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电团队收官之作:为大运完美闭幕 闭幕式保证用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5:25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王在兴报道 从大运会开幕到现在,许多人一直对“春茧”的璀璨之夜津津乐道。在其绚丽的灯光效果背后,凝结了深圳供电局保电团队们的辛劳和汗水。在开幕式结束之后,保电重心迅速转移到闭幕式的举办场地世界之窗,在这里他们将完成大运会保电的收官之作。

  备战:老旧设备重新查

  据了解,大运会闭幕式使得世界之窗新增用电负荷7500千瓦,这对本处于夏季用电高峰的世界之窗片区的用电压力骤然增大,一旦在闭幕式上出现电压不稳事故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为此深圳供电局采用了9台800千瓦的发电机组成编组作为主攻点系统,又从附近的一座变电站分出一路110千伏电缆接到世界之窗作为新增负荷的备用电源,保证闭幕式的不间断供电。

  世界之窗是一个典型的老场馆,且整个闭幕式分为一场五馆。除了一个主场馆外,还在园区内5个区域都开设了分场,因此必须兼顾电力输送的联动性。

  世界之窗园内现有的依然是十多年前的老设备,最老的一批就是在园区建设时配备的,其间一直没有更换过;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设备的标识也大都模糊不清,大部分配电柜及线路走向的图纸也已经缺失;一些低压出线柜、电缆等因为步入“老龄化”状态,在夏天几乎是满负荷运作。

  面对如此复杂的供电形势,保电团队自今年4月份进驻世界之窗以来,首先就是要对各类配电室及线路走向进行地毯式排查梳理,根据设备的重要性分为特级、一级、二级负荷,重新贴上标识并画出线路图;有些线路还需要用电笔一个个去测试,确认线路连接哪个插座、给那些区域供电。为了照顾园区营业,所有工作都必须在晚上的非营业时间开展。

  预演:拔了针头上战场

  8月17日晚闭幕式首次预演时,运维四班班长罗海松正带领队员们在一间狭小闷热的配电室中进行设备的监测工作。“我们要不时将出线柜的背板打开监测温度,保证出现头不发热,同时要不断巡查,保证电压和电流的稳定,每45分钟一个周期。特别是在闭幕式的预演阶段,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要及时记录下来。”罗海松指着面前的低压出线柜说。

  8月17日晚闭幕式预演时,在环球舞台闷热潮湿的地下隧道,保电团队依然在这里紧张忙碌着。更艰苦的是,此时隧道出口处有三台发电机正在轰鸣着,队员们不得不“吼”着交流。唐斌是主会场电力保障某班副班长,由于前段时间劳动过度,再加上值守的地下空间潮湿闷热导致了严重的感冒发烧症状,需要输液治疗。而在当晚的预演中,他依然拔掉了打点滴的针头坚持来上班。像他一样的同事还有许多。

  8月17日晚上10点左右,首次闭幕式预演结束之后,供电团队还要根据预演期间用电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将供电方式由发电机供电转换为变压器供电之后,才结束工作。此时已是凌晨2点钟了。

  目前,保电团队已经进入赛事值守期,按照特级保供电要求进行保供电工作,闭幕式也将为大运会供电保障工作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王在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