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春露离队是替谁背黑锅 换领队伤疤一下就能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4:51  大连晚报

  前天夜里,冬管中心发布公告,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队王春露调离岗位,短道速滑部的副部长刘灏将担任短道速滑队领队一职,这一决定似乎是对前一阵子的王    打架事件的一个了结。昨天,在接到冬管中心的通知后,王春露利用网络发表了一份道歉信,在道歉信中,王春露表示,比身体上的伤痛更让她心痛的是短道队的形象受损,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方法简单问题也做了道歉。不过,对于这份道歉信是否出自王春露之手,不少网友表示了怀疑,走了一个领队,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伤疤”真的就没了吗?

  调离王春露化解矛盾?

  冬管中心在将王    开除出国家队后,打架事件的危机并没有缓解,由于另一位当事人王春露一直“安然无恙”,所以也引出外界的质疑,特别是主教练李琰将自己与王春露的矛盾公开后,这种质疑更加强烈,冬管中心意识到这场危机愈演愈烈,调整王春露领队的职务,是冬管中心化解矛盾的无奈之举。

  从冬管中心处理领队王春露问题的公告上,不难看出这样的一个事实就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承认了国家短道速滑队内部存在的主教练与领队、队员与领队之间的矛盾。所以,在公告中,我们看到这样的表述,“深刻认识到,短道速滑队接连发生的问题并不是偶然的,反映我们长期疏于和失于对运动队的严格管理,队伍的管理与职责分工不清,没有深入实际了解掌握运动队管理和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把握运动员的思想变化,没有及时化解和处理运动队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短道速滑队工作中存在着职责不清,定位不准,队伍管理和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不当的问题。”不过,对于调整王春露的深层次原因,冬管中心在公告中并没有体现。从目前的情况看,王春露离队,主教练李琰是一定要留任的,毕竟国家短道速滑队能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获得四枚金牌,其中当然有李琰的一份功劳。而如果想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延续辉煌,李琰暂时是不能换的。但从长远看,王春露的离队,根本无法解决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困境。冬管中心面对自身的利益,是要管理还是要成绩,可能在他们的心中,也一直在纠结。

  王春露是否真的道歉了?

  由于冬管中心是前天夜里发布公告的,所以没有第一时间通知王春露,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的。不过昨天,网上出现了一份王春露的道歉信,信中,王春露承认自己的工作方式有些简单,对短道队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可虽然道歉信是以王春露的名义发的,但很多网友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冬管中心替王春露提前拟订的。

  在道歉信中,王春露称,“在这场冲突中,比身体的伤痛更让我心痛的是几代短道人努力奋斗形成的良好形象和名誉受到严重的伤害。”对于自己的工作失误,王春露表示,“作为一名从这个集体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领队,我有很多需要反思和检讨的地方。在沟通方面,工作的方式方法操之过急,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缺乏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我对大家要求的严厉了一些,约束多了一些,方法简单了些。请大家原谅。”

  从道歉信中可以看出,对于调离岗位,王春露表示完全服从。因为她的新去向是冬季管理中心的训练竞赛部,还是在冬管中心的管理之下。这也让许多网友怀疑其道歉信的真伪,似乎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此前,冬管中心在做出开除王    离开国家队时,曾经为王    准备了一份道歉信,但由于王    的火爆脾气,并没有买账,而是直接撕掉。正是有了前车之鉴,所以网友的怀疑并不是没有道理。

  为王   归队铺平道路?

  打架事件后,矛盾对立面的两人王    和王春露先后离开短道速滑队,看似两人各打五十大板,但出于冬管中心的利益考虑,王春露的离开,其实是为王    的回归铺平道路。

  在外人看来,王    被开除出国家队并被禁赛的处罚相当严厉,但在一位业内人士眼中却并非如此,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王    重返赛场的时间应不会太长,冬管中心公布的无限期禁赛处罚看似十分严厉,但实际上却是从轻发落,因为没有给禁赛一个明确期限,因此,王    随时都有可能被解除禁赛处罚。

  另外,在队内冲突事件暴露后,王    与李琰的关系差一点又到了决裂的边缘,但在李琰将“枪口”对准王春露后,王    马上给李琰发了短信,这也让师徒的关系有所缓解。现在她们共同的“敌人”王春露走了,李琰又极有可能留任主教练,在这种情况下,李琰的手下是要有“兵”的,这样,被她视为女儿的王    也许很快就会归队。毕竟王    现在还具备了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中争金的实力,因此如果王    能回队,全队的整体实力应该会有所提升。

  王春露道歉信

  中国短道队内部发生严重冲突事件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了,这起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参与此事的队员,受到中心的严厉处分,中心的领导班子也被体育总局通报批评,作为短道队的领队,我非常痛心,深深的自责。经过这几天的认真反思,我想向大家说几句话:

  对全国人民——中国短道队曾经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曾经为国家赢得很多荣誉。而近几个月来,短道队发生了数起恶劣事件,给中国体育抹了黑。作为领队,在此,我向全国关心支持我们的冰迷和培养我们的各级领导表示深深的道歉。

  对组织——这几天在家养伤的时候,我想了很多。在这场冲突中,比身体的伤痛更让我心痛的是几代短道人努力奋斗形成的良好形象和名誉受到严重的伤害。我是在这个集体中长大的,对中国短道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与教练员、运动员们曾经是并肩作战的队友,姐妹。我们曾经共同经历了从默默无闻到取得突破的辉煌,靠的是艰苦奋斗、严肃纪律和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作为一名从这个集体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领队,我有很多需要反思和检讨的地方。在沟通方面,工作的方式方法操之过急,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缺乏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

  对于我的队员、教练和同事们,我也想说几句话。我们有着共同的成长之路,我们都曾是一些普通的孩子,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幸运儿。没有国家的培养,没有运动员选拔和训练体制,就没有我们的成绩,也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国家强大了,我们的训练生活条件比其他国家运动员优越的多,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与职责。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我们不仅要心存感恩之心,还要把感恩之心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上,落实在生活和训练的每个细节之中。俗话说:爱之深、责之切。也许出于这种认识,我对大家要求的严厉了一些,约束多了一些,方法简单了些。请大家原谅。(有删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春露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