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队自评世乒赛:出征前士气高涨 收兵后一片迷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09:50  乒乓世界杂志

  日本队回眸鹿特丹——

  男队不及格   女队未达标

  文/驻日记者 石小娟

  进军鹿特丹之前,日本代表队有一点点气盛,目光也远远高于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水谷/岸川的横滨铜牌,这回要升级变色;拿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的水谷,单打夺牌将是日本队的压轴戏;还有美少女石川、福原的单打、双打,这次将迷杀多少对手观众和媒体呢?还有小帅哥松平健太、丹羽孝希的青春风暴,在鹿特丹应该更为强劲了吧!

  充满士气志气还有口气的日本,经过一周的鏖战,收获的唯一硕果是相隔34年之久的混双铜牌!

  其他,水谷隼的男单前8;平野、石川的女子单打前16;张一博/松平贤二的男子双打前8;藤井宽子/若宫三纱子的女子双打前8,是各个项目取得的最高战绩。

  赛前夺牌呼声最高的水谷隼空手而归,单打稳当进入8强后,面对王皓时却不堪一击地脆败;松平健太的第一战,落败当时世界排名82名的瑞典人斯文森,在日本人的心中,掀起了另一种滋味的波澜。

  结果证明力气还是稍显不足的日本队,再次切身体验世乒赛单项夺牌的高难度。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日本男女队总教练的赛后总结。

  日本男队宫崎义仁总教练说:“鹿特丹世乒赛之前,我们在亚运会、亚锦赛等大赛上都战胜了劲敌韩国队;日本男队的年轻化终于形成了良好的局面。所以,赛前估计男队应该能够拿到2至3块奖牌。

  我们在混双上派出了岸川圣也/福原爱、松平健太/石川佳纯和松平贤二/若宫三纱子的最强配对,岸川和福原不负重望夺得铜牌。

  男双我们在横滨已经拿过铜牌,这次世乒赛的男双抽签结果也很好,如果水谷/岸川赢了韩国的郑荣植/金玟锡,就可以跟张一搏/松平贤二会师1/4决赛,确保男双奖牌。

  然而,实力在上的水谷/岸川面对放手一搏的韩国后起之秀,开局打得过于求稳保守,到后半场主动进攻时却又出现失误;张一博/松平贤二则输在实力不如这对韩国年轻组合。

  最为注目也最为期待的水谷隼的男子单打,尽管是顺当地进入了前8名,但是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有过两次胜绩的水谷表现保守,接发球不敢主动挑接;来回球不仅不变线,还边打边退,这场比赛的过程不好,连发球特长都没有发挥出来,始终处于被动挨打局面。”

  宫崎总教练坦率地承认这次世乒赛预定目标的完成度仅仅能算个60%,“完成八成还可称及格,这次是不及格。”

  世乒赛之后,水谷隼和岸川圣也入选奥运名单,可奥运出场第三人选,却难坏了宫崎:“目前的状况下,我无法推荐哪一名选手。我打算等到明年年初,根据今后半年里几名选手的表现再做决定。”

  谈到原来呼声最高的松平健太,宫崎认为年已20的他无论是身体、心理还是技术,都仍显稚嫩,“健太需要加强体能训练,身体强壮了,心理也会跟着稳定;技术方面健太正在提高正手,修改他重心过低、击球动作偏小的问题。”

  而丹羽孝希刚刚在亚洲锦标赛的国内预选赛中以全胜第一的成绩获得代表权。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对于丹羽而言,或许是一个机会。

  日本女队村上恭和总教练这样说:“这次世乒赛女队的目标是单打、双打还有混双都要拿牌,而结果我们仅仅拿到了混双而已,很遗憾没有达到预定目标。

  尤其是双打,福原/石川、藤井/若宫的抽签,与亚运会时完全一样(去年广州亚运会上,日本获得两枚女双铜牌),藤井/若宫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微博)/姜华珺(微博),在此之前已经连胜两次。”村上总教练毫不掩饰惋惜之情。

  随后,这位思路清晰、具有多年执教女队丰富经验的教练冷静地分析了结果不尽人意的原因:“香港配对在比赛的后半场要比我们果断敢博;在单打方面,我们对削球攻略的研究,主要是针对韩国队那样的反手长胶打法,但是对反手正胶型削球的研究不够(福原爱、平野早矢香负范瑛(微博)、藤井宽子负李洁(微博))。这将是我们接下来必须面对的问题。

  同时,痛感与中国队之间的差距,她们的技术水平、在大赛时的调整能力,都令我们望其项背。”

  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地出征鹿特丹的日本队,男女各得半块铜牌,免遭颗粒无收,但绝对算不上是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次不仅没有打败中国,还败在韩国老将新手拍下,甚至连瑞典、朝鲜选手都有不敌记录,“出征前是前景一片光明,收兵时觉得有点迷茫。”宫崎义仁总教练的此话,非常贴切地道出了鹿特丹世乒赛上锐气大伤后,目前日本乒乓的状况。

  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本次世乒赛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名单,日本的参赛选手,男子是水谷隼、岸川圣也,第三人选目前难以决定;女子是石川佳纯、福原爱;如果不出太大意外,平野早矢香将是第三人选。

  衷心希望日本男女队别泄气,憋足劲加油,在2012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以及尚未拿过奖牌的奥运会上拼出优异成绩。这也是保持和提高乒乓球在日本人气的关键之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