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短道领队杨占武回应内讧 曾化解06冬奥会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4:45  法制晚报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庆功会上,杨占武与主帅李琰相谈甚欢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庆功会上,杨占武与主帅李琰相谈甚欢

  王春露被调往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竞赛部,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内讧闹剧昨天总算收场了。如今,冬运中心短道部副部长刘灏兼任短道领队。新来的刘领队要怎样做,才能收拾好现在短道队的这个烂摊子?

  国家体育总局曾发布通告称,“短道队工作中存在着职责不清、定位不准、队伍管理和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不当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涉及到领队。

  到底一位合格的领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曾担任过北京国安(微博)俱乐部领队的杨祖武,以及短道队前任领队杨占武。他们认为,领队是“大管家”,也是“公仆”。

  角色定位——公仆

  处理日常事务  解决全队后顾之忧

  中国体操队是中国体育界的金牌之师,到目前为止已有60多人的照片被贴在了体操队的冠军墙上,奥运冠军陈一冰(微博)、何可欣等人目前仍在队中。但这支大腕云集的队伍,却从来没发生过类似于短道队这样的内讧问题。

  在短道队青岛打架事件发生后,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曾在微博上称,领队的角色定位应该是队伍的润滑剂,而不是催化剂。一名合格的领队要处理好与教练、队员的关系,理解、沟通是领队工作的基础。

  同时叶振南还认为,领队要甘于奉献,甘于牺牲,甘于寂寞,要见困难就上,见利益就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振南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认为,领队应该扮演一名服务者和公仆的角色。”

  叶振南认为,在一支运动队中,教练员是业务核心,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其他人不应该干涉或插手训练,作为领队首先要信任教练的工作,同时还要把队伍日常的事务处理好,解决教练、队员的后顾之忧。

  角色任务——管理

  提升队员素质  队伍管理遵从原则

  国家体育总局在总结短道队的问题时曾表示,冬运中心方面对运动员的教育以及管理存在明显缺失与不足。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对此非常认可。

  昨天,肖昊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射击队坚持定期组织队员召开队会、请老师给队员们上文化课。在短道队发生内讧后,射击队以此作为一次队会的主题,教练、队员都在队会上发表了看法。

  肖昊鹏透露,目前的射击队中80%以上队员都拥有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头衔,但是在这支队伍中,平时表现最好、最遵守纪律并且能够分担队伍一些日常事务工作的,往往都是这些明星队员。

  “射击队比较特殊,如果短道队队员打教练那样的事情发生在射击队,就可能演变成队员持枪打教练,这还了得!”肖昊鹏说,中国射击队自1955年建队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像短道队这样严重的问题。

  肖昊鹏认为,作为一名领队,首先要具备一定的管理水平,还要有文化、有智慧。

  “射击队施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像短道队那样运动员半夜出去喝酒晚归的事,在射击队永远不可能发生。如果没有经过批准,哪怕是像杜丽(微博)、朱启南这样的奥运冠军,想去驻地马路对面剪个头发都不行。”肖昊鹏说。

  此外,肖昊鹏还认为,短道队队员外出吃饭本身就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不负责,“目前兴奋剂事件频发,社会上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所以一名运动员应该对自己的吃、喝及安全负责,这也是对国家负责。”他说。

  角色作用——模范

  做好分内之事  面对大腕才有底气

  不仅国字号有领队,像北京国安这样的职业俱乐部也同样需要领队。而且,就像短道队领队要面对外聘的教练李琰一样,国安的领队往往也需要面对外聘教练,甚至教练可能是与队员语言不通的外籍人士。

  曾在北京国安俱乐部担任过领队的杨祖武就经历了和外聘教练、本土队员共处的过程,他很好地处理了几者之间的关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祖武表示,当一名好领队,自己要起到模范的带头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杨祖武不断强调作为领队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在队伍中树立威信,才能服众。

  杨祖武表示,在任何一支队伍中,都存在像王濛这样既有成绩、又有个性的大腕队员,想管理好这些大腕队员,领队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样在面对大腕队员时才有底气,管理时才能更有把握。

  杨祖武还认为,领队的管理方式不能太陈旧、太保守,应该做到与时俱进,领队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让自己的管理更加人性化。

  角色根本——信任

  队内分工明确  互相辅助互不干涉

  短道队内讧后,人们不禁“怀念”王春露的前任杨占武。在杨占武担任领队期间,短道队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全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取4金。

  昨天,杨占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短道队的现状,他不方便说太多,“我希望短道队尽早走出低谷,我在这里表达我的祝福。”他说。

  不过,杨占武将自己离开短道队后写的一篇论文发给了记者,他说,自己想表达的观点就在这篇题为《运动队管理的信任理论视角》中。论文摘要的第一句话是:“运动队的管理是竞技体育工作永恒的主题。”

  在文章中,杨占武讲述了在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期间短道队面临的信任问题。

  “由于原有的主力阵容必须调整,教练员的执教重点、队医的服务保障秩序,都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由此引发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主力队员与教练员之间所需的高度信任难以维系。”文章称。

  在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周期,短道队专门为加强队员和教练之间的信任而做出一系列改革。“队医被运动员尊称为阿姨,教练被戏称为‘后妈’,这些都是运动员对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高度信任的体现。”文章称。

  杨占武透露,在温哥华冬奥会周期内,短道队设计的业务指挥系统、行政保障系统和决策协调系统,分别采用主教练负责制、领队负责制和中心主任负责制,教练、领队和中心领导分工明确,互不干涉。

  杨占武曾以领队的身份伴随短道队走向辉煌,现在他调任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书记兼副主任,重回短道队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如何为短道队培养一位像杨占武这样能够博得全体运动员、教练员信任的领队,将是冬运中心的“新课题”。文/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杨占武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