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一些"显调离原因含糊 李琰掌大权短道队是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梁静

  15日23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突然宣布,将王春露调离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位置。在发布的通告中,冬管中心表示“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中心教育和管理的缺失与不足,中心领导班子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和管理责任”。

  王春露调走了,但原因没说

  这个通告也终于谈到了王春露去留的问题。“鉴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及领队在短道速滑队一系列问题中所负有的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对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进行批评教育,调整其领队的工作岗位,调离国家短道队”。

  虽然调离王春露,但是冬管中心始终没有解释王春露离队的具体原因。没有说明王春露在管理上所犯何错,也没有解释王春露在青岛冲突事件中的处理是否失当,更没有回应此前李琰所爆出的王春露挑拨离间、滥用队伍资源等“恶行”。

  另一方面,王春露昨日通过新华社发了一封公开信向公众致歉,唯一提到的错误就是:“我对大家要求的严厉了一些,约束多了一些,方法简单了些。”这“三个一些”作为调离原因也太牵强。要知道国青男篮主帅范斌承认了曾经体罚队员,最后还是顺利归队。

  最核心的问题是,两次冲突事件中,冬管中心都没有向公众公布真相。在王濛被开除,王春露被调离的通告中,都是采用了不明不白的含糊说法。

  昨日上午,冬管中心负责人都不在办公室,而新闻发言人姜世才接受了采访。姜世才的说法也很虚:“王春露做了反思和检讨,作为一个年轻的管理干部,对自己主管项目非常热爱,但在工作方式上有些守旧,出发点是好的,但确实是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所以她应该承担一个管理者的责任。”

  在调离短道速滑队后,王春露调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训练竞赛部工作。而短道速滑部的副部长刘灏将担任短道速滑队领队一职。据姜世才说,王春露“主要协助部长工作,保留正处级待遇”,所以并不是被降职只是“调任”。

  速滑队管理模式或大变

  在通告中,冬管中心表示“短道速滑队工作中存在着职责不清、定位不准、队伍管理和思想教育方式方法不当的问题”。而《北京青年报》资深冬季项目记者杜锐则在微博透露:“短道速滑国家队收归短道速滑部领导。”在此前的冬管中心组织结构中,短道速滑部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是两个并行的平级处级部门。短道速滑部主管竞赛、运动员注册等工作;国家队则负责整个国家队的管理工作。现在短道速滑国家队“顶头上司”成为短道速滑部,被直接监管。

  解读

  王春露“调离”后 会发生什么?

  对于王春露不再担任速滑队领队一事,不少人认为这只是一个伏笔和铺垫。可以预见,王春露调离后接下来的事情会成为事实……

  主帅李琰重掌大权?

  业内人士认为,最后的赢家是主教练李琰,她在整件事情当中置身事外,但却顺利赶走了与她关系不好的王春露,也收服了王濛的心。

  在通告中,冬管中心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短道队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建设,明确领队、主教练的职责与分工,全面实施整顿教育。”

  根据通告,矛盾是因为领队与主教练分工不明。据李琰接受采访时透露,王春露在任时权力极大,队伍的训练安排,甚至买哪种国产的冰刀,都需要领队同意。李琰还多次提到杨占武领队,因为当时杨占武把自己定为协调者,而李琰是业务权威,王濛是运动员领袖,王春露到来破坏了这种平衡。

  如今矛盾一方王春露离队,得益者自然是李琰,冬管中心希望主教练李琰继续执教,并给其充分的管理权。

  王濛即将回归?

  王春露离队后,王濛至今没有发表意见。据黑龙江队员孙琳琳介绍,王濛伤处的线已经拆了,每天都有进行训练。当初消极得一度要爆料与国家队“玉石俱焚”的王濛突然恢复了斗志,是什么让她看到了回归国家队的希望?

  一位冬管中心的高层透露:“短道速滑的内讧已经解决,王濛只要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好,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国家队的大门还是向她敞开的。”有业内人士分析,所谓无限期禁赛令实际上是给王濛留的一条后路,没有固定期限,王濛随时都有可能被解除禁赛处罚。

  观点

  一场权力游戏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在目前中国运动队的管理结构中,所有出成绩的队伍,都是一个核心,如羽毛球队李永波、射击队王义夫、体操队黄玉斌、乒乓球队刘国梁,至于为他们配备的领队都是不求闻达,忠诚于总(主)教练的辅佐型领导。甚至,跳水队为了维护周继红的领队中心制,十几年来一直不设总教练。短道速滑队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冬管中心用人失察。

  浪费表情的闹剧

  @王平CCTV:整个事件以一场闹剧开场,各执一词的双方搅和得舆论鸡飞狗跳,最后仍然是像以往类似的事件一样以一种不足为外人道的方式达成默契和所谓的谅解,这是了解内情的人士早就料到的结果,只是浪费了大众们的各种慷慨激昂和义愤填膺,早知如此,折腾个啥呢?

  短道速滑队是输家

  @张若闻(央视记者):这场风波对于矛盾双方,其实没有赢家和输家。王春露被调离还可以安排新工作,王濛被开除还可以再招回来,真正的输家是中国短道队,它输掉了公众形象和品牌价值。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李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