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大战德国攻拦需争上风 王一梅发挥牵动战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1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日的大奖赛泉州站首轮比赛,中国队3:0轻取秘鲁、德国0:3不敌俄罗斯。13日晚与德国队的比赛,对中国队而言却面临严峻考验,一则德国队此役定会全力一拼,以改变首场输给俄队之后的不利处境;二则中国队是否摆脱了上站在漯河的低迷,此役才是真正回答。

  中国首胜有喜有忧

  12日与弱旅秘鲁的比赛,中国队可谓兵不血刃,三局比赛对方每局平均得分仅有16分多一点。这并不为怪,因为双方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中国队此役值得欣慰之处,倒是年轻接应杨婕的突然爆发。

  俞觉敏教练让来自上海的主攻杨婕改打接应,就是为了强化中国队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的后攻,可因为17岁的杨婕实力有限、担任新角色时间太短、加上自身发挥又不稳定。今年以来的多数比赛,她进攻的杀伤力都十分有限。

  这次与秘鲁之战,杨婕18次进攻得12分,成功率超过66%,列全场第一;加上拦网、发球,个人直接得到17分,也位居全场第一。虽然对手是最弱的秘鲁队,她能成为比赛的亮点还是可喜可贺,这对于其提高自信、打好后面的比赛都属一件大好事。

  王一梅(微博)是中国队的第一炮手,今年以来,俞觉敏教练改进全队的一传体系,让大梅开始担负接一传的任务。漯河站的三场比赛,王一梅每次都出任首发,可不是因为接发球屡屡失误、就是因为进攻不力,均很快就被换下。大梅表现欠佳,也成为中国队该站比赛成绩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泉州站的比赛,中国队决定适当调整一传体系,减少王一梅接发球的次数。与秘鲁的这场比赛,大梅仍然首发,但整体发挥依旧难言理想。她19次进攻、3次失误、仅8次成功,还有两次被对手直接拦死。大梅也有6次接一传、仅两次到位,其中直接失误就有3次。

  面对缺乏身高的秘鲁队员,大梅的表现尚且如此,后面与网上实力强得多的德国队对垒,她会怎样?让人心中无底,也不能不为之捏一把汗。

  德国排出最强阵容

  德国女排仍由古伊德蒂·吉奥瓦尼教练统领,这位意大利人自从2006年接过德队教鞭后,使这支队伍稳定地处于欧洲准强队行列。2006年世锦赛,她们获第11;2009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列巴西、俄罗斯之后,排名第三;去年大奖赛总决赛获第九、世锦赛列第七。

  在吉奥瓦尼的调教下,德国队的技术风格越来越接近意大利队。她们攻防相对比较全面,进攻注意强攻、快攻相结合,拦网好。意大利女排副攻线上有一名老将吉奥里,她进攻犀利、拦网非常突出。德国女排队长、26岁的福斯特如同本队的吉奥里,其无论在二传身前、身后的快攻成功率都相当高,拦网更成为拿手好戏。

  北京奥运会后,德国队已经成功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参加今年大奖赛的这支德国队,人员年龄结构合理,队中有四名参加过2006年世锦赛时的队员,她们的年龄在25岁到28岁之间,仍为全队的骨干;全队有10人参加了去年在日本举行的第16届世锦赛。

  今年6月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德国队也参加了。小组赛首场比赛,她们以2:3输于中国队,最终在八队中位居第六。不过,当时参赛的德国队中,入选这次大奖赛阵容的仅有七人,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的副攻苏西克当时就未随队;因为赛前匆匆集中,主攻贝尔、布林克均未在最佳状态。这次,吉奥瓦尼教练还特意调进了曾参加过2006年世锦赛的兹切里希,担任自由人,33岁的她成为全队年龄最大的球员。

  眼下来华的这支德国队,可以说集中了其全部主力,所以,13日的中、德之战,将是两队之间的一场真正较量。

  大梅发挥牵动战局

  近年来,中、德两队多次交手、互有输赢,中国队胜多负少。德国队最后一次战胜中国队,是2009年8月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轮较量中,当时,她们以3:1击败由蔡斌统军的中国女排。

  去年,中、德两队两次相逢,王宝泉指挥的中国队全部获胜。一次是7月8日的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在24:26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对手。两个多月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两队再次相遇,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德国队。

  俞觉敏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后,去年与德国队未曾交过手;今年瑞士精英赛战胜该队,也是两队的最后一次相遇。那场比赛,双方激战两小时18分钟,中国队两度领先、德队两次追平,中国队决胜局以15:11胜。不过,当时的全场得分王却属于福斯特,她除快攻拿下11分,单单拦网就直接得到9分。

  今年女排大奖赛开赛以来,德国队战绩不佳。5日到7日在釜山站,她们连输韩国、巴西、日本,名次垫底;来到泉州后,又不敌俄罗斯队。该队四战皆输,有一个相同点,就是进攻加拦网均处于下风。12日与俄罗斯的比赛,德国进攻得分以38:34领先,拦网直接得分却以8:18落后达10分。这也说明,中国队要想击败德国队,必须在进攻、拦网两个环节抢占主动。

  因为自身发球攻击性有限,中国队大奖赛前面几战的发球都难以给对手造成太大压力,泉州站首场轻取秘鲁,发球直接得分竟然以5:8逊于对手。后面战德国,中国队在发球、接发球上仍很难占到便宜,届时调整球会比较多,中国队主攻、接应,特别是王一梅的进攻表现,将会直接关系比赛的走势。

  德国队的接应祖科什、两名副攻福斯特、苏西克,均具备很强的进攻能力。中国队要抑制其进攻,全队、尤其是两名副攻拦网的效果如何,也至关重要。

  附:中国、德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1号王一梅(23岁 1米90)、4号惠若琪(20岁 1米90)

  副攻:9号杨珺箐(22岁 1米90)、11号徐云丽(24岁 1米96)

  二传:8号魏秋月(22岁 1米82)

  接应:3号杨婕(17岁 1米94)

  自由人:10号单丹娜(微博)(19岁 1米68)

  德国队

  主攻:12号贝尔(27岁 1米84)、15号布林克(25岁 1米84) 

  副攻:9号苏西克 (28岁 1米89)、11号福斯特 (26岁 1米92)

  二传:2号维斯(27岁 1米71)

  接应:14号科祖什(24岁 1米87) 

  自由人:4号兹切里希(33岁 1米79)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