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非中国式打法取胜存隐患 两副攻得分=大梅贡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22:36  新浪体育
杨珺菁进攻杨珺菁进攻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轻取秘鲁女排,迎来了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的首场比赛的胜利。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凭借网上高度和强攻实力在网上完全压制住了对手,但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并未得到充分的体现,本场比赛两名副攻手徐云丽和杨珺菁的进攻几乎隐形,靠主攻和接应的强攻及集体拦网拿下了比赛,这也是胜利之外的一大隐忧。

  本场比赛中国队依旧派上了全部主力登场,对手秘鲁队实力较弱,上周在泰国站的比赛中三战皆北且一局未得,显然是本站四支队伍最弱的一支。秘鲁队身高不高,中国队在网上占据明显的优势,第一局中国队依靠两边拉开强攻的打法频频撕开对手的防线,尤其是接应杨婕在二号位的定点进攻和后排进攻打的十分顺手,多次突破对方的拦防得分,第一局她的进攻就拿到了五分,而主攻手惠若琪和王一梅(微博)轮番在四号位重扣也令对手防不胜防。秘鲁队在一传到位时尚能组织一些有威胁的进攻,但在一传不到位时进攻羸弱的弱点暴露无遗,多次被中国队的高拦网直接拦死。

  全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到37分,拦网得到14分,而对手进攻只得到22分,拦网只有5分,中国队在这两项技术环节就赢了对手24分,在网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也是中国队能够取胜的主要原因。

  大胜的背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王一梅目前的状态不够理想,在比赛中多次被对手直接拦死或扣球出界,在不接一传以后她的进攻上步节奏仍然不是很理想,二传传的稍快就因脚下赶不上而不得不处理过网或是发力扣被拦死。第二局她一度被拦死了三个,后来也仅是靠打手出界才度过难关。惠若琪的进攻点比较高,相对而言对方对她的进攻缺乏应对的办法,她的强攻拿到11分也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的亮点。杨婕在此前比赛中软弱的进攻招来不少非议,不过今天她18次进攻得到12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66.7%,第一局中段和第二局杨婕打了两次双背飞得分,另外她还打了一次前交叉得分,但对手实力较弱,这一招能不能在打强队时亮出来还有待观察。

  中国队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环节是一攻,一攻打的不够流畅的首要原因是中国队的老问题一传,本场比赛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不高,第三局开局竟然被对手发球直接得到五分,全场比赛一传直接失误七次之多。在一传接的较差的情况下二传手魏秋月难以组织起有效的快攻,强行组织了一些快攻但是因为比较暴露而被对方拦防起球,徐云丽全场比赛进攻只得到了1分,杨珺菁也一度无球可打,两人和二传配合的节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整场比赛中国队共进攻82次,两名副攻手的进攻总数仅有17次,即使加上杨婕的几次战术攻,总的快攻组成率只有25%,对于中国队这样以快速多变为特长的球队来说,这个数据并不理想。徐云丽9次进攻只得到1分但却出现了2次失误,进攻效率为负。杨珺菁进攻8次只得到了3分,无论从进攻次数还是从成功率来看都很不理想。

  自周苏红、李娟(微博)等老将退出国家队以后,中国女排的保障环节就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本场比赛中国队不仅是一传到位率不高、失误多,在串联环节也多次出现垫球不到位、传球不到位、保护和防吊直接一把撩飞等诸多失误,因为串联不好在多回合防反中多次无攻过网,这都影响了中国队的整体进攻效率,今天的对手实力较弱,如果面对强队时自己浪费过多的机会,那么很可能就会被对手一板打死,因此在重视进攻的同时务必加强一传和串联的训练,方能打出中国女排擅长的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副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