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黄金一代终成过去时 冯坤:进入新角色还需适应

  在中国女排跌入低谷后,球迷总在怀念“黄金一代”,特别是对这两年仍在广东恒大打球的前中国队队长、二传冯坤,很多球迷都期望她能重回国家队,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然而,虽然关于“冯坤回归”的话题一直被热炒,但是近日却传来消息,冯坤已经于今年6月份正式办理退役手续,并且上周五已经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报到上班。这也意味着冯坤告别球员生涯,那些还在期盼她能回归的球迷不用等了。

  “黄金一代”核心终谢幕

  今年冯坤已经33岁了,作为陈忠和帐下“黄金一代”的主力二传,她被公认是绝对的核心。2001年入选中国女排后,冯坤担任了八年队长一职,并且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与队友合作夺取了2003年世界杯冠军和雅典奥运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冯坤离开了国家队,先后在意大利俱乐部和广东恒大俱乐部打了三年球。在中国女排去年跌入低谷后,很多球迷都期望仍保持着不错状态的冯坤能够重回国家队,俞觉敏也曾就此话题与冯坤进行过沟通。但今年新女排组建,冯坤并未回到队中。

  8月5日,冯坤在自己的微博发布消息:“今天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是2011.8.5是我人生值得纪念的一天,加油!”很多球迷当时并不理解此条微博的含义,直到昨天才传出消息,冯坤已经在今年6月份办理退役手续,8月5日正式到排管中心报到上班。据了解,目前冯坤暂时供职于排管中心训练部。其实,冯坤曾在8月6日发布一条博客说:“开始了一个新的人生起点,结束了20几年的排球生涯,转变一个新的身份走入社会,希望锻炼自己,学习接触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迈向更美好的明天。”但这条博客并未引起关注。

  新岗位注定很难重回赛场

  上周末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漯河站比赛中连续输给了塞尔维亚队和美国队,很多球迷旧话重提,怀念陈忠和和冯坤等人。那么已经在新岗位上开始全新生活的冯坤是否还有可能重回赛场?据了解,广东恒大俱乐部仍然在为新赛季引进冯坤做着努力,希望她能继续留队比赛。但从排管中心的态度来看,冯坤到中心上班后,再转会打球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而且冯坤自己也在博客透露:“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朋友和球迷们,虽然离开了球场,但是没有离开排球,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排球,为中国排球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所有的球迷朋友们继续支持中国女排,支持中国排球的美好明天。”从冯坤的态度来看,重回赛场打球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所以对于球迷来说,也不用再等待了,冯坤将不再是中国女排的救星,新女排仍需自我救赎。

  进入全新角色还需要时间

  冯坤在今年6月办理了退役手续,作为“黄金一代”的核心人物,她被安排到排管中心工作也在情理之中。一贯低调的冯坤虽然通过博客透露自己走上新岗位,但并未言明。直到前天一位熟悉的北京记者才发现了她到中心上班的“秘密”。刚刚走上新岗位,冯坤坦言自己对于业务还不熟悉,还没有进入新角色。“眼下一切都很新鲜,也很陌生,对自己无疑是一个挑战,上班后感觉还不错,但和以前的生活差异很大,比如工作时间呀、角色转换呀等很多方面都要重新适应。对我来说只要是不离开排球,干什么都一样。”本报记者 陈浩

  赛事快递

  陈忠和鼓励女排泉州创佳绩

  上周末,世界女排大奖赛重燃战火,中国女排在漯河站比赛中一胜两负,很难用满意来形容她们的表现,主教练俞觉敏也表示自己做好了随时下课的准备。今天,大奖赛泉州站比赛又将开战,中国女排将遭遇俄罗斯、德国、秘鲁三队。一直被球迷期望能够回归的前国家队主帅陈忠和也通过微博鼓励队员,希望女排在泉州站取得好成绩。

  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于8月12日在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举行,本站比赛最大的对手将是全部主力出战的俄罗斯队。上周遭受连败是中国女排在大奖赛历史上的最悲惨开局,所以本站比赛也期待能够反弹。主教练俞觉敏倒是对于大奖赛的成绩并不在乎,他强调参赛不以成绩为标准,目的就是锻炼队员,考察队员,为亚锦赛做准备。第一站比赛虽然输掉两场,但俞觉敏确实将12名队员均派上场比赛,进行考察。本站比赛相信俞觉敏仍然会沿用练兵的策略。

  中国女排来到泉州,作为福建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自然会前往接待,他在微博上写道:“住在泉州迎宾馆,见到的都是熟悉的朋友和故交。尽心当好东道主,期待女排在泉州站取得好成绩。”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点睛

  黄金一代,就让它过去吧

  “冯坤退役对中国女排是一大损失,她传球速度快且隐蔽性强,是世界最佳二传。”这是冯坤退役之后球迷给她的评价。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时,“黄金一代”和陈忠和总是球迷最怀念的,但女排不可能永远靠“黄金一代”,该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从2001年到2004年,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拿到了两个世界冠军,包括极具分量的雅典奥运会冠军。七年过后,这批队员有的走进了体育管理部门,有的当起了教练,有的步入大学,有的成为作家,还有的已经当上了妈妈。她们在全新的领域开始自己的精彩生活,也得到了球迷的祝福。周苏红和冯坤是最后离开赛场的“黄金一代”球员,两人也是球迷心目中极具希望重回国家队的队员。如今,周苏红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副主任的位置上已经稳定下来,冯坤也正式在排管中心上班,两人重新复出的可能性极小。“黄金一代”已经渐渐成为过去,她们离开了赛场,为如今的新女排留下了很难超越的战绩,所以球迷怀念她们。

  当年的冠军之师已经沦落到连获取奥运资格都很困难,这让所有人都很痛心。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黄金一代”为中国排球带来惊喜;在重新崛起的道路上,“黄金一代”忍着伤病传、帮、带;如今,她们终于全部彻底离开了赛场,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她们祝福。艰难中前行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需要重铸灵魂。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