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透露王濛李琰一直心存芥蒂 过往裂痕从未弥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6:19  法制晚报

  “这件事的过程中,你(李琰)一直都在利用我。从现在开始,我和你划清界限。”事件发生后,王濛公开表示与李琰决裂。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情同母女的两个人怎么了?

  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王濛和李琰之间矛盾的来龙去脉。

  王濛、李琰和王春露是此次冲突中备受关注的三个主角,其中王濛和李琰二人与王春露之间的矛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若不是李琰与王濛这对冠军师徒间早就心存芥蒂,事态也不至于发展到如此程度。

  其实王濛和李琰的矛盾从未消除,之前只是由于时任领队杨占武的居中调停才使得二人维持了和平的状态,自打王春露接任领队以来,这一矛盾也重新死灰复燃。就目前情况而言,王春露受到口诛笔伐,而王濛和李琰已经是两败俱伤。

  决裂·背景:为了各自利益 暂时求同存异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自从李琰担任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以来,她就和王濛结下了梁子。尽管之后二人曾携手拿下了一块块金牌,但她们心中的芥蒂却从未化解。

  2006年,在美国取得成功的李琰回国担任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而此时王濛已经是队里的“大姐大”。

  李琰所带来的全新训练方式难以被王濛所接受,同时王濛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了李琰在队内的权威,二人的矛盾就此产生。

  早在2007年亚冬会,王濛在夺冠之后炮轰李琰,并抛出了要回省队训练的言论。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做出了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的决定。

  据知情人透露,年轻气盛的王濛需要一枚奥运金牌完成卫冕和大满贯,实现功成名就,而这些的前提首先是回到国家队;刚刚回国的李琰需要带队取得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而这些的前提首选是拥有世界顶尖的运动员。

  同样的目标,王濛、李琰双方协商达成了统一,并且在备战和征战冬奥会期间放下了所有矛盾,齐心协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在王濛拿到温哥华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冠军,实现了该项目卫冕的时候,她跪倒在冰面对李琰表示了感谢。当时在所有人眼中这对师徒已经因为奥运金牌泪泯恩仇。

  但事实上,双方在当初所作出的举动不过是应情应景的有感而发,尽管不是有意为之,却也有些虚与委蛇的味道。

  决裂·起因:强行留队征战 矛盾再度爆发

  自温哥华冬奥会实现大满贯以来,王濛多次表达要退役的想法。但经过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努力,王濛接受了再留队四年,征战索契冬奥会的新任务。在这次强行留队中,李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且出现了前后态度的反复。

  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带病征战,使得个人成绩和中国短道速滑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时王濛的父亲就曾向身边的人透露,因为身体伤病太多以及缺乏继续征战的动力等原因,王濛想要就此急流勇退。

  可由于王濛的超群能力和她正值当打之年的年纪,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都不同意她这样的想法。双方协商,王濛先出国读书一年进行调整,随后再归队训练,备战索契冬奥会。

  在此期间,李琰并未对王濛表达强烈的挽留之意。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原本任副领队的王春露升任领队。

  之后没有王濛的中国短道队成绩滑落,这时李琰才表达出了对于王濛归队的渴望。可已经在国外修学一段时间的王濛更加难以燃起对短道速滑运动的激情和渴望,退役的想法更加强烈。

  回国之后,爆发了丽江打人事件的王濛已经状态全无,而李琰则为了能够让王濛继续留队采取了保守的态度。这才使得青岛冲突最终爆发。

  决裂·后果:两败俱伤收尾 隐藏潜在危机

  王濛表态和李琰决裂了,她当众表示要和李琰划清界限。而李琰却一直紧咬着“并未对王春露进行处罚”不放。直至此刻性格刚烈却又有些单纯的王濛才想明白,原来没有放下俩人之间芥蒂的不只是她一个,李琰也从未淡忘过王濛当初对于她的炮轰。

  从青岛冲突是由于王濛陪李琰的丈夫在外喝酒而归队较晚不难看出王濛想要保持二人间的“和平”。但李琰却似乎怀揣着借此事一举除掉王濛和王春露两位对于她在队中绝对权威构成威胁的人物的想法。可惜事件却没有按照预想的轨迹发展。

  至此,王濛与李琰的争斗以两败俱伤收尾。按照王濛的火爆性格,她平静退役的想法已经破灭,势必将为重回国家队努力。而迫于外界的压力和王濛的绝对实力,李琰也很难再找到将她排除在国家队之外的理由。

  更为严重的是,二人好不容易修好的和谐关系再次出现裂缝,将帅不和的情况将再次在短道速滑队出现。(本版撰文/记者 杨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春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