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讧没赢家:王春露扛所有罪责 迁就李琰只为冬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7: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8月15日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对外宣布,对国家短道速滑队做出调整,领队王春露被调离原工作岗位。昨天,王春露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她向全国冰迷道歉,并表示会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冬运中心也证实王春露将前往中心竞训部工作,短道部副部长刘浩暂时兼任短道队领队。 7月24日晚,短道速滑国家队发生队员酒后打架事件以来出现的内讧风波,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式告一段落。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场内讧中,主教练李琰、运动员王濛和领队王春露,乃至中国短道速滑全队,没有一个赢家。

  王濛冠军形象大跌

  王濛那个不了了之的“个人新闻发布会”,成了让整个事件戏剧性转折的关键,传说中的揭黑发布会让冬运中心上下乱了阵脚,刚宣布“开除”,紧接着就改口变为“暂时调整出队”。

  从结局看,王濛这个没有炸响的“诈弹”,效果非常好。打架事件中,王濛并不占理,而且已被多方证明是施暴者。但她不仅仅没有受到任何实质的惩罚,而且很快将回到国家队,这是一个比她自己预想还要好的结果。这固然是因为短道速滑队最近一年中不算正常的队内气氛,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王濛是索契冬奥会夺金的王牌,体育总局和冬运中心都不敢真的“弃子”。

  只是打架带来的恶果,恐怕在短时间内很难消除,短道速滑队连续在丽江和青岛发生两次斗殴,王濛都是主角,个人形象已经比拿到冬奥会冠军时一落千丈,此外她在青岛体罚小队员一事,也给国家队和她自己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王春露扛下所有罪责

  事件闹到这地步,国家队里能够对打架事件负责的,就只剩下了领队王春露。昨天记者给王春露发了短信,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晚上她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只表示“不想再继续打口水仗了,这样对大家都是伤害”,然后委婉拒绝了采访。

  昨天中午,王春露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态度,“这几天在家养伤,我想了很多。这场冲突中,比身体的伤痛更让我心痛的是几代短道人努力奋斗形成的良好形象和名誉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我是在这个集体中长大的,对中国短道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与教练员、运动员们曾经是并肩作战的队友、姐妹。我们曾经共同经历了从默默无闻到取得突破的辉煌,靠的是艰苦奋斗、严肃纪律和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作为一名从这个集体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领队,我有很多需要反思和检讨的地方。”

  她同时对离开之后的短道队表达了祝福和期待:“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我们不仅要心存感恩之心,还要把感恩之心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上,落实在生活和训练的每个细节之中。俗话说:爱之深、责之切。也许出于这种认识,我对大家要求严厉了一些、约束多了一些、方法简单了些。请大家原谅。希望我们都能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继承短道队优良传统,为国家再创辉煌。”

  从王濛被开除,到王春露被调离,这个事件的走向让人稍微有点出人意料。据悉,王春露与李琰在队内的“暗战”其实已闹到“有你无我”的地步。相比于冬奥会夺金的大局,领队比起主教练来就显得无足轻重。王濛是索契冬奥会中国队的领军人物;而李琰则是指挥周洋、梁文豪等人冲金的教母。这些人哪个都少不得,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王春露有多么委屈,中心也只能将其拿掉以安抚其他人。

  即便工作中有错误和冲突,王春露背着所有骂名、稀里糊涂地被调走,让人看到了金牌战略的杀伤力。

  迁就李琰只为冬奥会

  从目前看上去,主教练李琰成了最大的赢家,少了王春露,她将在队里大权独揽。现在队里谁也无法撼动李琰的权威,但仔细斟酌似乎不然。

  李琰跟冬运中心签的保密合同被媒体曝光,连其老公的工作都要冬运中心以“特殊人才”的名义安排,租房子也由中心负责,这些事情被晒到明处,冰迷们发现国家队里谁都不干净。现阶段冬运中心对李琰百般迁就,完全是因为要靠她带领短道速滑队去争夺冬奥会金牌。

  3年后索契冬奥会结束,李琰在国家队里的好日子恐怕就到头了,冬运中心现在低头认栽只是着眼于冬奥会,国家队在两次打架后状态和凝聚力都受到损害,对于李琰和今年27岁的王濛而言,索契冬奥会很可能就是两人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终点。

  冬运中心威信全无

  整个打架事件的处理过程,冬运中心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就是“投鼠忌器”,最后只能调走王春露了事。

  打架事件被曝光后,冬运中心先是以停训检查等手段严肃处理了王濛等人,一位领导还曾私下告诉记者,“录像里都是王濛在打,王春露没还一下手,中心肯定要对有责任的人进行严惩。”但当王濛表态要捅出奖金分配、训练经费和兴奋剂等黑幕时,中心就立刻服软,把“开除”变成了“调整”。所谓的“揭黑发布会”没开成,恰恰证明冬运中心内部确实存在着某些黑幕。出尔反尔的处理结果,也让冰迷们见识了冬运中心是多么没有立场和威信。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