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大运安保警犬有功劳 “利剑”的最后一次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22:17  新华网

  它叫“利剑”,是一只由深圳送给贵州省的史宾格犬,屡立功勋;九年之后,它终于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执行自己的最后一次大型安保任务——深圳大运会。

  “老兵”的最后一役,让我们走近“利剑”和它的带犬民警、贵州省贞丰县公安局的王书斌。

  初见“利剑”

  在犬舍第一次见到“利剑”,完全看不出它已经是一条九岁“高龄”的警犬。“利剑”十分活泼,见到王书斌就跑前跑后的。但王书斌说:“这两天它已经算乖了,因为知道自己犯错了。”

  说着,王书斌就抬起了自己的右手,手腕上包着纱布。“前天它和另外一条犬在玩耍,我上去拉它。它当时不知道是我,回头就是一口,正好咬在我手腕上,伤口这两天还在长肉呢。”

  “不过,带犬的民警有几个没被咬过呢?”王书斌说。

  或许是知道正在说自己的错误,“利剑”此时乖乖地在王书斌的脚下趴着。但没过多久,另一名带犬民警在给自己的狗玩橡胶球,“利剑”噌的就站了起来,准备冲上去抢球。王书斌一把拽住“利剑”,命令它“坐下”。

  尽管对球依然有着很大的兴趣,但“利剑”还是不情不愿地坐了下来。

  “没办法,史宾格犬的性格就是活泼、兴奋,”王书斌笑着介绍到,“这也是史宾格能成为搜爆犬、搜毒犬的原因,因为它们的工作执行能力强。有些犬种可能工作了5分钟就分散了注意力,而史宾格往往可以工作20分钟、半小时。”

  “个性”十足

  尽管没有立刻让“利剑”去玩球,但王书斌没过多久还是给“利剑”找了个橡胶球,一人一犬玩得不亦乐乎。

  “‘利剑’就爱玩胶球。”王书斌说,“有一次训练的时候,我把炸药放在箱子里,让‘利剑’去找。谁知道它在另一个箱子那里做出了反应动作。我就吼它,让它再找,结果它还是找那个箱子。我又吼它,这回它不乐意了,开始‘呜呜呜’地生气叫。我打开那个箱子一看,才发现有一个同事放着的橡胶球。”

  据王书斌介绍,他从2008年从“利剑”此前的带犬民警手中接过“利剑”,开始将“利剑”从一只搜毒犬训练为搜爆犬。

  “当时我去接它的时候,它根本不理我。我叫它的名字,它就把头偏过去。它的前主人为了让我顺利接走‘利剑’,在屋子里藏了起来,可我还是怎么拉他它都不走。”王书斌说。

  当时的利剑,已经是一条功勋的搜毒犬。2002年时,深圳公安局为了帮助西部公安机关警犬技术的发展,向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赠送了“利剑”和“拉拉”两头优秀的史宾格幼犬。2004年时,“利剑”就在第二届全国警犬技术大赛中获得搜毒组的冠军。

  王书斌认为,这样一条功勋犬,有“个性”是很正常的。但他没想到的是,“利剑”居然两天不吃任何东西,直到第三天才因为饿得受不了,吃了一点狗粮,但还是不理王书斌。

  好在经过一个月的喂食和玩耍之后,“利剑”最终还是接受了王书斌这个新主人。

  天赋出众

  在经过一个月的亲近后,“利剑”已经能够执行王书斌的一些简单指令,如“坐”、“卧”,这才达到了开始训练的要求。由于“利剑”以前是搜毒犬,而现在要转变为搜爆犬,王书斌面临的问题很大。搜毒犬要求警犬在发现可以目标后,做出“叫”的反应,而搜爆犬则要求警犬不能叫,以“坐下”为反应。

  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利剑”找到目标后会叫,这时王书斌马上用口令命令“利剑”不要叫。一旦“利剑”不叫了,王书斌就马上用橡胶球作为鼓励。

  “‘利剑’真的很聪明,几次训练之后,它的反应方式就改变成坐下了。”王书斌说。这一次华丽的转身,成为了当时已经6岁的“利剑”新成就的开端。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安保工作中,“利剑”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搜爆,这也给“利剑”和王书斌带来一个二等功。

  而本届大运会,贵州省在经过选拔之后排出了总共9头搜爆犬参加安保工作。6月30日抵达深圳后,回到出生地的“利剑”和来自全国的200多头警犬一起在深圳炎热的天气下接受了训练,并顺利通过考核。

  难舍难分

  三年的相处下来,“利剑”早已经成为了王书斌的家人。对他来说,“利剑”就像一个三岁的孩子,即使自己被“利剑”咬了,他也为“利剑”辩护为是“无心的”。于是自己的妻子经常到犬舍来,“利剑”和她也熟悉了起来。

  “只不过就是‘利剑’只听我的命令,就是不听她的。”王书斌说。

  狗的一岁相当于人的15岁,所以现在9岁的“利剑”其实已经是一个年逾百岁的“老人”了。对于王书斌来说,“利剑”的退役不可避免,也在一天一天地走近。

  “等9月在贵阳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结束后,‘利剑’基本都要退役了,”王书斌说,“由于它是功勋犬,所以肯定会养它到老。我也要开始带新的警犬,虽然还会继续带‘利剑’,但训练量会减少,陪它的时间也会减少。”

  深圳炎热的天气,让王书斌不舍得让“利剑”一直在太阳下晒着。没一会儿,他就带着“利剑”回了犬舍,并给它的食盆里加上了满满的狗粮。(完)

  新华社记者黄杰、欧甸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