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女双优势无人撼动 王仪涵不再“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8:33  中国体育报

  对中国女羽金花来说,世锦赛似乎是一个施加了“魔咒”的舞台,可是在经历风雨之后,女羽金花们还是毫不犹豫地冲向了彩虹之巅。在刚刚结束的伦敦世锦赛上,王仪涵成功捧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世锦赛女单冠军,而中国女双也在重新组合之后,实现决赛会师并在该项目上完成10连冠。

  王仪涵志在奥运冠军

  去年尤伯杯决赛时,正是王仪涵开启了中国女队的失利之门。从那以后,王仪涵就一再与“遗憾”相伴,而众多球迷也开始用她名字的这个谐音,调侃她的每一次失利。从昔日的绝对主力,到无缘广州亚运会,王仪涵在低谷里并没有止步不前。进入2011赛季王仪涵重整旗鼓,先是在年初拿下韩国超级赛女单冠军,然后又收获了亚锦赛和印尼超级赛女单桂冠。

  在本届伦敦世锦赛上,王仪涵只是在第三轮面对泰国选手拉特查诺·因达农时丢过一局,也正是那场比赛的波折加速了王仪涵的成熟过程。随后不论面对皮红艳、汪鑫还是决赛对手郑韶婕,王仪涵都是以2比0完成横扫,没给对手留任何机会。“我终于又站起来了。”王仪涵说这个从低谷里往上爬的过程很不容易,两年前当她的状态如日中天时,她并没有想到别人会对她进行那么透彻的针对性研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会立即迎来一个低迷期并遭遇巨大的困难。

  如今这些意料之外的事情都一一发生过了,王仪涵也成功地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将过去的挫折当成了可以站得更高的垫脚石。于是当队友蒋燕皎和头号种子王适娴相继爆冷出局后,王仪涵并没有慌乱,最终她和“外战女皇”汪鑫都成功杀入了半决赛,而且这两人在本次比赛中都保持了外战不败。

  经历过尤伯杯的风雨,王仪涵没有在2011年的伦敦留下遗憾。不过对中国羽毛球女队来说,自2007年以来世锦赛女单冠军就成了一个怪圈,从朱琳到卢兰再到王琳,在加冕女单桂冠之后,就纷纷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迷期,而且无一实现卫冕。虽然没有谁可以断定,王仪涵就有能力去打破这个魔咒,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年之后的伦敦,王仪涵和她的队友已经有足够的实力让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不留“遗憾”。

   女双重组确立世界一流

  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极其反常地只派出了两对女双选手参战,而在以往中国队经常是有3、4对女双选手都能具备争夺冠军的实力。这次女双的反常变化还要从去年尤伯杯的失利说起。去年尤伯杯决赛时,尽管王仪涵丢掉了第一分,女双意外丢掉两分才是失利的根源。随后国羽对女双进行了重新组合,于洋与王晓理搭档,田卿与赵云蕾联手。

  在重组之后,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都迅速在球场上产生化学反应,并确立了世界一流女双组合的地位。马晋、杜婧等昔日的双打好手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搭档,也就没能迅速回归到一流的行列。可以肯定的是,在短时间内其他新组合还难以迅速赶上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的水平。

  不出意外的话,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将会代表中国队出战伦敦奥运会女双比赛,而且根据伦敦奥运会报名规则,在羽毛球双打项目上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两对选手参赛,所以中国队并没有因为最近的这次重组而吃亏。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伦敦世锦赛上,两队女双选手成功经受住了考验,她们各守一个半区,非常顺利地会师女双决赛,而且在外战中都是一局未失。

  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尽管女双的满额报名数由上届奥运会的3对缩减到了两对,但中国女双仍然是5个羽毛球单项中最具夺金实力的项目。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