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婕连砍关键分掀反攻序幕 女排多点开花进攻初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23: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大奖赛泉州站的第二场比赛中苦战五局以3-2逆转击败欧洲劲旅德国队收获本站比赛的两连胜。尽管中国队前两局比赛表现较为糟糕,但是能够最终实现翻盘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抵抗力,进攻点相对分散四人得分上双是中国队能够战胜对手的关键,承担了一传任务的接应杨婕今天在进攻中保持了相对的稳定。

  多点开花主要攻手均有斩获 四人得分上双副攻爆发

  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上的表现一直备受争议,特别是在一传接连受挫后在赛季初期曾有出色表现的副攻线的杀伤力也大幅度下降。此役面对拦防相对出色的德国队,中国女排在进攻上遇到了更大的挑战,特别是德国队的队长福斯特和接应科祖希在拦网上极具威慑力。中德之战仅她们二人就在拦网上有14分进账,其中福斯特更是独得10分。

  虽然德国队通过极具威慑力的拦网和积极的防守多次化解了中国队的进攻,但是整体来看中国队的进攻还是得到了基本保障。在一传基本到位之时,中国队的各攻手都能表现出一定的得分能力。本场比赛中国队四名攻手得分上双,其中副攻徐云丽个人斩获22分,主攻惠若琪收获19分,此前一直因为进攻软备受诟病的杨婕得到15分,首局比赛替补王一梅(微博)出场的范琳琳也凭借几次高质量的强攻收获13分。尽管中德之战中国队在进攻得分上以61-63小负对手,但是整体来说进攻点相对分散还是让德国队在后三局比赛中拦防遇到了更大的挑战。

  大奖赛前几场比赛因为受制于一传到位率差鲜有抢眼表现的副攻线在今天的比赛中突破能力也有所提升。虽然最具攻击力的杨珺菁早早被换下,但是徐云丽和马蕴雯(微博)二人在相持阶段几次强行从二号位突破还是帮助球队赢得了关键分数,出战五局的徐云丽更是凭借扣球13分、拦网7分和发球2分的不俗表现荣膺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得分王”。

  打法调整杨婕适应力较强 进攻表现趋于稳定

  如何在保障一传和稳定进攻上寻求平衡一直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一道难题。考虑到大奖赛首站球队在一传上的糟糕表现,主帅俞觉敏被迫对球队的一传体系做出了调整。此前并不参与接发球任务的接应杨婕在球队打法调整后需要参与五轮接发球,在攻防两端的负担有明显增加。从主攻改打接应的杨婕能否适应这一调整对球队影响重大。

  主帅俞觉敏一直试图将杨婕改造为强力接应使得她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杨婕在多场比赛中进攻相对疲软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其距离所谓强力接应有着巨大差距,中国队惯有的战术打法也决定了杨婕即使不参与一传在进攻端的机会依然有限。此番随着球队在接发球体系上的调整,杨婕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传后表现出了较好的适应能力,角色的转换也让她在进攻上不再患得患失,一传负担增加后反而在进攻中表现趋于稳定。

  泉州站首战实力较弱的秘鲁杨婕就个人斩获17分成为当场比赛的得分王,仅进攻一项三局比赛就有12分入账表现不俗。今天面对拦防实力更胜一筹的德国队,杨婕仍旧有着相对稳定的表现,个人收获15分,其中进攻上斩获12分与首战持平。尤其是第三局比赛杨婕在双方相持阶段的几次有效突破帮助球队斩获了关键分数掀起了中国队反扑的序幕。

  从泉州站前两场比赛杨婕的表现来看,虽然她在一传上负担增加,但是在进攻中的作用与此前相比并没有减弱,进攻上不再像以前那样杂念太多反而让在右翼的突破收到了更好的效果,她的进攻表现趋于稳定也为主攻线的突破创造了条件。

  虽然中德之战中国队的胜利来之不易,但是球队在进攻上的整体表现要好于首周比赛。在一传同样受到对手的重点打压后,攻手在强行突破时的信心有所增强手段也相应增加,球队的整体战斗力也有提升。 

  (高加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