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难中凸显女排真核缺失 岂能总拿年轻当输球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20:09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比赛中失误频频中国女排比赛中失误频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消息,在以0-3的比分惨遭美国队横扫之后,中国女排以1胜2负的战绩尴尬的结束了在大奖赛第一周漯河站的比赛,在和美国队的这场交锋中,中国队不但在主动得分环节全面处于下风,队员个人的技术统计方面也无一人得分上双,得到全队最高分的杨珺菁仅有9分进账,和拿下美国队最高18分的胡克尔不可同日而语。技战术处于下风,甚至在球队遭遇困境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真正的核心队员帮助球队渡过难关,年轻的中国女排身上所缺失的东西很多很多……

  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发球、扣球和拦网三个主动得分环节皆处下风,暴露了和大奖赛卫冕冠军美国队之间的全面差距。而在队员个人的得分统计方面中国队的表现同样惨淡,全队得分最高的是副攻杨珺菁,仅拿到了9分,没上两位数;其次就是拿到8分的主攻范琳琳,另外两位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一共也只拿到了7分,而被寄予厚望的王一梅(微博)则只有惨淡的1分进账;而在接应位置上,杨婕和邱亚楠分别只有4分和2分进账。反观美国队,接应胡克尔、主攻霍琦、副攻阿金拉德沃和波恩得分全部上双,拿到全场最高分的胡克尔三局比赛共进账18分,显示出了一位强力接应彪悍的得分能力。

  而就在此前的总统杯女排邀请赛决赛中国女排曾苦战五局击败巴西队,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共5人得分上双,其中王一梅、杨珺菁、徐云丽和惠若琪四人得分全部超过20分,杨婕也有13分进账,但是仅仅一个月之后,全队的表现就如此迥异。尽管这两场比赛,一场打满五局一场打了三局,所耗费的时间就完全不同,但是对比如此鲜明的表现还是让人始料未及。同样,中国队得分无人上双的表现也让人不禁联想到了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半决赛,当时中国队同样是以0-3惨遭日本二队横扫,那场比赛中中国队得分最高的惠若琪同样也只有9分进账,无一人得分上两位数。

  技术统计反映的是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缺乏关键得分队员的窘迫,而在和美国队的这场比赛中,场上核心同样没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作为球队的战术组织核心,主力二传兼队长魏秋月在昨天对阵塞尔维亚和今天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都因为表现不佳中途被换下,而替补上场的小将米杨(微博)也没有能帮助球队力挽狂澜。而作为目前中国队的攻防核心,技术最为全面同时在精神面貌方面表现也最出色的惠若琪也在今天和美国队比赛的第二局中因为遭遇到对手的严重盯防而被换下,并在第三局中没能获得出场机会。惠若琪惨淡离场,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女排今年的比赛中并不多见,况且在前一天,尽管中国女排整体表现不佳以1-3负于塞尔维亚队,惠若琪依然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6分。

  得分核心和场上灵魂人物的双重匮乏让中国女排在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处境无比艰难,也让她们吃到了本赛季的第三场失利,而和瑞士精英赛半决赛相比,这场失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第一局大比分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队员们依然不放弃顽强将比分追平;在后两局主力纷纷离场的情况下,替补队员也拼尽全力努力和对手周旋。但是光有拼劲、光有口头上不断喊出的女排精神显然是不够的,扎实的基本功和过人的技术才是胜出的王道,显然这关键的硬实力目前的中国女排并不具备。

  尽管我们一直在强调球队年轻,但是这终究不能作为永远的输球借口;我们也一直强调球队在技战术和一传、防守、小球串联等基本功上存在缺陷,但是发现问题之后最终该做的是取长补短而不是在错误的路线上越走越远。大奖赛上问题的大爆发不是偶然,接下来的打击可能还会接踵而至,从短时间来看,中国女排走出低谷仍需要时间。

  (金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