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骚乱国羽人心亦乱 各国运动员加强自我防范

  2011伦敦羽毛球世锦赛

  ■本报记者 杨敏

  昨天上午,中国羽毛球队队长蔡赟在微博中透露,连日来伦敦的骚乱事件已经逐渐殃及到羽毛球世锦赛运动员指定酒店附近的商店与餐厅,由于国羽只能步行前往比赛场馆温布利体育馆,他不禁担心队友们、尤其是女队员们的安全,更对骚乱事件何时平息感到无奈与茫然。

  足球停摆

  羽球世锦赛继续

  上周末从伦敦托特纳姆区开始的骚乱愈演愈烈,目前已经蔓延至英格兰北部和中部的曼彻斯特、伯明翰和利物浦等城市。在伦敦城内,骚乱暴徒不仅烧抢商铺,更在伦敦眼等地标设置障碍与警方对峙。已经持续了四天的骚乱不仅打乱伦敦市民的生活节奏,还让明年伦敦奥运会可能面临的严重安保问题赤裸裸地暴露出来。

  原定昨晚在温布利球场举行的英格兰VS荷兰男足友谊赛,因为伦敦警力紧缺以及担心骚乱升级而被取消。英荷大战已经售出球票7万张,一旦温布利区域成为骚乱者和抢掠者潜在的重点袭击区域,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近日的骚乱,曼联球星鲁尼以尴尬来形容:“这些暴乱太疯狂了,人们为什么会在自己的国家做出这样的事情呢?”英格兰足总在宣布取消英荷大战的同时,更担心骚乱持续下去的话,不排除本周末开赛的英超也有可能延期。

  在温布利球场的温布利体育馆,2011年羽毛球世锦赛本来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英格兰乃羽毛球的发源地,但这项运动的受关注程度无法与足球相比。英荷大战的球票早已售罄,但是羽毛球世锦赛的入场券低至10英镑一张依然乏人问津。在周边一切足球比赛停摆之际,羽毛球世锦赛却没受到影响,不过,前来参赛的各队已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世界羽联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对伦敦进行安全评估,并商讨本届世锦赛的安保事宜,赛事组委会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从而确保参赛人员的安全。

  世锦赛遭遇骚乱不是首次

  尽管位于伦敦西北部的温布利地区截至目前尚属风平浪静,但与不少地方一样,这里的店铺与餐厅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纷纷提早关门。这让住在离比赛场馆附近的中国羽毛球队员大叹无奈,国羽一般不会从国内带来大厨统一安排膳食,队员们均是三三两两在附近的餐馆解决午饭与晚饭。正如蔡赟在微博所提及的,他和队友们只能在酒店内就餐,另外,队员们每天都是从酒店步行10分钟到比赛场馆,组委会并没有安排班车接送,万一半路遭遇暴徒,谁来保障参赛选手的人身安全?

  其实,这已不是羽毛球世锦赛首次遇到恐怖威胁与骚乱事件了。2009年的世锦赛在印度海德拉巴举行,赛前有传言,比赛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结果,英格兰队就因安全问题宣布退赛,这也成为羽毛球世锦赛历史上首宗因为安全问题而导致队伍退赛事件。当时世界羽联和印度方面专门聘请安全顾问协助进行安全保障工作,赛场内外以及酒店到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印度警察。而温布利体育馆的安保却未见明显加强,场馆内外不仅没有配备枪械的警员巡逻,各入口的保安人员甚至只是简单检查证件便放行,连随身物品也不需要详细检查。

  各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目前为止都还OK,尽量避免一个人上街。”中国队的头号男单林丹被问到骚乱的话题时表示,他认为目前对比赛还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运动员酒店离场馆很近。被列为本届世锦赛女单头号种子的王适娴透露,中国队每次赛前准备会均会提醒队员们注意安全,尤其这次,“我们的任务就是打好比赛,别的跟我们都没什么关系吧……”有记者问她是否通过电视关注本次骚乱事件,她索性回答:“看了,听不懂!”

  马来西亚队已经开始限制队员们的行动,只允许他们在酒店与比赛场馆之间往返,晚上7时后禁止外出。老将黄综翰还打趣地说:“那我就走几步就回头看一看。”东道主英格兰队最关注事态的进展,英格兰羽协官员格里尔表示,他们负责比赛的团队一直都与警方保持紧密联系,经过沟通,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比赛场馆附近算是相当太平。“我们觉得现在还不需要对队员说太多这方面的事情,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的确是结伴出行,队员们也是几个人一组走回酒店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