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完败之局却值肯定 3漏洞制约难叫板世界超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22:54  新浪体育
惠若琪拦加莫娃惠若琪拦加莫娃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泉州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3完败俄罗斯遭遇本站比赛的首场失利。虽然中国队没能从俄罗斯身上拿下一局胜利,但是网上实力明显逊色于对手的中国女排还是正常发挥了水平,只是攻手个人能力上的差距以及串联上无谓失误太多让中国队没能给俄罗斯造成更大的威胁。

  摆正位置冲击强手 发挥正常偶有惊艳表现

  两连胜的中国队在泉州站最后一场比赛中迎来了世锦赛冠军的俄罗斯女排。虽然中国队在总统杯上曾经以3-1击败过对手,但是近来一系列比赛的受挫使得中国女排对自己的定位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此战面对网上实力明显占优的俄罗斯队,中国女排将自身位置摆在冲击对手上,心态相对放松更加有利于队员技术水平的发挥。

  尽管中国女排以0-3完败未能从俄罗斯身上斩获一局胜利,但是中国队在实力确有差距的情况下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除了第三局比赛两队分差较大之外,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分别只输了2分和3分。虽然俄罗斯的阵容仍然有保留,但是在对方主将加莫娃表现极为抢眼的情况下,中国队三局比赛净负10分输得并不难看。

  三局比赛中国队虽然胜机不多却也偶有惊艳表现。首局比赛中国队在13-18落后之时曾经凭借惠若琪的四号位强攻、徐云丽的拦网以及魏秋月的发球连得三分将比分迫近到16-18。局末也是在19-24落后的情况下依靠王一梅(微博)的重扣以及积极的拦网迫使加莫娃和冈察洛娃先后出现扣球失误连救三个局点。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曾多次获得领先机会。开局杨珺菁的两次二号位突破以及徐云丽的发球让中国队以3-0占先,在对手顽强追至3平后杨珺菁的快攻再次命中以及王一梅一次颇有难度的调整攻得手帮助本队以5-3超出。中国队在8-7领先的情况下通过限制加莫娃的强攻、魏秋月的发球破攻和杨珺菁的快攻连斩三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1-8,随后中国队也曾以14-11领先,三分领先优势已经是中俄之战中国队获得的最大领先优势。

  攻手个人能力差距显现 拦网劣势明显串联失误多

  虽然中国队在第二局比赛中曾经多次获得领先机会,其余两局比赛也曾打出过连续涨分的高潮,但是最终却没能将优势转化成胜势,也没能上演真正意义上的绝对反击,两队在拦网和攻手个人能力上得差距是中国队落败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自身小球串联过于粗糙无谓失误较多屡次错失良机,中国队以0-3完败在情理之中。

  中俄之战两队在一传上的表现都不太稳定,一传受制后大多凭借攻手的个人能力下球。在真正拼实力的关键时刻两队攻手个人能力上的差距全方位显现,尤其是中国队缺少加莫娃这样稳定的强点使得球队在调整攻上缺乏足够的信心。三局比赛加莫娃个人斩获21分,其中仅扣球一项就有18分入账,特别是在俄罗斯其它进攻点难以下球之际,加莫娃的前后排强攻还是保持了极高的命中率,打吊结合随心所欲的处理球更是展现了一流球星的风采。中国队副攻杨珺菁虽凭借扣球斩获15分,但是在一传并不稳定力拼调整攻的情况下指望副攻挺身而出并不现实,两名主攻惠若琪和王一梅虽也打出了一些好球,但是与加莫娃在关键时刻的作用尚难相提并论。

  中俄两队在拦防上的差距同样显现。本场比赛俄罗斯仅拦网得分一项就以12-4的绝对优势占先。中国队在网口高度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拦网极为吃亏,再加上判断、手型、配合和移动都没有过人之处,网上漏洞频出使得中国队打得较为被动。在本应占有优势的小球串联上,中国队再次遭遇尴尬,对手能够多次处理球得分暴露了中国队在小球技术上的粗糙,也正是这些无谓失误让中国队在相持阶段错失了不少机会。

  虽然中国队最终以0-3完败俄罗斯遭遇了大奖赛预赛阶段的第三场失利,但是整场比赛中国队还是正常发挥了水平表现值得肯定,只是网上实力处于弱势以及自身技术过于粗糙没能给对手施加更大的压力。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