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仪涵大赛不再失常 历经坎坷终爆发实现凤凰涅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0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进入到了各单项四分之一决赛的关键时刻,在女单比赛中,中国选手王仪涵以2-0的比分击败法国老将皮红艳,个人运动生涯首次闯入世锦赛半决赛的同时与队友汪鑫顺利会师。这位曾经逢大赛便发挥失常的女将也凭借着在伦敦的出色发挥,完成了自己的凤凰涅槃。

  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新生代的标志性人物,王仪涵在北京奥运会后逐渐崭露头角。2009年起,她多次问鼎国际羽联分站赛事的冠军头衔,并勇夺当年全英锦标赛冠军。一系列出色的成绩,也让王仪涵被视为了继张宁、谢杏芳后女子单打的最佳接班人。

  然而,困扰也伴随着她成绩的提升而到来——拥有着强劲实力的王仪涵始终无法攻克自己在大赛中难以发挥的瓶颈。2009年世锦赛,原本有着极高夺冠呼声的她竟然在第二轮便被当时尚不被人们所熟知的德国选手申克击败,无缘16强;2010年,尽管王仪涵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宝座,但是在备受关注的尤伯杯决赛里,她竟然完败在名不见经传的韩国选手裴升熙拍下,令中国队丧失了志在必得的冠军头衔;当年法国巴黎世锦赛,王仪涵又一次倒在了第二轮比赛里,将她挑落马下的是日本小将广濑荣理子……

  接连在大赛中的失常发挥,也让王仪涵在国家队的地位日渐边缘化,实力出众却不能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水平,这一点成为了她继续前进的阻碍与瓶颈。2011年苏迪曼杯,王仪涵入选了中国队的大名单,然而即便是在王适娴、汪鑫先后意外败北的情况下,她也没有迎来证明自己的机会,直至大赛结束,王仪涵都没有获得参赛资格。

  不过,在经历的大起大落后,王仪涵终于开始了自己的爆发。在今年6月举行的印尼公开赛决赛中,她挽救两个赛点,最终翻盘印度选手内瓦尔夺魁,证明了自己面对逆境时的进步。本届世锦赛,她更是突破了个人的第二轮魔咒,首次闯入该项赛事的八强。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与泰国选手的八分之一决赛的第三局里,王仪涵意外地被裁判出示黄牌,在不利的状况下仍然稳定心态,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四分之一决赛,王仪涵面对经验丰富的老将皮红艳更是将个人水平发挥的炉火纯青,干净利落的以21-14先下一城。第二局比赛,在7-12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王仪涵依然没有打乱自己的节奏和战术发挥,连得7分实现反超,并最终以21-16再胜一局,成功入围女单半决赛,一场场比赛过程也展现出了她今非昔比的成熟与稳定。

  在创造了自己第一次入围世锦赛半决赛的战绩后,王仪涵终于可以为自己“大赛失常型”选手的名号摘帽了,通过不懈的努力,她实现了自己的凤凰涅槃,也重新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下一轮的半决赛,王仪涵面对的将是队友汪鑫,而这场比赛的结局已然不再重要。身为二号种子,王仪涵顺利完成了自己赛区阻击外国选手的使命,倘若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对她来讲,这次世锦赛的经历无疑将会更加完美。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仪涵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