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答排球队的“三个不行” 不为球员变通考试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恒志

  “复旦搞运动队的前提是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在这种“宽进严出”的高水平育人标准下,即使排球队打到了深圳大运会这样的世界赛场,为校争了光,12名男排队员的身份首先仍是不能降低培养标准的学生。

  所以每当排球队希望用变通的方式为队员争取点“利益”的时候,教务部门的回答通常是“不行!”

  长时间参加比赛?不行!

  2011年底开始的新赛季全国男排甲A联赛将扩军到12支球队,复旦大学男排本有机会连续第二年参加全国最高水平的赛事。但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他们已与体育总局排管中心达成一致,主动放弃了参赛资格。

  复旦大学男排主教练方川说:“甲A联赛要持续四个月,而且经常要去客场,会占用队员大量的学习时间,所以学校决定放弃了。”

  复旦大学这支学生军在2010赛季杀进了全国男排甲A联赛,虽然在与专业队的比拼中难求一胜、积分垫底,但这种经历依然让师生们兴奋不已,“大学也能打出很棒的排球。”

  而当机会再次出现在复旦面前时,他们冷静地做出了放弃的决定。

  方川说:“去年打了一个赛季联赛,队员们缺课是肯定的了。而且到了期末,所有队员申请缓考的课程一共有一百多门。四个月的赛季确实有点长了,不太适应大学的排球队。”

  据了解,复旦男排将参加新赛季的全国男排甲B联赛,一个月左右的比赛时间,被学校的教务部门允许了。

  是学生,然后才是运动员。面对宝贵的联赛机会,复旦说:“不行!”

  训练超过一个半小时?不行!

  复旦大学规定,排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即使去年参加全国男排甲A联赛时,这也是雷打不动的纪律。主教练方川说:“虽然训练时间和运动成绩并不一定成正比,但我还是一度希望把训练时间增加到两个小时。”

  但方川奢求的这30分钟还是没被允许。教务部门回答说,如果投入了过多的训练时间,势必会影响队员的学生生活,和普通大学生造成差别。

  复旦男排队员朱旭皓说:“训练时间少就要求我们练得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教练和我们一直坚持缺什么练什么,把90分钟用好、用足。”

  据方川介绍,排球队的训练时间是周一到周五的三点半到五点,和周六的上午。队员来得最全的只有周六上午的训练。

  缺训并不是因为队员偷懒,而是因为必须去上课。复旦大学这样规定,如果训练和学习发生冲突,首先要保证学习。

  方川说:“关于训练和上课,对排球队还开了个小口子,如果训练与选修课冲突可以商量,但如果碰到主课和专业课,没有商量的余地。”

  是学生,然后才是运动员。面对超时间的训练,复旦说:“不行!”

  变通考试评价标准?不行!

  考试面前,人人平等。在复旦,考试的时候,没有变通,更没有特殊。

  2010年,是复旦大学男排第一次参加全国男排甲A联赛,那是全国排球的最高殿堂。但高密度的比赛和频繁的客场与学业,尤其是期末考试发生了严重的冲突。

  主教练方川说:“我们试图为队员安排免试或者其他变通的方式,但统计下来,所有队员一共涉及到一百多门课程。这是教务部门万万不能同意的。所以最终只能让队员申请缓考。”

  据介绍,考虑到排球队训练、比赛任务非常重,而且他们的体育成绩确实非常好,排球队曾争取过“学习成绩加体育成绩的综合评价体系”,按七三开的比例计算。

  但这个在其他高校普遍推行的政策也遭到了复旦大学教学部门的坚决反对。他们表示,降低学生培养标准的先例一律不能开。

  方川说:“这么多年来,我手上有两个队员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拿到学位。我一直替他们惋惜。”

  是学生,然后才是运动员。变通或者特殊,复旦说:“不行!”(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