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男排队员都是正宗复旦学生 他们让职业球员羡慕

  昨晚,首战失利的中国男排次战以3:1拿下澳大利亚队。这支以复旦大学男排为班底的中国队亮相大运会赛场后,已经赢得了许多球迷的喝彩。一位复旦大学的同学在网上留言:与许多挂着“学生军”名义,其实由职业运动员组成的队伍不同,这支男排队伍的每个人我都认识,他们是货真价实的复旦学生。更重要的是,这些学业为主、打球为辅的学生球员,为中国体育探索“体教结合”之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队员都是正儿八经的复旦在校学生

  在前天输给了自费来中国参赛的挪威男排后,中国队教练方川把眼泪留到了第二场赢取了胜利之后,他一度喜极而泣,因为这是他们这支队伍第一次在与欧美球队的对抗中取胜。不过方川随后说:“作为一支业余球队,其实胜负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其次,我们能代表中国来参赛,本身就是一种认可。”

  前天与挪威的比赛结束后,一位复旦大学的同学在网上留言:虽然这支学生军实力不强,但他们是完完全全的复旦学生,场上每个人我都认识,自由人还是我的同班同学。复旦是不送文凭的,他们和我们上一样的课,还有人下学期要当助理辅导员。看到自己学校的队伍代表中国出现在大运会赛场上,我很骄傲。

  就像这位同学说的那样,和许多挂着“学生军”名义,但实际上却是职业运动员组成的队伍不同,这次参加大运会的男排队伍是一支如假包换的学生军。领队汪凯介绍说:“我们这次一共来了12个人,学生横跨法律、政治、经济等专业。”

  除了中国队这身衣服外,他们平时和一般学生没什么两样,要按时去上课,要去挤学生食堂,要排队去洗澡……即使排球队员的身份,也让他们得到任何便利,有的是只是无法代表学校出赛的责任。

  打球学习两不误职业球员很羡慕

  教练方川同时也是复旦大学男排的教练,球员们更喜欢称他为方老师。“我们有规定,平时每天只能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这么短的训练时间放在任何一支专业队或体校都是天方夜谭。”方老师说,“这么做是为了保证队员们的日常学习,因为对他们的要求与其他大学生一样,完不成学业任务就不能毕业,这一点,没有任何情面可讲。”

  尽管如此,复旦大学男排上赛季还曾成功打入全国男排A组联赛,虽然仅仅一个赛季后就降级了,但已经创造了中国高校体育的历史。作为学生军,参加男排联赛并不能给队员们带来丰厚的报酬,据说他们每次训练仅能拿到21.5元的饭贴。

  虽然收入上没法和那些拿着工资、奖金的职业球员相比,许多职业排球运动员却很羡慕他们,因为在中国排球青黄不接的当前,作为复旦学生的他们,将来肯定能有一条更好的出路。昨晚,复旦大学男排队长刘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现在打排球,但未来肯定还是要以学业为重,并以此为择业方向。

  出征大运会,领队汪凯说,“和同组的队伍比起来,我们属于弱队”。教练方川则用了八个字概括了这次大运之旅:亮相、展示、学习、提高,“这次我们也没有什么具体目标,主要是来学习和见见世面。”其实,成绩对他们来说仅是其次,他们存在的最大意义,是为中国体育摸索一条新的道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