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阿凡达一样奔跑运动 老少皆宜弹跳高跷乐趣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弹跳高跷(Skyrunner)”让观众们耳目一新、兴奋不已。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踩高跷是杂技演员的专利。但这种看上去就简单易学的“高跷”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带上这副“弹跳跷”,人人都可以像武侠片中的武林高手一样,将平淡无奇的行走过程变成乐趣无穷的“袋鼠跳”。

  事实上,“弹跳高跷”又名“弹跳龙”,这个与传统跑跳式本能运动完全不同的项目是近年来在全球、特别是欧美兴起的一系列新户外极限运动。该装置借助最新科技发明的极限运动与环保运动,在健身强体的同时彰显新人类的时代个性。一份最新的流行趋势研究表明现代新户外运动不再将健身作为唯一的目的,寻求快乐、自由与表现自我成为了最新的运动时尚。

  同时,这个类似高跷的东西不仅是世界十大绿色发明之一,甚至被《TreeHugger》杂志认为是目前最酷的替代交通工具。如果有一天上班,发现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竟有人蹦跳如飞,不用大惊小怪,那只是“弹跃龙”开始风靡,继而成为上班的一种交通工具而已。

  什么是“弹跳高跷”?

  在网上搜索一下“弹跳高跷”,你可以找到若干个它的名字,弹跳跃、弹跳龙、弹跳器,还有Skyrunner、RiserRaptors、Powerbocking等无数个相关的英文名字。其实,弹跳高跷是由一个德国的发明家Alexander Bock制造出来的,起初的设计原理就是中国的高跷,添加了一些相关的配件,如弹簧和铝件后,它便成为了这种跳跃高跷。

  简单来说,“弹跳高跷”是一种将弓箭与传统高跷结合的科技新产品,2008奥运会闭幕式的压轴项目就是它。这种新型跑步器起源于德国,目前在欧美最为流行。实际上,它就像膝盖固定架和高跷的混合物,穿上它后,按正确的动作向前滑行,可以一次滑行5米,如果是跳跃的话,则可以跳起至少2米高。也有人会拿弹跃高跷的可跳跃功能与溜冰鞋和高跷做比较,其2米的高度足以让溜冰鞋和高跷相形见绌了。

  同时,“弹跳高跷”的结构简单,但它的设计十分符合人体工程学,因此简单易学,只要稍加练习,使用者就可以轻松掌握这种特别的走路方式。

  最重要的是,穿上“弹跳高跷”后,人人会有一种超越本能、超越飞翔的感觉,同时领略刘翔、乔丹与姚明般的鹤立卓然,更有超人和变形金刚与阿凡达般的威猛与无敌感。换句话说,踩上“弹跳高跷”后,人人都会觉得自己是鹤立鸡群。想象一下,让你一下子身高2米以上,一步跨出3米远,如同阿凡达那般奔跑,但你完全不用去另一个世界,更不用把脸涂蓝或长出辫子,感觉如何?

  “弹跳高跷”由于弹力的特性,经历过初玩的简单适应之后,便可以随着走动的韵律运动,不仅可以在富有趣味的状态中达到全身的运动,同时可以增进平衡感、强化全身骨骼、增强自信心。

  男女老少皆宜

  “弹跳龙”的运动原理是依靠弹跳器背部玻璃纤维杆受压后所造成的回弹力使人跳起,如同弹跳床般,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参与者就能轻易做出不同动作,从而得到全身运动。弹跃龙本身没有很高技术障碍或是高难度的技巧,所以参与者不受场地和年龄的限制,男女老少都可以轻松简单地学会,一般人只需要五到十分钟即可平衡站立或开始行走。

  另外,只要肯多下点功夫,体验者就可以跳得更高,甚至可以体验“翻墙跃车”的感觉。不过,在此之前,也许免不了先要和马路来个“亲密接触”。

  “弹跳龙比旱冰轮滑还容易学。”家住海淀区的黄先生表示,“自从喜欢上了弹跳龙,一下子就变得精力充沛起来。”这或许就是运动的力量吧。生命在于运动,而这种运动必须来自你的内心,关键在于你做出怎样的选择。“在许多人都去打高尔夫的时候,我更喜欢做一个奔跑者,”黄先生说,“我喜欢到户外去的那种放纵感,而弹跳龙是最适合不过的了。”

  如今,“弹跳高跷”不仅得到了世界各地青少年的追捧,更让许多成年人体验了“运动让人重返年轻”这句颠扑不破的真理。在德国、英国与澳大利亚,许多人家都是父母与孩子一起穿上“弹跳龙”进行锻炼与玩耍。

  另外,作为可以有效地锻炼人的平衡能力与运动素质的新型户外运动,使用“弹跳龙”20分钟的运动量相当于普通跑步一小时,是健身、减肥、塑型的最佳运动方式。目前,在国内一些大型社区公园里可以经常看到早晚穿“弹跳龙”跑步锻炼的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