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场“一拍即合”奇迹频上演 于洋王晓理所向披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落幕的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以六连胜的战绩笑到最后,这对合作仅11个月的新组合,由此完成了首先联袂参加世锦赛即夺得冠军的奇迹。短短11个月时间,于洋/王晓理走过的是一条充满传奇的道路。当然,传奇不仅仅属于于洋和王晓理,此前不少中国和外国双打选手在世锦赛上均创造过“一拍即合”的奇迹。

  合作半年屡创奇迹

  去年8月下旬举行的世锦赛,于洋、王晓理还是女双决赛隔网而立的对手,当时实力和经验高出一筹的杜婧/于洋击败了马晋/王晓理,这对奥运冠军首次坐上世锦赛冠军宝座,马晋/王晓理则从前一届的前3名上升到第2名。半个月后,中国女双众主力阵容作出重大调整,王晓理取代了有伤在身的杜婧,与国羽双打“一姐”于洋手牵手。

  于洋/王晓理完全称得上“一拍即合”的组合。去年9月中旬,合作没几天的于洋/王晓理一起参加了第一项国际比赛,她俩击败了近两届世锦赛均打进四强的队友成淑(微博)/赵芸蕾,以及尤伯杯赛为韩国队建立奇功的李孝贞/金旼贞,夺得一枚含金量颇高的金牌。一周后举行的日本公开赛,于洋/王晓理又一次技压群芳。

  凭借出色的起跑,于洋/王晓理顺利入选广州亚运会。作为第一双打,她俩先在团体赛为中国女羽顺利夺冠立下殊功。随后的单项赛,她俩顺利守住所在的半区,与队友田卿/赵芸蕾会师决赛。

  接踵而来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于洋/王晓理出人意料地止步于第一轮,打败她俩的不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对手陈仪慧/吴柳莹,而是伤病。原来,首局比赛时王晓理因脚伤复发,不得不中途放弃比赛。于洋/王晓理很快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背靠背的中国香港公开赛,她俩以五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

  今年以来,于洋/王晓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先后参加了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和马来西亚、韩国、全英公开赛,以及亚洲锦标赛、苏迪曼杯赛、印尼公开赛、世界锦标赛,夺得7金1银。其中马来西亚超级赛负于队友田卿/赵芸蕾屈居亚军。

  5月12日,于洋/王晓理首次坐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近三个月来,她俩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8月18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榜,她俩的排名积分比第二名高出2.9万多分之多。

  迄今为止,合作不足一年的于洋/王晓理先后参加了13次国际比赛,一共取得9枚单项金牌、2枚单项银牌和2枚团体金牌,这期间共打了58场比赛,获得56场胜利。两次输球,前一次输给了伤病,后一次是在广州亚运会女双决赛输给了队友田卿/赵芸蕾。换句话说,于洋/王晓理在近一年时间里保持外战一场不败的奇迹,问鼎世界锦标赛金牌,更是奠定了她俩世界第一女双的地位。

  双打赛场不缺奇迹

  双打赛场从来不缺少“一拍即合”的神奇组合,近20年来中国羽坛就多次创造过这类奇迹。

  2003年世锦赛,农群华和周蕾技压群芳夺得女双金牌,为国羽队在那届世锦赛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而在8个月前,农群华的搭档还是关渭贞,她俩当时在汉城奥运会夺得女双银牌。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初期,曾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多名中国女双选手先后与两位队友合作登上了世锦赛领奖台:林瑛先后与吴迪西、关渭贞合作称雄世界羽坛,林瑛退役后,关渭贞和农群华手牵手,农群华后来又和周蕾组成一对双打,前后历时近10年,这是国际羽坛很难复制的壮举。

  2001年世锦赛女双冠军高崚/黄穗,也是从合作到夺冠不满一年的一对神奇组合。问鼎世锦赛8个月前,高崚和老将秦艺源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两人夺得一枚铜牌,和葛菲/顾俊、杨维/黄楠雁一起登上女双领奖赛,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囊括同一个项目的前三名。

  传奇不仅仅来自女双,中国混双也创造过这类奇迹。

  1997年世锦赛,刘永和葛菲勇夺世锦赛金牌,为国羽夺回了阔别10年之久的混双冠军。与上述几对女双相比,刘永/葛菲的传奇度应该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年初他俩才成为成为一对混双搭档,两人仅训练一两个月后即参加了全英等公开赛,居然连战连胜,夺得包括世锦赛、世界杯等在内的重大比赛冠军。刘永/葛菲的不败纪录,直到当年11月间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才被韩国高手金东文/罗景民打破。

  国外选手中,也不缺少这类神奇组合,最令人惊叹不已的应该是印尼男双组合郭宏源/苏巴吉亚。1993年他俩问鼎世锦赛冠军时,合作时间居然只有14天!当时苏迪曼杯和世锦赛是安排在一起进行的,也就是说,两项大赛比赛前郭宏源和苏巴吉亚几乎没有在一起训练过,他俩的登顶速度应该是国际羽坛的双打夺冠世界纪录。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于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