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浪漫1冠开中国体育先河 国羽最快大满贯仅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1:07  新浪体育
张楠/赵芸蕾庆祝夺冠张楠/赵芸蕾庆祝夺冠

  新浪体育讯 冠军如云的中国体坛,从来不缺少世界冠军情侣,但新科冠军张楠、赵芸蕾肯定是最具意义的一对,此前中国体育界还没有一对选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联袂夺金,今晨张楠/赵芸蕾实现了这一奇迹,他俩问鼎伦敦世锦赛的问鼎,使这对羽坛新情侣的运动生涯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

  羽毛球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盛产冠军情侣的项目。从上世纪80年代的杨阳和郑昱鲤、熊国宝和钱萍,到90年代的孙俊和葛菲、刘永和戴韫,再到新世纪的林丹和谢杏芳……每一对情侣,都有一段浪漫而甜蜜的回忆。不过,受涉及项目的限制以及教练的安排,上述情侣均没有在同一个单项联袂作战,和林丹、谢杏芳一样,杨阳和郑昱鲤、熊钱和钱萍以及戴韫均是各自为战的单打选手,没有机会和自己的情侣在混双赛场肩并肩作战。在国家队一直司职单打的孙俊,倒是和葛菲有过混双夺金的壮举,但那次夺冠发生在2001年九运会赛场上,而不是奥运会、世锦赛这类世界大赛。如果国家队教练像江苏教练那样善于成人之美,孙俊和葛菲这对神仙眷侣的爱情故事或许又将添上传奇一笔。

  张楠/赵芸蕾称雄伦敦世锦赛,是这对合作一年有余的组合首次联袂夺得世界冠军,也使现役世界一号种子的身份更加名副其实,更可喜的是,他俩也成为中国羽坛乃至中国体育界史上第一对情侣双打世界冠军。五星国羽以如此的浪漫形式再次在世羽赛完美收局,使这支充满玫瑰色彩“梦之队”,完成了其他国字号队伍难以复制的业绩。

  曾几何时,印尼的魏仁芳、王莲香这对奥运情侣好生令人羡慕,11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前夕,有好事者这样猜想:中国奥运军团,能否在悉尼赛场诞生冠军情侣?当时,田亮(微博)和郭晶晶、孙俊和葛菲、刘永和戴韫均是热门人选。然而,爱情女神最终未能说服命运女神,中国体坛的奥运情侣美梦未能在美丽的雅典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凭借手中的一把神枪,杜丽(微博)、庞伟(微博)双双射落金镶金,这对相爱不久的名将,幸运地成为中国体坛第一对奥运冠军情侣。

  2010年全英超级赛夺冠一鸣惊人,2011年张楠/赵芸蕾又在伦敦世锦赛笑到了最后,本届伦敦世锦赛还有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的背景,2012伦敦奥运会,同样的赛场——温布利体育馆能否见证这对情侣的新辉煌?如果美梦成真,那张楠/赵芸蕾也将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成就大满贯最快的一对选手。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楠 赵芸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