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打造“碳中和”大运会 历史上首次尝试此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陈炜伟、吴鲁)深圳大运会近日启动“碳中和”暨“我为大运碳抵消”行动,呼吁企业和个人通过购买自愿减排指标进行碳抵消,“中和”大运会产生的“不可避免的碳排放”,传播“绿色深圳,低碳大运”的理念,打造“碳中和”大运会。

  据介绍,“碳中和”是指通过计算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抵消这些温室气体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通过植树、节能、支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包括清洁能源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能效提高项目等)等方式减少相应数量的温室气体,或者通过购买碳减排指标,来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抵消乃至中和。

  该行动由大运会环境保护指挥部主办、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排交所)承办。据排交所总裁陈海鸥介绍,本届大运会在筹备和运营过程中已经极力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尽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但总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碳排放。

  陈海鸥介绍说,2006年都灵冬奥运会是迄今为止首次实现全程“碳中和”的奥运盛事。为抵消赛事期间排放的近10万吨二氧化碳,组委会开展了“都灵气候遗产”活动,通过林业、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碳抵消。南非世界杯和温哥华冬奥会也在“碳抵消”上进行了探索。

  “‘碳中和’项目是大运会历史上的首次尝试。”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张建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一类行动让环保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向世界展现大运会节能减排的行动和能力,并为国际运动会应对气候变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供经验。”(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