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无奈退役告别宴喝下20多杯 要以张宁为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6: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于洋和杜婧这对黄金搭档一举拿下金牌,开创了羽毛球女双新王朝,被誉为“天下第一双”。

  然而时隔不到三年,杜婧却在27岁的黄金年龄选择了退役。由于髋关节严重积水,加上之前的许多老伤,她的身体已经无法继续下去,医生甚至下达了“再拼命有残疾危险”的通知。

  “身上零件不给力,都开始罢工了,我也没辙啊。”接受本报专访时,杜婧乐观中透着无奈。

  面对现实 

  放弃并不代表胆小

  记者:突然得知你退役的消息,很多人都感到很意外。

  杜婧:其实没啥意外的,我都好几个月没上过训练场了。

  记者:听起来你对退役已经完全接受了,难道心里一点都不难受?

  杜婧:不难受那是骗人的。最近三个月我经历了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这事搁谁身上都没办法立刻接受,只能往开了想,接受现实呗。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有种不服输的性格,特别好强,退役给你造成打击了吗?

  杜婧:其实这些年各种伤病经历了太多,但我从来都没放弃过。人家都说男人该对自己狠一点,可是我作为一个女孩子,对自己已经不是狠一点了,完全是玩命了。因为我知道,自己能够成功靠的不是天赋,也不是自身条件多么好,靠的完全是那股狠劲儿。长这么大,我的字典里就没有放弃这两个字,以前我一直认为“放弃”是胆小鬼干的事儿,我杜婧可不是胆小鬼,永远也不会。

  记者:但是这一次你不得不放弃了。

  杜婧:不放弃不行了,再不放弃就残了。我可以咬牙继续拼下去,但是看到教练和队友心疼的表情,再想想父母这么多年把我养大,我得对他们负责。就像李永波教练说的那样,有时候放弃并不是胆小鬼,人要学会面对现实。

  递交申请 

  告别宴会把自己灌多

  记者:什么时候提交的退役申请?

  杜婧:这次世锦赛出发之前吧,我也是斗争了很久,最后咬牙写了退役申请,直接交给李永波总教练了。

  记者:李永波教练接到你的退役申请后说什么了?

  杜婧:说了很多,主要还是安慰我,他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特别能够理解一名运动员退役时的心情。我真的挺感动的,打开我很多心结,让我能够更坚强地面对未来。

  记者:听说国家队还特意为你举行了一次告别宴会?

  杜婧:是的,一提起这个心里还是特别酸。当时所有教练和队友都在,大家都过来安慰我,有的队友还故意开玩笑想逗我乐,但是最后她反倒先哭了。

  记者:你呢,哭了吗?

  杜婧:呵呵,不记得了,反正就记得抱完这个抱那个,挨个敬酒干杯。

  记者:听说那天你喝了20多杯?

  杜婧:不知道,反正确实喝了不少,当时就觉得需要做点啥来转移自己的情感,所以就敞开了喝。不过以后不会了,毕竟喝酒伤身体,我这身子骨更得注意了。

  未来打算 

  学习充电,向教练迈进

  记者:未来有什么打算?

  杜婧:还是先把身体调养好吧,现在正在北京接受专家会诊。我这个病如果不去折腾,好好休养,一年半年的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了,所以大家也不要太担心。我没事,过段时间还是好人一个,不过就是不能再打球了。

  记者:伤病养好之后准备做些什么?

  杜婧:队里建议我还是先充电,多学习一些东西。我现在正在读研究生,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出国学习,长点见识,多提高自己。做运动员这么多年,文化学习扔下很多,正好有机会捡起来,我想学习再难也没有打成奥运冠军难吧?呵呵。

  记者:难道要彻底告别羽毛球吗?

  杜婧:应该不会,我告别国家队的时候,李永波指导特意告诉我说:“羽毛球队永远欢迎你回来。”

  记者: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回去吗?

  杜婧:我是有这样一个目标,毕竟这么多年从事羽毛球,所有的感情都在这上面,要想彻底离开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张宁姐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她也鼓励我走上教练的道路,我会努力的,以宁姐为榜样,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也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再多冠军也不如女儿健康

  所有的家长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但是在要一个健康的女儿和更多的冠军中作出选择,杜婧的母亲丝毫没有犹豫。

  “再多的冠军也换不回我健康的女儿啊,不打了,身体比啥都重要!”杜妈妈说。

  对于女儿的伤病,杜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其实杜婧从打羽毛球到现在,各种伤病就没断过,一直都在咬牙坚持,但这一次确实是坚持不下去了。前段时间我们娘俩一起散步,我发现杜婧走路都往一边偏,当时怕孩子心里难受,不敢说,但是当妈的心里真是难受啊。有时候看到她晚上疼得睡不着觉,我心都快碎了。后来她爸发话了,不能再练了,退了吧,别因为想再拿一次冠军把孩子健康给搭进去。”

  对于杜婧的退役选择,杜妈妈起初觉得好强的女儿没法接受,但是懂事的杜婧却主动安慰妈妈。“孩子确实懂事,怕我担心,主动开导起我来了,告诉我自己能想得开,作为运动员,所有冠军都拿过了,没啥遗憾了。很多运动员拼搏了一辈子也没有回报,像她这样的还有啥不知足的呢?”

  目前身在鞍山的杜妈妈等待着在北京治病的女儿早点回家,“现在北京那边的医院,很多专家给她会诊,听说问题不大,只要停止大运动量的训练,可以慢慢恢复好。我就在家等着孩子,这几天准备了很多她爱吃的东西,就等她到家做给她吃。”

  希望她未来不要离开羽毛球

  作为杜婧省队的教练,王斌对于爱徒的退役充满遗憾。

  “没办法啊,伤病太严重了,已经没法支撑下去了。退了也好,做法很理智。另外希望她未来恢复之后不要离开羽毛球,可以像张宁那样做教练。”王斌说。

  王斌告诉记者:“其实几个月之前杜婧就和我交流过,我也给了她一些建议,最终她的身体不允许她再坚持下去了。这样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因伤退下来,确实挺可惜的,但是事情既然已经这样了,就要好好地面对。我建议杜婧退下来之后首先还是调理好身体,然后提高文化知识,好好充电,未来继续从事羽毛球事业。毕竟奥运冠军的成功经验和训练心得是宝贵的财富,这些都是她日后做教练的优势,祝福她吧。”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松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