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泳双姝冲击伦敦奥运 最想吃肉宁增重不愿减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9:54  南方日报

  上海世锦赛花样游泳所有比赛都结束的那个深夜,刘鸥和黄雪辰在驻地酒店的大堂等着记者的到来。刚洗完澡的两个姑娘素颜而坐,把湿漉漉的头发拨来拨去,不再是场上两只绝美而高傲的天鹅,但可爱的笑容和两人间不断的打打闹闹,让人觉得更加亲切。

  队长和她的“小秘”

  刘鸥是国家花泳队的队长,而作为她双人组合的搭档黄雪辰,就被她封了一个“最佳小秘书”的头衔。

  说起自己队长的职责,刘鸥开始还是有板有眼的,“直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属于小队员,但之后姐姐们都纷纷退役了,我就成了队长,刚开始的时候特别不适应。以前比赛前,我特别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着,或者听大姐姐们讲技术要点,但现在,我就要做这些事情了。”其实队长的职责是全方位的,比赛前要鼓舞士气,训练中是精神领袖,“无论训练怎么累,我是绝对不能说放弃,必须做队里的好榜样。”此外,队伍里很多琐碎的日常工作,原来全都是落在队长身上,“什么定票、管服装,为这些琐碎事情都得操心。不过幸亏,还有最佳小秘书黄雪辰。”说到这里,一直一本正经的刘鸥突然转头朝着黄雪辰“邪魅”地一笑,“如果谁不乖,我就让她提音箱。”黄雪辰赶紧表态,“我很配合的,很多事情她扔给我,我都照办,而且日常生活中都是我照顾她的。”

  伦敦奥运任重道远

  世锦赛的5枚银牌对中国花泳队来说是一次创举,但要超越俄罗斯队的垄断还是很艰难。展望明年伦敦奥运会,两人都觉得在技术体能和动作创新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鸥对日籍教练井村雅代特别佩服:“她的要求不一样,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黄雪辰也补充说,“我同意她说的,在抠细节方面特别仔细,不会放过任何做好的机会,一个动作做不好就必须做好了才能做下一个动作。”

  虽然刘鸥和黄雪辰是因为队中力量爆发力最好,而被井村看中配成一对,但两人在比赛中也发现了差距。“说我们力量好,只是与文文婷婷比力量好一些,但比起俄罗斯的选手我们还是很欠缺。这个力量要练好是周期性的,得慢慢来。”刘鸥还透露,“井村教练这方面特别有办法,她也是特意从日本请了体能教练过来。”

  中国队此次比赛的5枚银牌,都是以极细微的优势领先西班牙队。刘鸥在看了西班牙队整体动作编排后,觉得中国队的动作创新还不足:“托举的创新还是不够。像西班牙队的节目里,她们有个动作就是一个队员托起来做‘拱桥’的动作,另一个队员在她身上跃过去。

  对于奥运会,她们更多的期待不是金牌,而是如何展现出中国美人鱼们的最佳状态。刘鸥说:“每次奥运会都是一个阶段,只想把每个阶段最好的自己展现给世界舞台。”

  宁愿减肥不要增重

  记者带了几包小零食,黄雪辰看着眼馋,终于忍不住问了出来:“能给我吃一点吗?今天比赛后什么都没吃呢,我快饿晕了。”然后拿着猪肉干香甜地啃起来,吃了两块后才想起身边的刘鸥,“你要吗?”

  大部分女孩子都在忙于减肥,但被井村教练判断为过瘦、体能不足的刘鸥和黄雪辰却被要求在世锦赛之后继续增肥。刘鸥苦着脸说:“要我增肥10斤,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每天训练量这么大,吃多少都消耗掉了;而且吃很饱去训练很辛苦,在水里做倒立动作的时候,觉得胃被压得都要吐了。”黄雪辰在一旁感同身受地点着头,“我们宁愿减肥而不是增肥。”

  当然,增肥也有好处,就是她们两人可以尽情地吃各种美食。当说起最喜欢的食物,已经饿疯的两人异口同声地说:“肉,只要有肉吃就可以了。”家在湛江的刘鸥还补充了一条,“我特别想念湛江鸡。”

  化妆只为比赛效果

  花样游泳号称最美丽的运动,和姑娘们一脸美丽的妆容参赛也有关系。但在场下,两个美人都表示:“能不化妆就不化妆。”

  在水里比赛,姑娘们的化妆品都是特别订制的油彩妆,在水里泡多久都不会化,但对皮肤刺激特别大。“我们的脸都是疼的。”刘鸥大大咧咧地说,“其实我连比赛时候的妆都是乱化,大家看上去差不多就可以了。”

  本来以为花泳姑娘们有什么护肤秘诀,没想到黄雪辰说:“和你们一样,就是最基本的爽肤水、乳液,我连面膜都懒得做,刘鸥有空还做做面膜。”刘鸥突然一本正经地摇着头说:“那是因为我老了,小姑娘现在不护理皮肤,老了就麻烦了。”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