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两翼成功遏制德国反扑 关键逆转为大翻盘铺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00: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泉州站的第二场比赛中苦战五局实现大逆转以3-2击败德国。第三局比赛在多数时间领先局末被对手以23-22反超的情况下能够最终顶住德国的反扑以25-23险胜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两翼攻手在本局比赛中的出色发挥是球队逆转的关键。

  中德之战的前两局比赛中国队打得极为被动。德国队凭借福斯特、科祖希等人出色的网上控制力以及积极有效的后排防守多次化解了中国队的攻势,网上突破能力不强使得中国队一直处于劣势,德国队则在有效拦防后通过两翼的突破迅速将比分拉开以25-14和25-22连胜两局将中国队逼入绝境。

  德国队的发球针对性较强对于本就一传较为薄弱的中国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中国队在连失两局之后迫切需要在第三局中力挽狂澜,在球队一传到位率不高的情况下,两翼攻手能有怎样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走势,好在关键时刻主攻惠若琪、范琳琳以及接应杨婕在进攻上都敢于下手为中国队与对手抗衡增加了砝码。

  第三局比赛开局惠若琪的强攻受挫让德国队以3-1超出,好在她的信心并没有因此受挫,相持阶段正是她和杨婕在四号位和二号位的突破接连得手帮助本队以5-4反超随后又将比分拉开到7-5,在对手将比分扳成7平后另一主攻范琳琳挺身而出重扣得手让中国队以8-7超出。双方相持到12平后中国队能够将比分拉开惠若琪同样功不可没,她在多回合相持中四号位反击得手使得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4-12。

  第三局局末中国队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当时中国女排在21-19领先的情况下被科祖希连打反击追至21平,22平后福斯特拦网建功更是让德国队以23-22反超。此时中国队大比分0-2落后,第三局又是在数次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将比分反超,一传并不稳定的中国队出现心理波动也在情理之中。好在这次中国队并没有像首局一传被破坏全面崩盘,在对手发球失误送分双方战至23平后,先是惠若琪四号位反击命中帮助本队以24-23反超获得局点,随后中国队有效防守后杨婕在二号位突破得手将比分锁定在25-23,中国女排在艰难赢得第三局胜利后获得了绝对反击的机会。

  中国女排能够在绝境中力挽狂澜收获第三局比赛的胜利,两翼选手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为球队最终胜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首发出场的惠若琪、杨婕,还是在首局比赛进行中顶替王一梅出战的范琳琳都在调整强攻上有相对稳定的发挥。虽然德国队的拦网依然颇具威慑力,但是中国队这三名强攻手在相持阶段的出手较之前两局更加果断,二、四号位强攻效率的提升以及副攻在二号位突破的增强让中国队的进攻点更加分散,相应增加了德国队拦防的难度。

  虽然中国队两翼选手的整体攻击力较之欧美强队还明显逊色,但是中德之战第三局比赛她们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有不错的发挥,为球队最终实现逆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比赛中进攻上表现备受争议的接应杨婕在近两场比赛中有较为出色的表现,她在右翼进攻上的改善相应减轻了主攻调整攻的压力,如果她在进攻端的表现能够稳定在较高水平,中国女排两翼的攻击力将有望得到提升。  (高加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