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仪涵回归林丹又添辉煌 国羽为伦敦奥运抢得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4:44  北京晚报

 

  在此次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之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经表示过,中国队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此次基本都在出征队伍中,而昨天中国队包揽5项冠军之后,他又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那么在昨天的5个冠军中,与奥运会铁定会去的林丹、蔡赟/傅海峰相比,其他3个项目的冠军,无疑在激烈的奥运竞争中占得了先机。

  王仪涵

  强势回归

  自从2010年尤伯杯输球,推倒中国女队丢杯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后,2008年后一度被视为“下一站天后”的王仪涵陷入了生涯的低谷,联赛成绩不灵,跟着球队一起保级,公开赛成绩不灵,给王适娴、汪鑫等队员的崛起创造了机会,以至于在今年5月底的苏杯上,王仪涵虽然也在中国队女单的名单当中,但整个比赛中,在汪鑫、王适娴先后输球,中国女单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时,仍旧将王仪涵放在替补席上,不加以起用。但此次世锦赛,王仪涵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证明自己已经走出了当年尤伯杯失利的阴影,在奥运测试赛上,通过夺冠证明自己有实力和能力重新回到当家主力的行列中,虽然这次只是赢了队友汪鑫,并没有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交锋,但这个女单冠军的最大功效应该就在于鼓舞了王仪涵的信心和士气。昨天夺冠后,王仪涵流下了眼泪,她说:“我又站起来了,觉得自己挺不容易的。”

  于洋/王晓理

  坐稳头把交椅

  一年前的羽毛球世锦赛上,最终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还是杜婧/于洋这对奥运会冠军组合,而今冠军领奖台上,于洋的身边换成了王晓理。在尤伯杯失利之后,中国队对传统优势项目女双进行了重组,确定了于洋/王晓理、田卿/赵云蕾和马晋/成淑3对参加奥运积分赛,而从近一年的表现乃至此次中国队在女双项目上仅派出这两对组合来看,于洋/王晓理、赵云蕾/田卿无疑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次在明明可以多派一对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只派两对,与奥运会一个协会双打的参赛上限相同,充分证明了中国队对这两对组合的期望。而于洋/王晓理最终击败赵云蕾/田卿夺冠,延续了对这一对的三连胜,在总交锋记录上保持3比1的优势,在比赛中体现出王晓理的后场威力,于洋的调度分球,她们无疑坐稳了中国女双目前的第一把交椅。

  张楠/赵云蕾

  无愧世界第一

  昨天的冠军,是继全英赛夺冠后,对张楠/赵云蕾这一对的又一次肯定,也充分证明他们无愧于世界排名第一。而一年前站在这个领奖台上的还是郑波/马晋,如今马晋的身边换成了徐晨,而徐晨/马晋在苏迪曼杯上打满中国队所有需要混双出战的场次,证明了中国队对这一对新配对的组合也同样寄予厚望。而此次羽毛球世锦赛上,张楠/赵云蕾在半决赛中与徐晨/马晋遭遇,虽然马晋最终因伤退出了第二局比赛,但首局张楠/赵云蕾以21比17取胜,充分证明了他们才是中国羽毛球队目前最好的混双组合。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张楠/赵云蕾出战伦敦奥运会也可谓板上钉钉,但此次战胜队友,无疑为奥运会再次相遇时的优势心态埋下了伏笔。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羽球世锦赛·战报

  中国

  再次大包圆

  本报讯(记者李远飞)昨晚,随着张楠/赵云蕾以2比0击败英伦组合阿德考克/班克尔,中国羽毛球队史上第三次完成了包揽世锦赛全部冠军的壮举。

  由于赵云蕾昨晚同时参加女双和混双两场决赛,按照国际惯例,昨晚应该首先进行混双决赛,然后将女双决赛安排在5个单项的最后进行,但由于东道主选手阿德考克/班克尔进入了混双决赛,为自2006年以来,英国选手首次挺进世锦赛决赛,因而为了照顾东道主观众和组委会,女双决赛被安排在昨天首场进行。两对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和赵云蕾/田卿在首局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还是王晓理/于洋以20比19率先拿到了局点,最终以22比20赢下了首局。第二局,田卿/赵云蕾明显士气低落,一度以3比11落后,最终以11比21告负。

  随后上演的是激动人心的“林李”大战,由首次杀入世锦赛决赛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对阵已经4次挺进决赛、3次拿下冠军的林丹。结果李宗伟在22比20先下一城的有利情况下,被林丹以21比14、23比21连扳两局逆转。

  另外3场决赛中,王仪涵2比0击败中华台北的郑韶婕获得女单冠军,蔡赟/傅海峰2比0击败韩国的高成铉/柳延星,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张楠/赵云蕾2比0击败英伦组合班克尔/阿德考克获得混双冠军。

  在昨晚比赛结束后,王仪涵、张楠、赵云蕾和王晓理4人拿到了个人的首个单项世界冠军头衔,中国队也继1987年北京世锦赛、2010年巴黎世锦赛后,第三次包揽了世锦赛全部冠军,而由于本次比赛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测试赛,就在奥运比赛馆中进行,因而中国队拿下全部冠军无疑昭示着明年的丰收。对此总教练李永波说:“赛前没有想到,因为去年包揽是在时隔23年之后,所以没想到今年又包揽了。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主场才拿到了3枚金牌,希望明年不低于北京吧!”J131

  羽球世锦赛·焦点

  林李交锋

  世纪之战

  与奥运会、亚运会的决赛相遇相比,昨天的这次“林李”之战,才真正称得上世纪之战,因为双方的投入性和比赛过程的精彩程度,远远超过了奥运会和亚运会的两次对决,李宗伟和林丹几乎都发挥到了极致,特别是之前显得不太耐打的李宗伟,这次一度把林丹逼到崩溃的边缘,从而也彻底激发了林丹在最终夺冠后,脱衣呐喊、振臂狂呼的一幕。

  李宗伟很耐打

  尽管过往交锋战绩林丹占据绝对优势,尽管奥运会、亚运会等多次重大比赛交锋中,林丹赢李宗伟都很轻松,但昨晚却是两人打得最紧张激烈的一次。甚至多次倒地救球、频繁跃起杀球的李宗伟,颇有已往“林丹”的神韵。昨天首局李宗伟15比16时,在极其被动的情况下,一个裆下救球扭转了场上的局势,并且连续得分,反以20比16拿到4个局点,虽然此后他有些紧张,被林丹追成了20平,但最终他仍以22比20拿下首局比赛。决胜局的最后阶段,李宗伟在顽强地追平比分之后,又率先拿到赛点,并且两度将林丹推到输球的边缘,但李宗伟此时心态的变化和紧张,让他在球的处理上出现了问题,被林丹两次大板杀死之后,他终于错过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林丹又添辉煌

  在昨晚男单比赛之前,林丹已经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以及各种团体赛冠军集于一身,用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就是“金满贯”。但昨天战胜李宗伟之后,林丹的身上又增添了一项光环。昨晚之前,林丹已经获得了14个世界冠军头衔,只要再夺冠,就将追平高崚,并列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选手,而高崚毕竟是混双和女双双管齐下,而林丹只是男单一项,且林丹明年还有至少两次机会,因而可见林丹已经成为了中国羽毛球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运动员。

  为奥运留伏笔

  与半年多前亚运会的那次交锋相比,昨天的李宗伟无疑进步了许多,特别是林丹和李宗伟在昨天那场交锋前的最近一次交手,是以李宗伟的取胜告终,尽管此次比赛林丹给人的整体感觉是不够兴奋,状态不在巅峰,但昨天比赛当中,林丹还是给人以强势的感觉,也正因为如此,让人对明年伦敦奥运会两人的再次相遇充满了期待。林丹能否成为史上首个卫冕男单奥运冠军的选手?李宗伟会否延续这种强劲的上升势头,在明年奥运会上给林丹制造更大的麻烦?这些恐怕都会在这场比赛之后,给人们留下遐想的空间。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