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以输但不能这么输 陈金耻辱一败留下巨大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21:29  新浪体育
陈金状态全无遭横扫陈金状态全无遭横扫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世锦赛结束了第一场男子单打半决赛的争夺,头号种子、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直落两局轻取中国选手陈金进入决赛。本场比赛李宗伟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优势,陈金攻不克、稳不住、网前球尽落下风,两局得分相加只有22分,第二局4比0后被对手打出21比5,可以称得上是耻辱一败,这一败也给国羽留下一个巨大问号:超级丹之后还有谁可以托起国羽男单的未来?

  陈金是本次比赛的六号种子,也是上届世锦赛的冠军,李宗伟是头号种子,单从世界排名来看双方相差不大,属于同一档次的选手。不过两人过去曾经九次交锋,陈金以2胜7负居明显的下风,他最后一次战胜李宗伟是在08年全英赛上,其后双方三度交手李宗伟都取得了胜利。赛前就普遍认为陈金在本场比赛处于下风,很难战胜李宗伟,不过谁也没有想到陈金会输的这么惨。

  第一局一上来双方都在相互试探,谁也没有贸然加快速度,在多回合的拉吊中寻找机会得分。李宗伟主要靠拉吊中放网使陈金回球质量不高然后推后场或是劈杀得分,陈金主要是靠积极的跑动拉开以后伺机抽杀得手。在战至8-7以后李宗伟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面,陈金的进攻多次被李宗伟防到空当或是网前,结果陈金反倒因失去重心而失分,反过来李宗伟抓住机会以后,反击却常常能够一击致命,对此陈金只能徒呼奈何。李宗伟在打出一波11-3的高潮以后以19-10将比分拉开,最后以21-13轻取第一局。

  第二局陈金再也不敢贸然进攻,耐心地与对手拉吊,李宗伟也放慢了速度,陈金乘机一度以4-0、7-3处于领先,李宗伟见势不妙就加快了速度,一有机会就突击进攻,陈金的体能有所下降,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比赛中常常能够看到他被对手打的满场扑救但仍旧失分的场面,李宗伟打出了一波14-1的攻击波,以17-8将比分拉开,最后以21-9的悬殊比分轻取。这场比赛陈金输的毫无脾气,与李宗伟轻巧灵活的步法相比,他在场上步法凌乱、移动迟缓、突击威胁性差,输球完全是因为技术能力明显不及对手。

  论比分,这一战不是陈金输李宗伟输得最惨的一场,2007年法国超级赛,陈金曾以两局8比21的相同比分负于李宗伟;日本超级赛,陈金有一局只在李宗伟手下拿到7分。时隔4年,陈金已经是世界冠军身份,又是在世锦赛半决赛这么重要的比赛,在第二局被对手打出高潮后,陈金却丝毫没有调整自己,“自己不能太消极,要加强进攻……”指导教练夏煊泽(微博)的呐喊也无法激起陈金的变化,输球可以,但这么输球却让人有些无法接受。

  陈金在去年亚运会以后莫名其妙地陷入低迷的状态,在今年年初的几站公开赛上均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也因此落选了苏迪曼杯的阵容。之后他的状态有所回升,在泰国黄金大奖赛上打进四强,在新加坡顶级赛上获得冠军,也因此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在前面几轮比赛中他没有遇到太强的对手,对比今年上半年的低迷的状态,他最终闯入四强也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陈金是继林丹之后第一个获得世锦赛冠军的队员,也是国羽男单毫无争议的二号单打,他对李宗伟这场比赛失利以后已经是对李宗伟的四连败,输的如此难看也说明他还不具备挑起国羽男单大梁的实力。未来他是奋发还是沉沦?在12年奥运会后林丹淡出羽坛以后能不能挑起大梁?这需要看他在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中能否提高自己的能力,找出对付李宗伟的办法。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