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泳军多为大学生 泳协规定世游赛大运会二选一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 大运会游泳赛场,几乎每一支有夺金实力的队伍中,或多或少都有参加过刚刚结束的上海世游赛的队员。其中,中国队就有陆滢、唐奕和高畅等7名选手入选大运队,其中不少还是世游赛的奖牌得主。然而,在本届大运会上,世界泳坛劲旅美国队却只派出了一名世游赛选手出战。为此,记者采访了美国游泳队新闻官马特·惠威尔。

  世游赛大运会只能“二选一”

  马特告诉记者,征战大运会的美国选手中只有一名参加女子1500米自由泳的选手此前参加了上海世游赛。而且在上海她参加的是公开水域25公里项目。为什么不派实力更强的选手参加大运会?马特说:“在美国,针对世锦赛和大运会的选拔是同时进行的。早在2010年下半年,各项选拔就开始了。各单项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两名选手有优先选择权,可以在世锦赛和大运会之间选择参加其中一项,但不能两项大赛都参加。即使是菲尔普斯或罗切特这样的知名运动员,也是如此。”

  马特介绍,这样的规定是美国游泳协会的制度,目的是要保护运动员不在短时间内连续参加两项国际大赛,因为这样参赛非常辛苦。此外,这样做也是为了让更多美国运动员有机会参加高水平的赛事。

  美国队选手多为大学生

  据了解,在美国,几乎所有从事专业体育训练的运动员都由大学培养。比如菲尔普斯是密西根大学的学生,而罗切特则是佛罗里达大学的学生。

  马特说:“美国国内的大学生游泳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要参加这项比赛,他们必须是在校大学生。所以,几乎所有美国队的游泳选手都是在校大学生。”

  马特表示,美国游泳国家队和大运队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大运队的平均年龄比世游赛时的国家队更年轻,选手年龄都在17岁至26岁之间,因为大运会对选手年龄有严格的规定。

  美国队的大运选手中,很可能就隐藏着下一个菲尔普斯或罗切特。比世游赛国家队更年轻的大学生队其实就是美国国家队的未来。马特表示,这些大学生选手都有机会参加明年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而他们要挑战的就是此前参加了世游赛的那些“老将”。而中国游泳队的大学生运动员,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专业运动队退役,以体育特招生的方式进入大学,再代表大学队参赛。而另一类则是从没接受过专业训练,只是比其他只有业余水平的选手勤于练习,水平比较突出。由此可见,能够为中国队征战大运会的选手,几乎不可能达到参加世游赛或奥运会的水平。

  马特告诉记者,虽然中国队的整体水平近年来进步明显,但与美国队相比还有很明显的差距,美国现行的各项体制已非常完善和规范,所以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高水平运动员到美国学习,这样的发展方式也让运动员本身受益更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