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放弃召开发布会的念头 她目前选择沉默反应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9:4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综合)15日深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突然对外宣布,调整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的工作岗位,王春露将被调离国家短道队。有分析人士认为,王春露的调离很可能是为王濛的回归铺路。而事件另一主角,之前情绪激动的王濛则在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中选择沉默,反应平静。

  7月24日,在青岛集训的国家短道队爆出“内讧”,队员王濛、刘显伟和领队王春露、助教马延军严重冲突,震惊了体坛内外。经过调查,冬季中心认定王濛、刘显伟在“打架事件”中负有主要责任,破坏公物,并侵犯他人权利,不让小队员睡觉。最终将两人开除出国家队,并无限期禁止其参加国际、国内比赛。

  不过,这一决定作出后,“青岛打架”事件的余波并未就此平息,反而愈演愈烈。好几名队员以及主教练李琰都认为,打架是双方的事儿,只处理队员有失公允。周洋、韩佳良、梁文豪和刘秋宏都在之后表达了退出国家队的意愿。此后,主教练李琰更是公开直指领队王春露在队伍中“挑拨离间”,“越权管理”,为队伍造成了不良影响,不适合领队的工作,希望中心领导能够将其调离。李琰、队员与王春露的“拉锯战”一直没有停止。

  冬季中心在教练和运动员的压力下,居然开始摇摆,先是否认开除王濛,之后又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冬季中心副主任兰立表示不排除对坚持严格管理队伍的王春露进行“人事调整”。王春露最终成为了“牺牲品”,曾经夸下海口中国冰上运动离不开她的王濛,成为了这次冰上“内讧”的胜利者。王春露的出局为王濛下一步回归铺平了道路。

  因为伤势比较严重,王濛现在尽管拆线,但还是有些行动不便,于是她也要定期回到医院接受治疗,只有完全恢复方可进行系统正规的训练。之前因为气愤宣扬要召开个人发布会的王濛已选择了沉默,在和中心领导沟通后,她已放弃了召开发布会的念头,而转向专心治疗、专心恢复的方向。因为在她心里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奥运会三连霸伟业。

  李琰留任无悬念 王濛回归没障碍

  冬管中心宣布原领队王春露被调离短道队,旷日持久且矛盾迭出的短道队冲突算是有了个最终的处理结果。冬管中心很识时务地向总局做了检讨,那洋洋洒洒的检讨中,虽然充斥官样的道歉辞和空洞的决心语,但我们依然能从中嗅出短道队未来的人事走势。

  李琰留队可能极大

  短道队本次冲突中所显示出来的矛盾极为错综复杂,有队员和领队的直接冲突,有队员和教练的恩怨情仇,有教练和领队的权力之争。这三方中,冲突的肇事方队员(王濛、刘显伟等)已经受到了处理,剩下的就是教练和领队之间如何平衡处理的问题,说白了,中心必须保一个,赶一个。王春露的调离表明了,中心选择了保住李琰。

  其实冬管中心这样做很好理解,一、李琰作为世锦赛和冬奥会的功勋教练,无论是成绩硬指标,还是人望等软指标,都是其他人所难望项背的。二、教练本身就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可替代性相当低,这也是专业或职业的体育教练薪水超常的主要原因。而王春露作为领队,其工作包含着太多的“打杂”成分,没有标准可以衡量,说白了,中心可以出千千万万的领队通过不同的方式行使领队的工作,其替代性是大于教练李琰所承担的角色的。两相比较,王春露的调离就是顺理成章的了,无论领队是李春露还是张春露,都不影响冬管中心对短道队的全面掌控。

  因此,王春露的调离表明了教练李琰的留任可能已非常大。

  为王濛回归扫平道路

  三方博弈,王春露先败,但比赛却必须是运动员来进行,尤其是富有经验的功勋运动员,也是可替代性非常小的工种。因此,王濛的回归是迟早却注定的事情。此前,王濛不仅和王春露发生了正面的肢体冲突,还与感情极深的李琰教练有了决裂之举。随着王濛向李琰的道歉,两人的关系得到了修复,而王春露的离开,使得王濛在短道队中再无矛盾方,她的回归,就只剩下时间问题了。

  从此前冬管中心的说辞来看,他们极力避免使用“开除”之类的恶言,而是使用“调整”之类的温和词语,表明了他们从一开始就为王濛等的回归留下了余地,而王濛自己也并没有放弃训练,说明双方都为着回归做着暗示和努力。此前媒体所预言的王濛12月回归,冬管中心副主任兰立表示,“需要各方面接受”,意思已经很明确:“可以回归,就看当事人的态度。”

  没有了仇敌的掣肘,没有了官方的限令,王濛的回归之路基本是一马平川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春露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