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李琰王春露矛盾全面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4:20  新文化报

  ■深度解析  短短一年,金牌之师短道速滑队成了负面典型。是什么让一支去年刚获最佳团队奖的队伍在瞬间崩盘?短道队内部人物关系错综复杂,通过这一系列互相牵扯互相制约的关系,短道队崩盘的深度原因一目了然。

  学院派前领队受尊敬

  杨占武是谁?他是王春露的前任、短道“梦之队”功臣之一。北京媒体透露:王春露任副领队时,就与李琰不和,好在有他从中调和。李琰的评价是:“杨领队是个书生,没有队员怕他,但每一个队员都尊重他。”

  改变中国短道的女人

  李琰是2006年5月与王春露同时期进国家队的,不久就爆发了王濛炮轰事件,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李琰的做法是“润物细无声”,“因为以王濛的性格,疾风暴雨式的做法肯定行不通。”于是出现了2010冬奥会王濛夺冠后向李琰下跪谢恩的一幕。王濛还称她为“改变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女人”。

  领队王春露的拥护者

  在这次冲突中,一个原本外界不知的名字成为焦点,黑龙江籍助理教练马延君,他是领队王春露的坚决拥护者。他的被关注点在于打没打王濛。那么马延君平时在队里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在冲突发生当晚,马延君陪同王春露与队员开会,马延君的解释是:“一个女人,在这样的冲突之后去安抚队员怕大家再出现情绪激动,所以我陪她去了。”

  与李琰势不两立

  1978年出生的王春露曾夺得4枚世锦赛金牌,短道“4朵金花”之一。2006年5月成为短道速滑国家队副领队,去年5月转为领队。因同样是专业出身,王李两人始终存在裂痕,最终导致李琰和王春露成为短道队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系。

  与王春露势同水火

  王濛三度被国家队开除,这一次的原因是殴打领队、不准队员睡觉。王濛的霸道从她在冲突后,凌晨把所有队员叫到走廊里不准睡觉可见一斑。王濛和王春露的“滔天”怨恨出自丽江事件,那次事件中传王濛在派出所里说“我是人大代表”,而实际上王濛根本不是,也没这么说。7月24日,积攒许久的怨恨在青岛终于爆发。

  总结

  短道队并不是一支大队伍,主力队员也就那么六七个,他们一撂挑子,国家队就“停摆”。然而就是这么一支小队伍,内部关系就能如此错综复杂,实在令人惊讶。

  据《半岛晨报》

  ■涛声

  沉默未必是金

  短道队内讧事件,就像多条耳机线缠在了一起,想分出来一条着实费些时间。从7月24日发生开始,到昨天17天过去了,孰是孰非还是弄不清。

  这些天,“专家们”揭秘了诸多内幕和是非黑白。但在真相无从考证之下,很多所谓内幕令人生疑。例如,记者本人接到了一“专家”电话,其大致内容为:“周洋退队了,王北星呢?”显然,此人都没有搞清楚,何为短道,何为大道。

  “专家们”另一个发力方向是强调所谓地域矛盾。诚然,考验友情的时候,是当利益出现的时候。不过请记住,当年黑龙江的杨扬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时,为她当阶梯的是三个吉林人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

  而王濛领军之后,为什么就有了那么多矛盾?在了解准确的、全面的真相之前,我们无法把责任全部或大部施加于某一个人身上。当然,完整获悉事件来龙去脉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相对封闭式管理的运动队里,那么好,也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这就是“司法介入”。中国足球反腐打黑历时多年持续N轮, 屡禁不绝越打越黑,最后还是靠司法介入解决的战斗。这次也是,司法一介入,谁打人了,谁挨打了,伤势如何,起因是啥,相信不难断案。

  在这个基础之上,回头再检讨领队、教练、队员之间该如何分工配合,财务账目该如何保证清晰等管理方面的问题,才具有现实意义。如果还是解决不了呢?依然可以寻求司法支持。如果处理得当,“短道队事件”将成为一个良性标本。

  我们在之前的评论中曾经说过——“金牌队伍需要金牌管理”,当时的语境是打架事件刚刚被曝光,多头信息众说纷纭,现在我们愿意加上另一句话——“沉默未必是金,真相源于透明”。而“透明”的天敌,注定是暗箱操作、淡化处理,最后不了了之。本报记者 陈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