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乒球看到扳倒万里长城希望 男双将充当先锋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10:04  乒乓世界杂志

  编译/王志新  图/边玉翔(微博)

  鹿特丹世乒赛两个多月前,韩国队又经历了一次“人事变动”。刘南奎重掌男队,姜熙灿代替升任韩国乒协专务理事的玄静和成为女队主教练。这两位韩国第一代由公开竞聘产生的国家队专职主教练上任之初就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扳倒中国的“万里长城”。3月底韩国队进驻泰陵选手村,为本次世乒赛进行了为期6周的集训备战。

  5月初在鹿特丹,新上任的主教练率领以老带新阵容的韩国队以男女双打各一枚铜牌结束了世乒赛之旅。与横滨世乒赛成绩相比,不仅奖牌多了一块,更重要的是韩国队收获了战胜中国的信心和对年轻选手的希望。赛后韩国媒体纷纷表示本届世乒赛“希望比奖牌更重要”,还评选出了TOP3。

  TOP3 徐贤德/石贺净

  赛前换了新发型的徐贤德看起来精神十足。尽管才20岁,但这是徐贤德第二次参加世乒赛了,2009年他就曾以高中生身份披上太极旗出战。这次除了征战男单,和柳承敏(微博)配男双之外,还和女队一姐石贺净搭档混双,可见刘南奎对于这名年轻选手的用心。徐贤德/石贺净组合在1/8决赛中以4比2战胜闫安(微博)/冯亚兰,制造了本届世乒赛中国选手的外战首败。韩国媒体对这场比赛评价很高,纷纷给出了“压制中国”这样的标题。结束这场混双比赛之后,石贺净紧接着又参加了女单的比赛。作为韩国队的头号种子,却爆冷以2比4负于朝鲜选手金正。而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徐贤德/石贺净没能延续前一场的好状态,苦战七局后负于最终夺得冠军的张超/曹臻(微博),但是两人的顽强和惊险的比赛过程也让中国选手惊出一身冷汗。尽管止步8强,但这已经是本届世乒赛上韩国混双组合的最好成绩,并且对于还很年轻的徐贤德来说,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远远比混双8强这一成绩要重要得多。

  TOP2 状态复苏的柳承敏

  自从雅典奥运会男单登顶之后,柳承敏就成为韩国男队的招牌选手。但是这块招牌在有机改无机后的这几年一直没有太出色的表现。本届世乒赛柳承敏尽管止步16强,但是1/8决赛中和王皓大战七局也打出了他近段时间以来的最佳水平。赛后柳承敏表示已经尽了全力,对于比赛没有任何遗憾,还很职业地向王皓表示祝贺。尽管未能获得胜利,但柳承敏状态的复苏对于韩国球迷和刘南奎来说还算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由于排名靠前的朱世赫(微博)和吴尚垠都打入了16强,凭借世界排名获得伦敦奥运会单打资格,柳承敏未能抓住先机。

  纵观韩国男队,吴尚垠、朱世赫均以0比4分别负于马龙和张继科,李廷佑、赵彦莱也早早出局。此前一直依靠吴尚垠、柳承敏和朱世赫三名老将打天下的韩国男队这次还派出了两名90后选手徐贤德和金玟锡征战男单。刘南奎一方面着力培养郑荣植/金玟锡的双打组合,另一方面也对这几人委以单打重任。被韩国媒体称为“新时代ACE”的这几名小将或许将成为韩国队未来的“三架马车”。

  TOP1 “花美男”双人组收获未来

  韩国队上一次打进男双4强,还是2003年在巴黎,金择洙带着吴尚垠冲进了半决赛。8年后在荷兰,头一次登上世乒赛舞台的郑荣植/金玟锡就接连战胜两对日本选手打进4强。而此前在广州亚运会上,这对小将组合就获得过一枚男双铜牌。韩国媒体将这对年轻选手称为“花美男”组合。而这对最年轻的组合,给了韩国球迷最大的惊喜。尽管在半决赛中2比4惜败于马龙/许昕,但这两名选手都认为获得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场比赛对中国选手有了更多的了解,还是有得一打,下一次也绝不会让步。”

  刘南奎再次上任之时就表示将着力培养年轻选手,郑荣植/金玟锡正是他重点培养的对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对男双成长速度极快,或许将成为韩国队扳倒中国“万里长城”的先锋。

  除此之外,可以称为韩国队夺牌保障的金暻娥/朴美英获得了另一枚铜牌,连续三届比赛获得铜牌可以看出这对女双组合的实力,但是这也反映出韩国女队的青黄不接。石贺净爆冷负朝鲜选手,金暻娥和朴美英也未能打进16强。尽管女队也有三名90后年轻选手出战,但是朴英淑、宋玛恩和杨和恩均没有出彩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乒乓球 柳承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