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赛季三战全胜多米尼加 关键逆转成就一局不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的第一场比赛中直落三局击败多米尼加队赢得本站比赛的开门红,首局比赛中国队在22-24被对手率先获得两个局点的情况下连扳四分逆转取胜,而这一局的胜利也为中国队最终取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队也在今年三次和多米尼加队的交锋中全部取得了胜利,并且一局未失。

  中国女排在香港站的第一个对手多米尼加队尽管整体实力稍逊中国队一筹,但是此前亦有过击败中国队的经历。2010年5月底在河南漯河举行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是前任主帅王宝泉挂帅中国女排之后迎来的第一项比赛,结果当时由于主力二传魏秋月的因伤缺阵,中国队在第二场和多米尼加队的交锋中以1-3败北,最终也无缘本站比赛的冠军;尽管在随后进行的精英赛杭州站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3-0报了此前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但是在8月中旬进行的大奖赛澳门站的比赛中,主力大将惠若琪的意外受伤让中国队实力受损,最终以2-3再次负于多米尼加队。尽管在年底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以3-0再次击败多米尼加队,但是一年中两次负于对手,这样的战绩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从来没有过的。

  今天的这场比赛是中国女排在今年的大奖赛中首次和多米尼加队交手,同时也是两队在本赛季的第三度交锋。本赛季之初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和北仑站比赛中,中国女排都曾3-0完胜多米尼加队,在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

  今天的比赛首局比赛一开始,多米尼加队利用德拉克鲁兹和卡布拉尔的强攻取得了3-1的不错开局,不过随后中国队利用杨珺菁的快攻以及连续的拦网得分逐渐建立起优势,并以8-5领先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多米尼加队依靠打吊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度反超比分并以14-11领先中国队3分,但是随后中国队还是在王一梅的发球轮连得3分实现反超,并以16-15领先进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

  不过暂停之后多米尼加队的强攻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卡布拉尔、里维拉和德拉克鲁兹这几人的进攻落地开花打得有声有色;反观中国队只有副攻杨珺菁和徐云丽的快攻保持了较高的命中率,两翼的强攻手表现的并不尽如人意,杨婕的4号位进攻被拦死一次、王一梅也有一次进攻下网,只有惠若琪一人在四号位的进攻斩获一分。在双方僵持至22平之后,卡布拉尔的四号位强攻得分以及里维拉的发球直接得分让多米尼加队以24-22实现反超并率先获得了2个局点机会。

  不过随后里维拉的发球出界先是帮助中国队挽救了一个局点,随后中国队用陈丽怡换王一梅发球,正是在这个发球轮中国队连追3分最终实现了逆转:中国队先是成功的防起了多米尼加队的四号位强攻,并由惠若琪反击强攻命中将比分扳成24平;随后惠若琪和徐云丽配合的双人拦网拦死了多米尼加队老副攻瓦尔德斯的背快球,以25-24实现反超并获得属于自己的局点;最后徐云丽的单人拦网更是拦死了在首局独得7分的德拉克鲁兹的后攻,最终帮助中国队将首局的胜利定格在了26-24。

  尽管第一局的两次技术暂停都是中国队领先,但是从双方交替领先的战局来看,中国队并不占优任何的优势,甚至在进攻上还处于劣势,但是从最后阶段被对手扳平比分、被对手反超获得局点一直到最后中国队连追4分逆转,还是体现了中国队在关键时刻更为成熟的心理,而状态有明显回升的王一梅在中局阶段的发球连续得分以及替补陈丽怡在最后阶段的发球轮都为中国队最终的逆转取胜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首局的胜利也让中国队的士气大振,同时也让多米尼加队并不成熟的比赛心理受到了影响,这也是中国队能在随后以25-22和25-18取胜第二局和第三局的关键。

  此役的胜利不但让中国队收获了香港站的开门红,同时也让她们在今年继两站中国精英赛后第三次击败了多米尼加队,本赛季对对手保持全胜。从上赛季的两次负于对手到今年的三战全胜一局不失,尽管年轻的中国女排目前依然在低谷中徘徊,但是相信她们也在通过比赛不断成长着。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