俞觉敏有意的调整了王一梅接一传的比例,这样变化也让她的状态一场场好起来,在上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之后,尽管中国队最终是以0-3输掉了比赛,但是王一梅几乎打满全场的表现还是让俞觉敏予以了特别表扬。

  大梅的好状态也延续到了和多米尼加队的这场比赛中。本场比赛中王一梅依然作为首发出场,除了在每局的最后阶段会被陈丽怡换下发球之外,大梅几乎打满了全场比赛,而在上一场和俄罗斯一役收获9分的基础之上,王一梅的个人得分又有了提高,全场比赛她一共拿下13分,超过了对阵秘鲁队时的11分,是目前她在大奖赛的7场比赛中的个人最高得分。而这13分中,王一梅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个环节皆有斩获,其中她进攻拿下9分,27扣9中达到33.33%的成功率排在了全队的第三位,拦网她得到2分并列全队的第二位,在发球上独得2分则高居全队的第一位。同时三项主动得分环节全部位居全队的三甲之列,对于王一梅来说也是今年大奖赛中的头一遭。

  在发扣拦三个环节中,大梅最抢眼的无疑还是进攻,本场比赛中她9分的进攻得分排在全队的并列第二位,仅次于得到15分的杨珺菁,和另外一位主攻手惠若琪持平。首局比赛中,王一梅的进攻表现并不理想,局末阶段曾出现了一次险些致命的扣球下网的失误,除此之外她的进攻也多次被对手拦回,第一局比赛仅有发球的1分进帐;不过从第二局比赛开始,王一梅的状态有所提升,尽管也有几次扣球失误和被拦的送分,但是王一梅还是拿下了4分的进攻得分;而在第三局随着中国队两局在握基本上掌握了场上的主动,王一梅的发挥也渐入佳境,她在这一局依靠进攻拿下了5分,除了自己最为擅长的4号位强攻之外,她的6号位后攻轻打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加上扣探头球的进帐,大梅在这一局的命中率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如果说进攻环节的表现还不足以说明王一梅状态明显回升的话,那么王一梅在发球环节的表现相信会让大家满意。在大奖赛之前的6场比赛中,王一梅只是在对阵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拿到了一个发球直接得分,但是与此同时她也出现了4次发球失误,随后的4场比赛中由于受到上场时间的限制,王一梅的发球次数有限,同时也伴随着不同程度的失误,而在泉州站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王一梅的发球次数达到了7次,而在和多米尼加队的这场比赛中,王一梅的发球次数达到了15次,是7场比赛中最多的一次。发球次数的提升当然是以王一梅自身发球状态的改善为前提的,本场比赛中王一梅尽管也出现了两次发球失误,但是同此同时她也凭借两次发球直接得分排名全队发球榜榜首。第一局中局阶段,中国队一度以11-14落后,多米尼加队里维拉的发球出界显示帮助中国队扳回一分,随后王一梅的发球直接得分更是让中国队将分差缩小至1分,之后她的发球均不同程度的破坏了对手一传,中国队连得两分将比分反超,随后王一梅和多米尼加队瓦尔德斯的发球均有失误,中国队还是以16-15领先进入到了技术暂停。第二局比赛尽管王一梅也出现了一次发球失误,但是她有三次发球都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为中国队创造了得分机会,而在第三局中国队也曾在开局依靠王一梅的一个发球局连下3分。由此可见,王一梅今天在发球环节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

  除了进攻和发球之外,王一梅还有2分拦网得分进帐。而在全队的一传统计环节,我们发现,王一梅全场比赛没有接过一次一传,联系到大梅在此前几场比赛中的表现,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一传的负担减轻之后,大梅在主动得分环节的表现确实是越来越好了。之前的比赛中王一梅由于要承担6轮一传的任务,不但一传环节的失误多表现不理想,就连以前最拿手的进攻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一连串连锁反应带来的恶性循环影响到了她的状态和上场时间,中途“退场”更是家常便饭,甚至在漯河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她一分未得便尴尬离场。

  而最近随着王一梅一传压力的减小,她也可以将自己的更多精力放在进攻上,同时由陈丽怡替换王一梅发球也在无形中减少了她发球失误的概率,上述这些变化都在一点点的提升王一梅的自信和状态,大梅能够取得现如今的进步可以说是内外因交替作用的结果。相信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多,在一个更利于提高的宽松环境中,大梅的状态也会越来越好的。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