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球排名难进前25成软肋 女排昔日强项缘何变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0: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已经赛过两周共八站,中国队目前6战3胜3负积8分,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第10。若论发球直接得失分情况,她们6场比赛就有4场落后于对手。不得不承认,这一技术环节已经成为“俞家军”的软肋。

  发球排名难进前25

  发球可谓排球比赛的第一次进攻,它能够直接取分,也可以通过破坏对方的一传、乃至战术组织,为本方创造防守反击的机会。特别是实行每球得分制以来,发球对比赛的影响甚至超过了以往,所以,任何一支具有高水平战术素养的排球队,无不在这方面做过细的文章。

  当年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就是世界排坛发球最有威胁的队伍之一。2006年世锦赛,她们仅获第五,但在比赛的运动员个人发球技术排行榜上,两名中国球员王一梅、杨昊赫然占据了第二、三位,其中大梅平均每局发球直接得到0.48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获铜牌,队中仍有两名队员进入发球技术排行榜前七,其中周苏红居次席,平均每局发球直接贡献0.53分。

  可在今年大奖赛前两周的比赛中,中国队竟然无一名队员进入发球榜前25名。排名最靠前的是接应杨婕,位居第29,平均每局发球直接得分仅有0.24分;中国队另一排名相对靠前的是二传魏秋月,居所有队员第42,平均每局发球直接得0.19分。王一梅仅列第119位,全部比赛22次发球,失误两次、仅直接得到过1分。

  中国队在漯河站的三场比赛,仅有对哈萨克斯坦一场发球占到了便宜,自己发球直接得6分、对方得3分;另外两场比赛,都吃亏不小,与塞尔维亚一场为3:7,与美国一场为3:8。

  泉州站的三场比赛,中国队2胜1负,发球直接得、失分却有两场输给了对手。对弱旅秘鲁队,她们尽管以3:0轻松取胜,接发球却有8次直接失分,自己发球仅有5次直接拿分;与德国队的比赛以3:2胜,发球直接得、失分更以3:10处于绝对劣势。

  瑞士比赛已敲警钟

  其实,在六月进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虽然获得第三,队员的发球就已经暴露出攻击性不强的弱点。当时,中国队共打了5场比赛、4胜1负,发球直接得分与对手相比,结果却是4负1平。

  小组赛中国队先后战胜德国、秘鲁、美国,除了发球直接得分以5:5与弱旅秘鲁队持平,另外两场分别以3:11、5:6落后于对手。半决赛中国队输于日本,发球直接得分也以5:8落后;季军之争战胜了美国队,发球得分还是以4:5处下风。

  该项赛事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当是无一人能够进入发球排名榜前十二名,排名最好的杨婕位居第13,累计70次发球、仅有5次直接得分。徐云丽、惠若琪是中国队另外两名排名相对靠前者,也分别只得到4分,依次位居第22、23位。

  瑞士精英赛时,日本全队发球直接得分最多,达到42分,列各队之首,超出中国队近一倍。今年大奖赛前两周的比赛,日本队的发球效果不如瑞士精英赛时,但得分效率还是优于中国队。

  今年大奖赛发球非常突出得是美国队。该队主攻拉尔森六场比赛发球直接拿到12分,平均每局得0.57分,位居所有队员之首。美队全队六场比赛发球直接得43分,超出中国队17分之多。

  亚洲的泰国队历来也很重视发球。今年大奖赛,她们全队六场比赛发球直接得到32分。与意大利的一场争夺,受身高所致,其拦网明显处于劣势,但拼发球相当成功,直接得分之比达到7:1,最终激战五局、方惜败于对手。

  发球是排球比赛中,仅有的在双方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下的进攻手段,只要运用得当,甚至可能起到别的技术手段达不到的特殊作用。这当然应该引起中国队的警觉和重视。

  与时俱进强化发球

  借鉴男排的做法,大力跳发曾在各国女排中风行一时。因为多数女排队员毕竟力量有限,而且大力跳发失误又多,从2009年开始,飘球在女队中又逐渐成为主宰,包括不少坚持大力跳发的队员,也纷纷改为发飘球。

  不过,实践证明,只要发出质量,大力跳发在女队比赛中仍很有杀伤力。今年大奖赛排名发球第一的拉尔森,就是采用该项发球技术。漯河站美国队的三场比赛,她发球就直接得11分;其中与哈萨克斯坦队之战,发球便5次直接得分。

  王一梅也是当今排坛大力跳发数得上的队员之一,即使去年世锦赛中国队成绩降至历史低谷,仅获第10,大梅仍以17次直接得分、平均每局得0.46分,位列赛会发球第二。今年以来,她状态全面下滑、自信心受挫,发球的攻击性也大打折扣,这也是中国队整体发球威胁下降的一个原因。对中国队而言,大梅的大力跳发还应该坚持,而且当务之急是帮助其尽快恢复状态。

  除了王一梅,中国队其他队员发球都采用飘球,但普遍有三点不足,一是速度慢、二是弧度太高,对手相对容易判断;再就是失误偏多。作为主力二传的魏秋月,本来算是队中发球出色的,可瑞士精英赛和大奖赛漯河站,她的发球因为弧度高、速度慢,得分效率都不高;泉州站开始注意降低弧度,因为刚开始改进,速度还不是太快。

  现在讲与时俱进,中国队的发球也应该跟上潮流。今年已经打了20多场比赛,中国队需要认真比较一下自身与别得队的发球情况,找出差距;针对每名队员,有的放矢地进行发球技术强化训练。

  发球技术提高了,绝对可以受到事半功倍之效。(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