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京惊出中国游泳一身冷汗 五月早已尘埃落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4:44  北京晚报

 

 

  昨天,美国《游泳世界》杂志登载的一条消息,将北京籍游泳小花、今年上海游泳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得主刘京,与“禁药”和“处罚”联系在一起,不过最终证明,这是由于运动员自己一个疏忽导致的一场虚惊,事情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尘埃落定了。

  据《游泳世界》报道,刘京是因为在今年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的4月3日,提供了一份检测样本,被查出“强的松”阳性。强的松属于中效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是一种免疫抑制剂,具有抗炎、抗过敏、抑制结缔组织增生等作用,临床多用于消炎,有些时候也被用来治疗癌症。不过强的松对于提高运动成绩毫无帮助,因而在非比赛期间并不禁止使用,但在比赛期间,使用过此药的运动员应该在收样儿的单子上进行填写,这样就不会有任何麻烦。

  刘京这次被警告,缘自自己的一次疏忽。刘京属于过敏体质,经常在高强度训练后发烧生病,而在今年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病刚好的刘京在接受检测前,按程序应该申报过去7天使用过的药物,但因为刘京在比赛前7天就已经停用了强的松,自认为无需申报,但实际上该药物并未在体内代谢完毕,因而被检测出阳性,不过通过提供病历等证据,已经证明这是由于疏忽引起的“虚惊”。据中国游泳队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刘京在去年短池游泳世锦赛期间因过敏性荨麻疹高烧入院,也曾经使用过强的松,但随后她本人也没有在赛事的检测样本收样儿单上进行填写,但当时由于国家队队医就陪在身边,及时弥补了刘京的这一疏漏。

  对此,中国游泳协会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已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并且通告了国际泳联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中国游泳协会也已经会同反兴奋剂中心进行了调查,并且在5月按照国际惯例给予了刘京警告处罚,并将处理结果通知了国际泳联。据内部人士介绍,国际泳联的通报是每隔一段时间才发表,因而这个事情昨天才被公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4月被检测不合格的刘京,仍旧参加了今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并且还将参加深圳大运会。

  不过,此次小花刘京引发的“虚惊”,也应该为刚刚出现崛起势头的中国游泳队提个醒,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本报记者 李远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