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茜卫冕大运会柔道冠军 宣称要与佟文竞争奥运资格

  当4分钟的比赛时间逐渐倒数至“0”,记分牌上0比1的字样,显眼而又让人激动。秦茜欢笑着举起手臂,向所有人示意——本届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被她收入囊中。13日下午,秦茜在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战胜了韩国选手金娜勇,夺得冠军。而在秦茜夺冠前半个小时,中国队选手张洁在柔道女子78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大运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获得的第1枚奖牌。

  张洁首战告负仍夺首牌

  深圳会展中心被暂时改造成大运会比赛场馆,负担着柔道、跆拳道、击剑和国际象棋比赛的职能。在会展中心13日的首日亮相中,6、7、8号馆成为人气最高的场馆——这些都是柔道项目的比赛场馆。从上午的预赛开始,场馆就几乎爆满。

  比赛开始前,普遍的一种说法认为,中国代表团的首金有很大可能产生在举重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女子轻量级举重是中国队一贯的强项,而柔道项目并未被很多人看好。

  参加柔道女子78公斤级比赛的中国队选手张洁虽然实力不俗,但她的临场表现多少让人有些提心吊胆。首轮比赛张洁便负于一位韩国选手,但在随后的复活赛中,张洁连战连捷,重新赢得了争夺奖牌的机会。在下午的铜牌争夺战中,张洁一鼓作气赢下一名日本选手,为中国大运代表团取得了第1枚奖牌——铜牌。

  秦茜发挥稳定如愿卫冕

  相比张洁,秦茜的表现可以说十分稳定,一路晋级。在决赛中,她与对手韩国选手金娜勇之前曾数次在国际比赛中交锋,彼此都十分熟悉。不过比赛开始后双方却十分谨慎,不敢轻举妄动,结果秦茜因消极被判罚一次,金娜勇更是被裁判判罚两次消极而罚了1分。秦茜正是凭借着这宝贵的1分,在4分钟的比赛结束后拿到了宝贵的金牌。赛后有记者问已经退役的广东籍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秦茜似乎赢得很艰难,你能点评一下这场比赛吗?”冼东妹意味深长地说:“既然赢了我就不去说了。”

  对手:她已是世界最强

  虽然一举夺得首金,但秦茜并没有欣喜若狂,而是显得十分淡定。“能拿到首金真的很意外,我也非常高兴。”秦茜微笑着侃侃而谈,她面对媒体显得富有经验。在上一届大运会上,秦茜就在这个级别中夺得金牌。此番卷土重来,她的卫冕之旅相当顺利。

  秦茜的表现也赢得了对手的赞誉,“比赛中有很多遗憾,我真的很想成为冠军。”金娜勇说,“以前我在赛场上遇到过秦茜很多次,从第一次交手我就觉得她十分厉害。我觉得,她一直在进步,现在她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之一。”

  秦茜夺冠背后暗藏无缘奥运的落寞

  去伦敦,小佟文压不过真佟文

  “不一样的精彩,从这里开始!”夺得首金后的秦茜,用这么一句话表达了对自己的期许。“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这句话是深圳大运会的宣传口号,聪明的秦茜借助这句口号,给了自己一个新的目标和期盼。这一次在大运会上成功卫冕,秦茜很开心,因为决赛的对手金娜勇实力很强,以前两人曾多次交手,结果是互有胜负。让秦茜更开心的是,她这枚金牌还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的首金。

  对外称“要用实力竞争”

  夺冠后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秦茜显得亲和而有礼貌。一坐在席位上,她就笑着和记者们打招呼,然后很热情地走下台去,给身边的对手金娜勇拿水喝。秦茜能说会道,面对记者的各种问题,她既有真诚的回答,也有堂皇的套话,无懈可击。

  记者最关心的是,作为佟文之后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中最优秀的选手,一直被称为“小佟文”的秦茜能否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有记者直接问:“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你对佟文的强势复出如何评价,你有信心在你们俩的竞争中胜出吗?”秦茜回答:“首先佟文是我的师姐,我很敬佩她。参加比赛是我们运动员的责任,至于谁能出战明年的奥运会,我觉得是谁有实力就谁去为国家争金牌。没有说要内定谁去伦敦,在这个问题上,要用实力来说话。”

  内部赛佟文确技高一筹

  秦茜说到这里时,脸上还是带着笑意。但又有谁知道,秦茜其实是强抑内心的波动,她只是为了顾全大局而不愿队内的事情外泄。本报记者通过内线获悉,伦敦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代表中国出战的将是佟文,除非比赛前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秦茜对此自然是心知肚明。

  “秦茜与佟文都是教练吴卫凤的弟子,正所谓手背手心都是肉,吴卫凤不会偏向谁,只能看她们自己的表现。但现在的情况是,佟文确实比秦茜强一些,在队内的教学比赛和平时的公开课上,佟文都力压秦茜。”内线还透露,今年以来秦茜在调整改变自己的技术,今年柔道世界杯捷克站的比赛中,秦茜夺得金牌;而从这次大运会来看,秦茜也拿到冠军,说明她的技术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被记者要求对秦茜的技术和作风作出评价时,这次屈居亚军的韩国选手金娜勇表示:“之前我们曾多次交手,她现在比以前进步了。”

  明天,秦茜就将启程去法国参加女子柔道世锦赛。在被问到对此有何目标时,秦茜说:“我现在还是一名年轻队员,队里让我参加各种比赛来锻炼自己,让我得到提高。大运会是世锦赛前的模拟比赛,我觉得每次比赛都很重要,我会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打出自己的水平。虽然这次自己能够拿到中国队的大运会首金,但是在比赛中依然发现了很多需要去提高的地方。之后我会更加努力完善自己,改正比赛中的一些不足。”

  在世锦赛上,金娜勇同样是秦茜的一大强劲对手。秦茜表示,今天的获胜可以给自己积累一些信心,“今天的对手也是我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个重点目标,今天的胜利应该让我更加了解对手,也更有战胜她的信心了。”

  ■ 特派记者 施绍宗、黄维 本报深圳8月13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秦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