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燕皎世锦赛悲情二进宫 心理桎梏让其奥运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比2负于德国名将申克,无缘女单八强,中国选手蒋燕皎(微博)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就这样戛然而止。作为此次参加伦敦世锦赛的四位中国女单金花中成名最早的一人,蒋燕皎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前景则明显不如三位队友明朗。如今早早退出争冠的行列,且遭遇一场外战失利,蒋燕皎恐怕将要与伦敦奥运会渐行渐远。

  是役之前,蒋燕皎与申克先后有过四次交手纪录,两人各胜两场。双方最近一次碰面是在今年泰国黄金大奖赛。当时,蒋燕皎是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两局最终反败为胜。此番,两人在第五次碰面中依旧上演了三局苦战,但最终获胜的一方却是申克。

  在本场比赛中,申克在首局及时进入比赛状态,以11比7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此后,蒋燕皎打出7比3的得分高潮,将比分扳成14平。14平后,申克竟有如神助般地连得7分,最终以21比14先胜一局。在第二局中,蒋燕皎还以颜色,在以7分优势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后再接再厉,以21比7扳回一局。遗憾的是,蒋燕皎在决胜局没能延续胜势,虽然她在2比11、落后9分的不利情况下一度将分差缩小至3分,但她最终还是没能扭转败局,在以17比21再失一局后,以1比2负于申克。

  其实,比起王仪涵、王适娴与汪鑫三位队友,蒋燕皎成名的时间较早,她在2005年十运会中获得女单冠军,一战成名。此后,蒋燕皎又随队参加了2006年的尤伯杯赛,并出色地完成了第三单打的任务,一时间,她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继张宁、谢杏芳后,当时中国女单的第三单打选手。谁料,在2006年世锦赛中,蒋燕皎的表现却让人失望,她在1/4决赛中以1比2负于德国选手奥维泽尔,无缘女单四强。这场令人意外的外战失利也让蒋燕皎离开了中国女单第三单打位置。

  此后,由于多方面原因,蒋燕皎连续缺席了2007年、2009年与2010年三届世锦赛。这其中包括伤病原因,也有朱琳(微博)、卢兰(微博)等队友先后崭露头角因素,而蒋燕皎在2008年尤伯杯赛半决赛中负于荷兰选手梅伦迪克斯则险些使中国队无缘决赛,在世界大赛中的不稳定表现不仅是蒋燕皎被贴上“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标签,更使她在队中退到主力边缘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羽超联赛中,蒋燕皎表现神勇,在女单胜率榜中名列榜首之位,但也许正是教练组考虑到她在以往世界大赛中的表现,最终才没有把“入场券”发给蒋燕皎。

  如今,在与王仪涵、王适娴与汪鑫三位队友的竞争中,蒋燕皎自然处于下风。对蒋燕皎而言,若想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她就必须在此次伦敦之行中有出色的表现。不过,在获得难得的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时,蒋燕皎最终却没能摆脱“心理桎梏”,负于申克的结果也基本注定她将与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渐行渐远。

  早期成名,却只参加了两届世锦赛,且一次止步于八强,另一次止步于十六强,蒋燕皎的境遇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悲情,但在一次又一次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后,蒋燕皎又能怪谁呢?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蒋燕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